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下一个十年互联网的“风口”是网络安全?

2016年06月22日09:1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22日电 (张歌)昨日,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360公司创始人兼总裁,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在峰会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把网络安全推向了网络经济新风口,未来十年,网络安全行业将迎来大发展。

当前,互联网界正聚焦于人工智能,如特斯拉新车型实现了无人驾驶、富士康完成新一轮机器换人行动等。对此,齐向东指出:“针对人工智能的网络攻击,其代价更加难以承受。”

齐向东以360攻防实验室的工程师刘健皓为例:刘健皓通过研究可以利用数据欺诈等手段,远程控制汽车致其偏航,甚至逼停汽车,这将为用户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据统计,12个月内十大网络攻击事件中,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事件占比高达60%。

人工智能技术依托大数据运转、操作,因此若想解决其网络安全问题,必须从大数据入手。据了解,360从去年就已提出“数据驱动安全”的安全理念,打造人工智能时代下全新的互联网安全体系。

目前,360公司样本库总样本已经超过95亿,主动防御库总日志条数达到50000亿条,还有50亿条DNS解析记录,拥有全球最大的活网址库和海量的第三方数据库。360安全中心每天发现新增黑样本109万个(其中PE77万,非pe32万),每天发现的各种软硬件漏洞、网站漏洞超过120个。

由于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在网络安全问题愈发严苛的今天,国外发达国家都正在尽全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 在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2015年信息安全支出达833.78亿美元,其中北美地区339.38亿美元;西欧地区占225.14亿美元,而大中华区仅占32.15亿美元,与经济体量明显不相称,尚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

另据权威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我国信息安全投入占IT投入比重在1%-2%,同期北美和欧洲企业信息安全投入占IT支出比重达到8%-14%。与我国国家经济、及互联网发展迅速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安全技术上的巨大空白。就像一辆疾驰在高速公路上的没有刹车系统的跑车,其速度越快,越有可能酿成惨烈的车祸。

提高我国网络安全整体防护能力,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基调。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提高,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网络安全已经站上下一个十年互联网的“风口”。

相关阅读: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