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首次在华提起诉讼 指魅族侵犯专利

2016年06月24日15:46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赵超)美国高通公司今天宣布,该公司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交对魅族的起诉状,请求法院判决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规定和高通所承担的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许可义务。该起诉状同时请求法院判决高通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条件,构成高通与魅族之间针对移动终端中所实施的高通中国基本专利的专利许可协议的基础。

据了解,这是高通公司首次在中国境内对手机厂商提起类似诉讼。高通表示,魅族公司所生产手机产品,侵犯高通中国基本专利包括与3G(WCDMA和CDMA2000)及4G(LTE)无线通信标准相关的专利。

高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与魅族达成专利许可协议,高通公司向魅族发起了多轮交涉,试图通过谈判与其达成协议,但双方始终未达成专利许可协议。与此同时,魅族继续不公平地利用高通的创新来拓展其业务,并拒绝向高通支付使用其有价值的技术的费用。

高通强调,其向魅族提供的专利许可协议的内容,与高通在2015年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交并得到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同意的整改方案的条款一致。

高通公司法律及政府事务全球高级副总裁赵斌表示,“有些公司采用拖延谈判方式,没有诚意与我们进行的谈判,并拒绝支付使用专利的对价。在这种情况下,高通公司别无选择,不得不采取法律行动来保护我们的利益。在保护我们专利权益的同时,更大的意义是保护整个无线生态系统的公平、公正、平等。”

高通公司是全球最大无线半导体厂商,在通信及智能手机领域拥有大量核心专利技术。2015年2月,高通就专利授权收费与中国发改委达成解决方案,对于为在中国使用而销售的品牌设备的Qualcomm3G和4G标准必要中国专利的许可,Qualcomm将会对3G设备(包括3G/4G多模设备)收取5%的许可费,对包括3模LTE-TDD在内的4G设备如不实施CDMA或WCDMA则收取3.5%的许可费,在上述每种情况中许可费基数为设备净售价的65%。

据了解,在高通调整专利授权收费模式后,已经和多家中国厂商签订新的3G/4G专利许可协议。截至目前,高通已经与包括华为、小米、联想、中兴等超过100家中国公司签署专利许可协议。

 

(责编:张歌、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