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高通:将连接和计算优势扩展到万物互联

 孟滨
2016年03月13日09:48 | 来源:手机中国【原创】
小字号
原标题:高通:将连接和计算优势扩展到万物互联

  MWC2016让人们对5G有了更多期待,当谈起5G,除了超高速的网络连接,一个更为重要的变化就是物联网。5G时代,联网的“用户”将更加广泛,除了智能手机,家居、穿戴设备、汽车、机器人、无人等等,几乎所有的一切都将联网。

  当然,要支撑这一愿景,现有的连接技术必须有所突破,现有的产品解决方案也必须有所升级。作为连接技术领域的领导者,Qualcomm(美国高通公司)关于万物互联(IoT)的技术和策略备受关注。在本届MWC上,我们采访了高通创锐讯高级总监兼智能可穿戴业务负责人Pankaj Kedia,对此有了深入了解。

  手机的连接接技术扩展到IoT领域

  高通对于万物互联的关注遍及各个行业和各类产品,从业务层级而言主要可分为四个领域,第一个类别是Smart Body ,就是身体相关的智能产品,其中包括蓝牙耳机等音频产品还有可穿戴设备;第二个类别是智能家居,包括娱乐系统、多媒体系统,以及一些和自动化以及控制相关的产品,比如智能电视、智能照明等;第三大领域是智慧城市,这涉及到整个城市中相应的系统及应用,比如说闭路摄像头、智能电表、楼宇管理系统等等;第四大产品类别是未来的联网汽车。

  高通展台展示的可穿戴设备

  Pankaj Kedia表示,在每一个领域中,都有越来越多的终端连入网络或进行互联,并且很多都需要一定的计算和处理性能。而且,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在于,很多在手机领域应用的连接和计算处理技术同样可以运用在 IoT领域。所以高通的整体策略就是把在手机上的连接和计算的创新技术慢慢地延展到 IoT 相关技术领域,不论是积累的知识产权还是技术,都在进行跨领域应用。

  这一点或许正是现有具有“物联网”概念的产品所缺乏的,一些智能设备带来了很大的想象空间,但它们往往缺乏连接功能,无法做到独立、实时联网。而通过将传统的连接优势扩展到万物互联领域,高通将会给用户带来无缝连接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整体来看在连接技术领域已经是行业领先者,高通仍然在通过收购来实现技术组合的完整性。去年高通宣布收购英国的CSR公司,这笔收购让高通得到了在低功耗蓝牙、低功耗 GPS 和蓝牙Mesh 领域相关的技术储备,完善了在IoT 领域的整体技术组合。

  据Pankaj Kedia介绍,2015 财年,高通非手机类的IoT业务营收超过10亿美元。在2016财年预计高通年度营收的10%将来自于IoT业务。随着整个IoT业务的不断增长,高通相信它将会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业务支柱。

  可穿戴设备有很大的创新机遇

  作为高通智能可穿戴业务负责人,Pankaj Kedia也专门和我们分享了这方面业务的情况。特别是最发布的专门为可穿戴设备推出的Snapdragon Wear平台。

  在可穿戴设备领域,高通又将其细分为五个子类,第一大类是智能眼镜,就是和AR 、VR相关的智能眼镜设备;第二大类是智能手表,也包括儿童智能手表和老年智能手表;第三大类是智能追踪类设备,比如智能手环;第四大类是智能耳机。传统意义上耳机只用于打电话,但是未来耳机不仅用于听音乐,也可以追踪你的整个行动轨迹,甚至可以包含多种采集生物特征的传感器;第五大类就是相关的配件和服饰,比如智能运动服等。

  两周前,高通宣布推出Snapdragon Wear平台,这是把骁龙处理器中领先的技术和性能,结合专门为可穿戴设备进行的技术优化而打造的,专门为可穿戴设备推出的平台。 Pankaj Kedia表示,在骁龙处理器上,高通投入了大量的研发,积累了很多技术,现在能够在可穿戴领域充分利用骁龙处理器的领先技术,并且在体积大小、功耗、传感性能和连接性能四大维度上为可穿戴设备进行优化。

  基于Snapdragon Wear的智能手表

  除了推出全新的可穿戴平台,高通还推出了首款可穿戴设备芯片组Snapdragon Wear 2100。得益于内置集成的协处理器, 2100芯片组较前一代用于可穿戴设备上的骁龙400 芯片组,在整体功耗上降低了25% ,封装体积上减少了30%,传感器功耗上降低80% ,同时实现五种连接组合,包括蓝牙、Wi-Fi、GPS、3G和 LTE 。据Pankaj Kedia介绍,目前已有25款基于全新Snapdragon Wear 2100平台的产品正在设计中, LG已经宣布将推出相关产品,而三家新的ODM,包括播思( Borqs)、仁宝电脑( Compal )和Infomark ,也会针对这款平台推出自己的参考设计方案。

  Pankaj Kedi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高通在可穿戴领域看到了大量的创新机遇和可能性。从客户类型看,高通不仅支持了很多传统的手机厂商开发可穿戴产品,还与许多传统的手表制造商、运动品牌甚至是初创企业合作,支持他们推出可穿戴产品;从渠道的角度看,目前的可穿戴产品拥有非常广阔的销售渠道,以智能手表为例,消费者可以通过运营商、零售商店和网络等渠道买到各种产品;从产品上看,可穿戴市场也存在高度多样性。他以智能手表为例,向我们展示了十多款面向不同用户、拥有不同功能的产品,都是基于高通骁龙处理器打造。

  如今,高通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已经获得了很好的进展。今年早些时候,高通层宣布已有在30个国家发布的65款可穿戴设备采用了高通芯片。而Snapdragon Wear平台和新款芯片的推出,也将会加速整个可穿戴设备领域业务的发展。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