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乱象中谁成趋势 数读2015手机上半年

2015年08月03日08:37  来源:中关村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乱象中谁成趋势 数读2015手机上半年

  2015已经过半,你知道吗,上半年六个月中新发布的机型居然近150部,平均下来几乎是天天有新机。这半年手机整体配置大幅提升,CPU四核起步;2GB运行内存成为主流;200多ppi已经不忍直视;800万像素主摄像头已沦为低端;屏幕尺寸均值已经达到5.2英寸。这其中包括了配置和售价都站在顶点的三星Galaxy S6系列,也有高性价比功能完全够用的魅族魅蓝系列。编辑整理了上半年总计145部新发布机型,带你数读2015上半年。

指纹+高ppi成趋势 数读2015手机上半年(不发剑锋审核)

 

数读2015上半年手机参数(不发剑锋审核)

 

  屏幕尺寸统计数据

  先来说说手机屏幕的情况,在统计的145部上半年新机中,屏幕尺寸分布主要集中在了5英寸和5.5英寸两个尺寸上。5英寸以中低端机型较为集中,而5.5英寸则是高端机型喜欢选择的配置。145部机型屏幕尺寸平均值已经达到了5.2英寸,可以说现在主流配置的智能手机,单手操作已经相当困难。不过与去年相比还是可以看出尺寸的增长已经放缓,毕竟再大的话就不方便携带了。

数读2015上半年手机参数

  屏幕分辨率统计数据

  接着是屏幕另一个重要参数——分辨率。在去年1080P还可以成为一部手机的卖点,但到了今年大多顶级旗舰都已经上了2K。且不说手掌大小的屏幕要这么高的分辨率到底有没有用,对于厂商来说有卖点就够了,而喜欢走在最前面的消费者也愿意为此买单。图表中可以看出,数据主要集中在了720P和1080P上,可以说曾经被视为高端配置的1080P屏幕如今已成为了中高端机型标配。

数读2015上半年手机参数

  屏幕像素密度统计数据

  屏幕尺寸和分辨率都说完了,自然屏幕像素密度也出来了。年初三星Galaxy S6系列机型直接将2560x1440的分辨率塞进了5.1英寸的屏幕中,ppi直接爆炸达到了576!什么概念?鼻子贴着屏幕也看不出像素点。编辑也只好默默的点亮了手中300多ppi的手机屏幕默泪,坚强地骗自己:它们那么高的ppi肉眼根本分辨不出来......

数读2015上半年手机参数(不发剑锋审核)

  达到视网膜屏幕标准机型占47%

  擦干眼泪接着说,数据主要集中在了250~300ppi以及400~450ppi这两个区间,其实这也和上面屏幕分辨率的分布相对应的。另外,所有机型屏幕像素密度平均值达到了340ppi,这完全高于苹果提出的“视网膜屏幕”标准,即ppi>300。当年乔帮主是这样描述的:当你所持的设备屏幕距离你约25~30cm时,它的屏幕只要达到了每英寸300像素(300ppi),那你的视网膜就无法分辨出像素点了。所以现在中高端机型都是符合这一标准的。

数读2015上半年手机参数

  手机屏占比统计数据

  随着屏幕的增大,屏占比能越做越高则可在同尺寸屏幕前提下能让单手握持更加舒适。图中可以看出大部分手机屏占比集中在65%至75%之间,对于厂商来说想做再高真的很难。此时编辑也想起了此前有传言苹果或许有意将正面Home按键挪到机身背后或是Home键集成于屏幕显示范围内,这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屏占比。

  屏幕方面先说到这里,之所以用了一整页的篇幅讲屏幕,可以看出今年新机在屏幕提升是非常明显的,用户拿到手机后最先感受到的也是屏幕带来的视觉效果。屏幕方面主要提升集中在了分辨率上,由此ppi也得到了大幅提升。至于尺寸方面编辑感觉虽然到年末时有望达到均值5.5英寸,但真的也就到这个程度了,再继续增加就真的不方便携带了,所以拜托厂商们还是在屏占比上多下下功夫吧。

  另外,其实细心的网友可能已经发现了,有的图中数据总和小于总数145,这是由于个别手机某项参数还不明确导致,当然都是一些不常见的边缘机型。

下一页
(责编:张歌、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