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创新升级是科技进步核心动力

张歌
2016年01月22日10:0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回望2015年,市场饱和、销量走低、工厂倒闭这些关键词频繁出现。但是,另一方面,专注于用户体验、创新研发的品牌顺势而起,迅速抢望了行业风口。究竟是用户对科技产品的需求变弱了?还是落后的市场玩法根本没有解决用户痛点?产业上、中、下游最具代表性的行业人士齐聚一堂,在中关村在线2016技术论坛上,直指产业核心问题,共同探索未来的方向。

什么是科技进步核心动力?

中关村在线总经理高迎兵认为科技的创新和升级是推动科技产业进步的核心动力。电商为科技产品的多样化和品牌的百花争鸣提供了条件,不过价格和产品都趋向于市场低价营销化,这大大地束缚了科技产品自身的发展,“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遏制了产品和技术创新,让用户体验停滞不前甚至倒退,而品牌呢,也出现了溢价能力越来越弱的情况!”

高迎宾说:“纵观行业过去的发展轨迹,凡产品和技术有较大进步的时候,产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我们非常希望在未来,能够跟行业里的品牌伙伴携手,扭转目前低价、高规、低质的这种产品风气,为中国的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

人类可以打造出“超人”吗?

人工智能这几年的进展很快,人工智能时代有人工智能、聚合智能、自适应智能和隐形智能。微软小冰是聚合了人们在网上聊天集合起来做人工智能的产品。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张益肇说:“微软小冰形成一个潮流,现在有很多的各种不同的聊天的机器人出来,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效果呢?这是因为聊天机器人真的是达到了人的需求。我们的目标就是跟用户产生情绪的交流,我们花很多的时间怎样继续的让用户跟小冰继续谈话。有的时候不聊是为什么?是我们回答的不好吗?这也是云服务的概念,怎样把服务固定在机器上,做成跟云连在一起,把信息不断的回馈,不断的改进我们的服务。”

人工智能已经是非常热的题目,现在有人会问人工智能会不会超过人和取代人。张益肇表示,某些情况下计算机已经远远超过人了,但是人还有很多智慧,而计算机是没有的。人可以看到情景,可以预测情况,必须有点智慧才能做。

低利润模式下还能持续创新吗?

现在的手机行业竞争,是血海,倒闭风潮从品牌厂商蔓延到了上游,工厂职工大量失业,为什么还有如此多的新品牌加入其中呢?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手机行业有人气儿。有人气的地方就有财力,有财力的地方就有供给方,对于用户而言,大家最关心的点是谁能提供好的产品,满足需求,能够让生活获得更多的便利。有需求自然而然就有供给方,这也是为什么这儿多品牌会进入这个行业的原因。

智能手机领域,市场规模足够大,吸引了来自各方的力量加入市场领域,导致竞争极其的惨烈,也有一部分厂家采用低价的策略和低利润的方式参与竞争。低利润吸引用户过来靠谱吗?如何在大环境下如何保持自己的个性和亮点?

OPPO副总裁吴强说:“在我看来,企业要创新,不管是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还是管理的创新,如果只谈技术创新,意味着在技术创新上企业必须要有持续而长期的投入,才能够有创新的积累。还要有创新的土壤,企业内部的氛围、管理,是不是能激发出团队产生出有创新的想法,如果企业在低利润模式下经营,怎么赚钱确实搞不懂。OPPO在企业经营中要健康长久的发展,要持续经营,必须要持续的投入,还要耐得住寂寞。很多时候很长时间投入没有产出。低利润模式下创新,OPPO做不到,我们要活的更好,更健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持续的向技术研发创新上投入资源力量。”

高通全球副总裁邱胜认为,只有保持良好的利润结构的品牌在技术创新上才更具备优势和竞争力,“高通公司过去三十年投入了380亿美金投入在研发上,每年20%的收入投入到研发中,这样能够保证我们的创新持续不断。除了投入之外,对于一个企业,要能够让员工有创新精神。在高通成立的30周年,我们不仅发明了这些技术,我们还把这些技术和我们的合作伙转化成成果,让更多的人用起来,这样创新才能持续下去。每个企业如果创新还停留在技术层面,不能变成消费者手中的产品,就不能变成利润让企业持续的走下去。”

智能设备的创新应该如何落地?

现在几乎每一天都有新的智能产品发布,究竟智能硬件的背后有多少消费者买单?智能设备的创新应该如何落地?BroadLink副总裁宋杰说:“我自己个人的理解,应该是保证所有的产品能连上网络,这个可以用WIFI和蓝牙连上手机,需要一个APP控制所有的产品。我们希望加入传感器,让它自动的判别,家里温度低了,空调可以自动打开。空气质量差了,空气净化器可以自动的打开。人工智能未来终极阶段实现,必须有一种语言,京东、华为,都在做各种云平台,希望用一种语言交流。我们的BroadLink就是把它用同一种语言串起来,未来有更好的用户体验在家庭环境中,这是我们理解的智能方面。”

关于扫地机器人这个产品,也是经过了非常漫长的用户接受的过程,起初很多消费者不认可扫地机器人,他们认为非常的占地儿,随着技术不断的完善,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中。如何让创新避免看起来非常漂亮,用起来非常鸡肋,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科沃斯机器人董事长助理高翔说:“关于重复扫一个地方的问题,我们新一代的扫地机器人已经解决了,进入到家庭之后首先会探索家庭环境,建立家庭环境的地图,之后进行清扫,跟传统意义上的随机乱跑是不一样的,也是为了解决上一代产品痛点做出来的。”

智能硬件的创新如何真正的找到用户的痛点?高翔认为,要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通过用户需求的梳理,发现结合自身优势,可能突破的几个点,并且在这个点上要专注下去。面对痛点,就坚持做下去,可能你会很孤独,只有孤独的走下去,才会创新,最终有落地的可能。

 

(责编:张歌、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