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网络交易二手货,新型诈骗手段多

2016年06月15日14:03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交易二手货,新型诈骗手段多

  鼓楼警方解析典型案件——

  风险押金:其实是个坑

  昨天,鼓楼警方通过梳理典型案件,披露了网络二手买卖中的一些新型诈骗手段。

  5月17日,市民王先生在58同城上与刘某谈妥,以7500元的价格购买对方的二手佳能5d3套机,约定在南京当面交易。5月24日,王先生按照约定来到鼓楼区某银行时,接到了刘某号码为170开头的电话。

  “喂!我就在附近,看到你了。但这么贵重的东西,我不放心。这样吧,你在旁边的atm机上以无卡存钱的方式将7500元先存在atm机上,但不要按汇款按键,等我把照相机带过来给你确认无误后,再按汇款。”刘某说。

  王先生觉得没什么不妥,便将钱存入刘某指定的账户。可当他操作时才发现,屏幕上根本没有汇款按钮,钱直接就汇过去了。

  警方介绍,通过在交易之前先交纳保证金、押金、风险金等各种名目的钱实施诈骗,今年以来仅鼓楼派出所就接报3起。以170开头的手机号码多为网络虚拟号码,市民切勿在没见到货物时提前付款。

  改号软件:瞄准两人同行

  5月16日下午,镇江市民汤先生在网上看中一辆二手豪爵牌摩托车,市场价约1.3万元,但其只要9900元。

  当晚,汤先生携女友陈小姐来到约定的南京山西路附近交易。汤先生因手机没电了,就用女友的手机拨通卖家电话。

  “喂!这不是你之前给我的电话嘛?”

  “这是我女朋友的。她跟我一起来的。”

  “我就在前面的江苏路附近,你过来看车吧,让你女朋友在银行门口等着,车看上后你就打个电话给她,让她直接转账,你就可以骑走了。”

  汤先生满口答应下来,但到江苏路等了半个小时左右也没人来。

  汤先生返回银行门口找到陈小姐才知道,在他离开后,一个陌生男子打电话告诉陈小姐,汤先生正在看车,很满意,请陈小姐向其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陈小姐一看来电是男友的手机号码,以为男友已拿到车,就转账支付了9900元,之后才发现是骗局。

  警方分析:这是一种将网络二手买卖与电信诈骗中改号软件相结合的诈骗手段,想要成功有三个必要条件:一是买家必须是两人同行,一般卖家会选择外地买家交易,这样一般都会有同行人员;二是货物一般金额较大;三是不法分子通过种种理由将二人分开,再通过改号软件冒充买家与其同行人员通话要求转账。

  虚假“中间人”:空手套白狼

  市民小刘近期手头紧,决定转卖一双全新限量版阿迪达斯球鞋。在微信上发布这条信息后,一个微信名为“哈哈”的人主动加他为好友。

  谈妥价钱后,对方提出,由于微信交易没有安全保障,建议大家通过闲鱼平台进行交易。小刘按照对方的要求通过微信发送了宝贝链接。不久就有人拍下链接并立即付款。

  之后,对方提出鞋子是送给朋友过生日的,怕到货时间赶不上,要求小刘直接修改地址寄到另一地区,同时要求小刘发货后将快递单号从微信发过去。小刘立即照办,但在发送快递单号后发现,对方将自己的微信拉黑。越想越不对的小刘只能通过闲鱼联系到拍下订单的人。

  通过在闲鱼平台上的聊天,小刘发现,拍下订单的人竟然不是一直微信联系自己的“哈哈”。这个买家也才发现跟自己微信聊天要卖鞋的对象也不是“小刘”,而是一个虚假的“中间人”。买家由于没收到快递,也未在闲鱼有任何聊天记录,就向闲鱼申请交易取消。小刘则白白赔了一双近2000元的限量版球鞋。

  警方提醒,付款一段时间后,买方提出更改收货地址的,一定要通过之前收货地址中的电话信息与买方本人核实,避免不法分子绕开网购平台专有聊天工具,通过qq或微信聊天实施诈骗。

  本报通讯员鼓公宣赵柏恋茹

  本报记者朱静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