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如何降电信资费? 套餐漫游流量费均有下降空间

事实上,手机上网流量资费高、套餐起点高已不是新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公告显示,手机上网流量费争议,增值业务扣费争议等问题正成为电信用户投诉的热点。
2015年05月15日09:47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孟哲)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上确定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促进提速降费措施,助力创业创新和民生改善。同时李克强总理指出,降低网费和流量费,这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

事实上,手机上网流量资费高、套餐起点高已不是新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公告显示,手机上网流量费争议,增值业务扣费争议等问题正成为电信用户投诉的热点。

季先生在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因为项目出差需要,他和同事在北京一家通信服务商更改4G上网套餐。当时主要考虑方便工作,遇上问题可以通过4G网络及时传回总部。季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同事只是通过手机上网传文字和图片,几乎没下载东西,8天之后回到北京,才发现卡里充的500多元用的精光。“一周500元的费用,我现在拿着发票都不知道该如何报销,财务会以为我造假”季先生叫苦不迭。

据人民网通信频道统计,近年来用户对电信资费投诉较多的领域,集中在国际漫游、套餐价格、流量费等三大领域。

“天价”国际漫游费

“我们去年一亿多人次出国旅游,结果出国漫游的增长速度却是下降的,因为漫游费太贵了!我听说,很多导游都随身带一个wifi信号发射器,既方便组织游客,又为他们省了钱。”在研究讨论降低网费、流量费时李克强说,“一亿游客出国,这是多大的市场啊!老百姓很清楚,你的网费、流量费太高,他就不用了!”

国际漫游费究竟有多贵?近日一条消息更是把国际漫游费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消息称,胡女士去塞班岛旅游3天,因用手机上网结果却被通信运营商告知,她的手机上网流量费用超过了1.6万元。此事一经媒体报道,峰回路转,运营商答应这1.6万元免了。

不仅仅流量费贵,出国之后接打国际长途电话也是价格昂贵,每分钟价格都在几元以上,因此在国外旅行,经常能看到国内游客聚在星巴克等有免费WiFi的地方,通过微信等聊天工具给国内打“国际长途”,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与其让用户出国被动地到处找免费WiFi,不如主动降费。

4G套餐资费起点较高

日前,有网站调查数据显示,73.6%的用户认为每月50元以下的上网费(包括手机上网和宽带)是可以接受的。记者登陆三家运营商官网发现,运营商4G包月套餐资费均在50元以上。中国联通4G套餐资费最低76元;中国移动4G套餐资费最低58元;中国电信4G套餐资费最低59元。流量在400M-500M之间。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电信资费价格比高。电信资费高会制约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会造成社会整体的效率下降。

下一页
(责编:杨波、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