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遵守知识产权规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基石

张歌
2016年01月15日16:47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1月14日,华为与爱立信续签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两家公司包括GSM、UMTS及LTE蜂窝标准在内的无线通信标准相关基本专利。

根据协议,双方都许可对方在全球范围内使用自身持有的标准专利技术。作为续签协议的一部分,华为自2016年起将基于实际销售向爱立信支付许可费。

中国企业“走出去”必须遵守知识产权规则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一个企业没有原创发明,没有知识创新,就不能成就大业。即使侥幸成功了,也像沙漠上修的楼一样,不会稳固。

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才能为原创发明“保驾护航”,为创新提供动力和积极性,保护知识产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命题。

2010年,西门子、爱立信、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纷纷在印度新德里、中国香港等地起诉深圳手机厂商基伍,称其侵犯了大量的技术、外观和底层专利协议。最后基伍在印度市场遭遇了巨大打击,直接导致年度出货量下降30%以上。

2014年,当一加、小米等新兴品牌西出印度时,遇到了一模一样的问题:无休无止的专利诉讼跟合同纠纷,让企业“走出去”受阻。

我国目前很多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积累仍然非常薄弱,大部分外向型企业虽有知识产权布局,但有价值专利还不多,海外发展的知识产权风险较大。这已经成为制约企业“走出去”的障碍之一。

中国企业想要“走出去”,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首先要遵守知识产权规则,使用他人专利付费,注重专利布局。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认为:“华为与爱立信续签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体现了两家公司的共识:创新和知识产权应该得到保护。为使用他人知识产权支付合理的补偿对于促进技术创新、对技术进行共享与标准化、驱动和加速产业进步至关重要。”

创新还可以是站在前人肩膀上的继承和发展

创新不完全是自主创新,还可以是站在在前人肩膀上的继承和发展。

随着国产手机品牌不断走向海外,专利申请、专利交叉签署自然成为布局重点。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华为与爱立信续签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是“开放、共赢”精神的体现,一方面可以清除相互阻斥地位,避免昂贵的侵权诉讼;另一方面,在“互联网+”的浪潮下,双方将相互性技术组合起来,能够有效降低产品成本,从而促进整个通信行业的创新和发展。

知识产权不是缴“保护费”,而是以合法的方式换取别人的技术进行使用,依靠自身的专利储备进行专利互换,这种开放的态度,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

合理缴纳知识产权费用能获得更大盈利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以创新、知识为基础的竞争越趋白热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起如何维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中国企业尊重知识产权,合理缴纳知识产权费用,不仅不会吃亏,还能获得很好的盈利。

一味抄袭和滥用知识产权是两个极端,都将损害行业环境,尊重而不滥用知识产权才能促进有序竞争和持续创新。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虽然不尊重知识产权能带来一些短期收益,但长期而言,这是自取其败的,对企业的发展形成巨大阻碍。

企业如想激烈的竞争浪潮中占有一席之地,知识产权工作的推进及合理的知识产权战略将是企业不可或缺的重点战略之一 。

通过专利布局,合理缴纳知识产权费用,可以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在不可避免的诉讼当中还可以打破“被动挨打”的局面,减少或避免纠纷带来的损失,从而更有效的保护企业本身。 

 

 

(责编:张歌、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