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张荣耀:要颠覆行业,首先要颠覆我自己

2016年01月19日09:01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有那么一群人:他们精力充沛,有理想,爱“折腾”;他们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用实际行为响应“创新、创业”国家战略。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创业者”。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5年已封上历史印记,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创业者用自己的欢笑与泪水让这一年缤纷多彩。他们的故事,有普通人酸甜苦辣之平淡,也有开拓者勇立潮头、踏歌而行之绚丽。让我们通过他们的笔端,再来感受一下2015年的“余温”,倾听2016年的“心跳”……

e袋洗创始人张荣耀写的一封信:

共享经济、“互联网+”、年轻、自由,这些都是人们对e袋洗和小e管家的认知,但是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这样一个新潮、好玩的公司,是由一个年近半百的“大叔”创立的,而这个“大叔”,就是我。

我是e袋洗及小e管家的创始人张荣耀,在公司里,人们通常叫我“老妖”,在2013年12月感恩节的时候,我创立了e袋洗,经过2年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包括洗衣、做饭、维修等多种品类的邻里互助平台。

邻里互助,听起来好像很高大上,实际上就是像小时候让邻居老张给带块豆腐这样的小事,它们时时刻刻都发生在我们身边。为什么e袋洗把这样的小事整合到一个平台,创造出小e管家?

在我看来,不必纠结共享经济之类的概念,根本原因在于,小e管家的邻里互助思路,通过互联网实现社区范围内日常服务需求和供给的高效对接,本质上是对全社会时间资源的一次优化配置。打个简单的比方,有人有需求但是没时间,有人有时间但不知道该怎么利用,本来谁也见不着谁,而这俩人我恰巧都认识,所以我把他们俩拉到一块,这事就做成了。特别是在中产阶级消费圈层兴起,以及中国刘易斯拐点到来的大背景下,这种优化配置将释放出巨大的活力。

在做e袋洗之前,我已经扎根洗衣行业20多年了,我一直在用先进的洗涤技术和洗衣设备、原装意大利模式、联网卡等来提供更好的洗衣服务,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问题也日益显现:作为中国主流消费人群中产阶级已经超过1亿人,这些中产阶级,或者正在努力成为中产阶级的人,往往时间非常紧张且比较贵。他们不愿意把自己的时间用在创造价值不高的事物上,因此委托他人代劳并支付报酬,对其而言更具经济价值。

除此之外,我还发现另外一个契机,新中国历史上,人口出生率的峰值出现在1963年,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结果,2010年时,40岁50岁之间的人口数量最高。也就是说,到今年,全国范围内45岁至55岁,刚刚退休或即将退休在家的闲置劳动力数量是非常可观的。另一项关于老年人收入来源的统计显示,城市中66.3%的老年人依靠退休金生活,22.4%的老年人需要家庭其他成员供养。这意味着如果能够通过某种方式,使刚刚退休的中老年群体,依靠其日常生活技能和充裕的时间,即可获得额外的报酬,对中老年群体也是巨大的价值。

所以我决定转型,抓住移动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机遇!刚提出这个想法来的时候,很多人都表示反对——共享经济太新,中国还没有人探索出一条路来,不如观望观望再说。当时我很坚决,要么转型,要么等死,既然还没有成型的模式,我们就做这个先行者,赌上我20年的基业,大不了重头再来!于是e袋洗就在这个环境下诞生了,人们都说“摸着石头过河”,但当时连石头都没有,现在想想都感到后怕,幸亏那么决绝地转型,才换来今天小e管家的高速成长。

既然我要做新一件颠覆洗衣行业的事儿,首先需要被颠覆的,应该是我自己。现在80后、90后越来越成为社会的主流群体,而我的观念,多少还停留在过去那个时代,所以我请来百度的陆文勇同学做公司的CEO。

移动互联网的团队应该百倍地关注用户体验,一亿美金的融资我们没有拿一分钱去买豪车和租五星级写字楼,都是拿去给了我们一线的小e和用户。我和文勇的办公室也都只有几平米,大门一向都是敞开的,没有一把锁,除了一辆常年为用户服务的特斯拉,公司没有一辆轿车。

小e管家平台的团队非常扁平化和透明化,公司不是我的,也不是文勇的,而是大家的,大家为了相同的梦想走到一起,非常不容易,基本上员工能参与公司的很多重大决策,包括我们的采购也是透明的,办公室也是开放的。在小e管家,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只是分工不同而已,如果称呼某个人为“总”,是要扣钱的,所以大家都称我为“老妖”,而不是“张总”,在这种平等开放的环境下,老板为员工服务,员工为小e管家服务,小e管家为用户服务,这样,公司才能发展壮大。

2016年底,我们将有百万个小e管家,提供邻里间的共享服务,当你想吃饭的时候,可能有邻居送过来的饭菜,当你没有时间接孩子的时候,你的邻居帮你接完孩子,再管他一顿饭,当你家里的宠物没办法照顾的时候,有人帮你看几天。这些需求在现实中普遍存在,但常常会因为时间紧张而成为一个个小麻烦,通过小e管家,都高效率地解决,而且并不占用多少时间。就是共享经济的C2C模式,提供服务的小区居民直接对接消费者(小区用户)。

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已过,劳动力成本已经呈现出上升趋势。从社会经济学角度上说,中国已经进入到必须提高全社会生产效率的关键时点上。而小e管家平台,则让一部分时间较紧张的人,将时间集中于创造更大价值的工作,让一部分时间充裕的人,能够通过提供服务获取可观的收入,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促成全社会范围内对“时间”这一关键资源的高效配置。

通过技术手段,更高效率地满足人们已经存在需求,并在这一过程中,使链条中的每一方都受益,这就是“互联网+”的真正价值所在。小e管家也将因此,获得极高的成长空间,成为利用互联网改变人们日常生活的关键力量。

个人介绍:

张荣耀:湖北仙桃人,北京工商大学本科,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EMBA。199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合伙研发出“荣昌皮货返新乳剂”并申请国家专利,步入洗染连锁行业。1994年在全国范围内以荣昌皮货返新技术发展荣昌洗衣联营店。1996年,首个将原装意大利伊尔萨洗衣模式引进中国。2000年首创推出“网上洗衣”新概念。2003年,推出一带四与联网卡商业模式。2013年11月,推出全新的移动互联网产品“e袋洗”,现任e袋洗公司董事长,并推出邻里共享的小e管家品牌。e袋洗先后获得腾讯经纬SIG百度一亿多美金投资,创始一年半跨入独角兽阵营。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