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富士康接盘诺基亚手机业务 能否玩好这把双刃剑?

张歌
2016年05月20日08:46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微软已同意把从诺基亚收购的手机部门作价3.5亿美元出售给富士康。这意味着,诺基亚品牌将在沉寂多年后,重回智能手机市场。富士康接盘诺基亚手机业务,可以为自身代工品牌赋予品牌附加值,但同时,也会成为其大客户苹果的潜在竞争对手,苹果未来还会继续选择富士康做代工吗?富士康能否玩好这把双刃剑,耐人寻味。

诺基亚风雨飘摇两度易主

忆往昔峥嵘岁月,一度占据全球手机市场份额40%,曾经市值高达一千多亿美元的诺基亚,如今以3.5亿美元卖给富士康,令人唏嘘,为何走到如此境地?

长期处于行业霸主地位,让诺基亚获得了足够多的荣誉和关注,同时,也让诺基亚产生了懈怠、轻敌的情绪,在销量一路披荆斩棘登高峰的过程中,逐渐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创新的动力。很多重大项目在内部无法快速推进,这严重影响了它的决策效率和步伐。

随着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人们对信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手机已经不再单纯的作为通讯工具,苹果、三星等智能机应运而生,很好的满足了人们拿着手机就可以浏览网页咨询、看电影、读小说、玩游戏的需求。

而诺基亚并没有及时乘坐移动互联网的大船,面对市场变化没有做出正确判断,它的产品一直停留在如何解决更好地通讯的问题,而没有更多地思考消费者要什么。诺基亚的创新也基本是在外观上的改变,而在系统、功能上变化并不突出。

在功能手机时代,诺基亚手机结实耐用、通讯信号好,无疑可以很受用户追捧和欢迎。但是,随着时代变迁,当用户更多的关注操作系统、功能和应用时,诺基亚的塞班系统注定只能被嫌弃。

2013年9月,微软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自2014年7月以来,微软一直未推出新款Windows系统手机,并砍掉了Asha、S40等功能手机产品线,直至近期才推出两款旗舰智能机。2014年7月,微软CEO纳德拉宣布微软即将于一年内大规模裁员1.8万人,而裁员对象集中在随着收购诺基亚设备而来的2.5万名员工,包括专业人才以及工厂工人。

业内人士表示,微软的收购并没有给其手机业务带来强心剂,诺基亚品牌的加入反而成为微软最为沉重的负担,所以微软只能选择出售业务的方式来挽救业绩。

富士康当接盘侠是明智之举吗?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富士康做的产品全部是帮别的品牌按照客户的要求加工和生产的,做好后再交给客户。富士康的客户有:苹果、索尼、松下、神舟、三星等,我们目前所用的苹果系列产品,都是由富士康代工生产的。

据了解,目前富士康约50%的营收来自于苹果公司,受iPhone需求低迷和代工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2015年第四季度,富士康净利润约合16亿美元,同比下滑7%,这是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富士康季度净利润首次出现下滑。IDC预计,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涨幅将首次低于10%,这意味着富士康所面临的形式更加严峻。

富士康急欲摆脱代工的桎梏,一直想从单一的代工企业向品牌性科技企业转型,渴望拓展低利润率代工业务以外的领域。

此前,富士康以约合35亿美元宣布收购了日本夏普公司,加上这次接盘诺基亚,富士康是想借助国际知名品牌为自身代工品牌赋予品牌附加值,同时也使其产品线多样化,降低对代工业务的依赖。

但是这种举措无疑是一把双刃剑,苹果、三星等厂家选择富士康做代工,一方面是因为供货量大,一般的工厂吃不下,而富士康有足够丰富的资源和加工实力,且抗风险能力强,有足够的资金作支持;另一方面,富士康自身没有整机品牌,不会造成客户资料泄密问题,也不会形成威胁。但是收购了诺基亚以后,意味着富士康自己的“亲生娃”与给别人家做的“代工娃”形成了竞争关系,这一举措,是否会另苹果等公司另寻其他代工厂商?

在人工成本、运营成本和制造成本都在不断提高,供应链竞争加剧,制造业附加值正在削弱的情况下,富士康转型之路危机四伏,苹果公司会有什么反应,投身于富士康怀抱的诺基亚是否会给消费者带来耳目一新的产品,我们都将拭目以待。 

 

(责编:张歌、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