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奇迹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王燕平
2016年06月18日18:4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奇迹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2015年,华为销售收入3950亿元人民币(约608亿美元),同比增长37%;净利369亿美元(约57亿美元),同比增长33%。不久前举行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的创始人、总裁任正非提出了到2020年华为销售收入突破1500亿美元(约1万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在华为身上发生的奇迹,让世人充满了好奇。

  昨天,作为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的田涛现身杭州,参加了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七届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年会,剖析了华为奇迹背后的秘密。

  年销售收入超过BAT总和,员工几乎年年加薪,华为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解读

  华为奇迹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华为一年销售收入

  超过BAT三巨头总和

  3950亿元是个什么概念?要知道,2015年,BAT三巨头的总营收合计才2635亿元。其中腾讯2015年总营收为1028.63亿元,相当于华为全年营收的26%,阿里总营收为943亿元多,百度2015年总营收663.82亿元。

  华为的业务分三大块,其中运营商业务去年收入2323亿元,同比增长21%;企业业务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44%;消费者业务异军突起,收入达1291亿元,同比大增73%。数据显示,华为2015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08亿台。来自IDC的数据,2015年Q4厂商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中,华为以1790万台位居第一。而且,华为销售额的65%以上来自于中国之外。

  这种高增长的势头仍在延续。“今年1~4月,华为的利润好得有点离谱。”田涛调侃说。根据他的分析预测,今年华为的销售额预期将会达到818亿美元,明年没有意外的话,销售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按照任正非公开宣告的华为2020年销售额将达到1500亿美元以上的目标,未来5年华为的营收将翻倍以上,达1.46倍。

  9万多员工持股

  任正非持股仅1.01%

  在田涛看来,华为奇迹背后的核心推动力,来自于他们的制度创新,尤其是财富分配机制创新。

  “华为有17万员工,其中外籍员工4万多。这些员工主要是一批受过良好教育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或者称之为知识劳动者。是他们创造了华为的世界奇迹。”田涛说。

  而华为的员工持股制度,是华为能够凝聚17万知识分子的核心动力。公司每年会根据员工的工作水平和对公司的贡献,来决定是否获得配股。只有被认定为“奋斗者”的员工,才能参与公司的配股。而且,华为给员工配股的价格,20多年来始终是按净资产的价格,没有溢价。所以华为内部有一个说法,华为股权的变动,是一种典型的杀富济贫。

  华为的创始人任正非,目前只拥有公司1.01%的股权。20年前参与创业的万名员工,每年不断为新员工稀释股权,也都是以净资产的价格去稀释。

  配股实行“饱和认证制”,也就是股东有配股的上限,一旦达到上限就不参与新的配股,这就最大程度上限制了一股独大、少数人控股的情况,也给公司长远的激励机制布下了空间。

  华为的员工持股都是虚拟受限股,每年可获得一定比例的分红,以及对应的公司净资产的增值部分。但虚拟股没有所有权,没有表决权,也不能转让和出售。员工离开公司时,股权由公司回购。这种封闭式的股权结构确保了公司能集中决策意志,当然也屏蔽了门口的“野蛮人”。截至2015年底,已有9万多员工加入了公司的持股计划。

  华为还有1万名左右的蓝领劳动者,接下来公司也要给他们股权。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