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中国式“做手机”你的诚意有几分?【2】

2015年04月13日08:4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式“做手机”你的诚意有几分?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1日 10:54:01来源:齐鲁晚报

  中国玩法在欧美行不通

  “手机现在人人都做,像锤子,做情怀也能赚钱,但要把手机做好门槛就很高了;能长期在手机行业生存下来,也不容易。”一位在中兴通讯工作多年的员工感叹道,如今的中国手机行业市场够大,门槛也够低,个性化需求也很多,只要拉来500万投资,找供应链一组装,产品只要过了盈亏线,就能活下来。

  中兴通讯是国内最早做手机的厂商之一。1999年,列入当时信息产业部扶植的十家中国手机厂商,包括波导、熊猫、厦华、中兴通讯等,10多年过去,如今只有中兴通讯还在做手机。在中兴通讯这位员工看来,中兴通讯能够存活下来,就在于它一直是老老实实做专利、做技术、做标准国际化,这样才能走出去,才能国际化。

  “中国手机厂商的玩法,只能在中国玩,或者是在那些缺乏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兴市场国家玩;在欧美,这一套玩不起来,不符合欧美的游戏规则。人家一旦提起密集的专利诉讼,就把你拖垮了。”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那些嚷嚷着要发力欧美市场的中国手机厂商,如果没有有效的专利防火墙,“那就是裸游,是往火坑里跳的节奏。”

  拿经典的iPhone 4来说,2013年,大量模仿这款产品的手机出现在市面上,一些厂商甚至连苹果的外包装盒也直接抄袭。当年3月12日,美国专利局一天通过了苹果提交的10项专利申请,包括苹果4的外形设计专利,比如不锈钢边框,玻璃面板甚至是包装盒。

  这一点,在TMT观察员眼里,是小米这样的国内手机厂商冲出国门的死穴——缺乏庞大的移动技术专利群做护城河。

  国内手机厂商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截至2013年12月,华为在欧洲获得了7200件专利。目前中兴通讯、华为共拥有全球约1/4的4G基本专利,其中包括了终端方面的专利。现在,包括苹果、高通也在向华为缴纳专利费。

  财经学者吴迪认为,现在很多国内手机厂商不注重知识产权的积累,是因为“知识产权是一场硬仗持久仗,很辛苦,很低调,很不酷,而甘当‘世界工厂’胜在驾轻就熟,互联网思维很炫很酷。中国人疯狂投入互联网思维,而躲避知识产权的硬仗,这和前十几年国人疯狂加码房地产,而无心为实业升级换代是一样的。”

  乐视手机“先打雷,雨慢慢下”

  距离4月14日还有不到一周,围绕乐视新品发布会的猜测沸沸扬扬,北京硅谷两地同期发布,一年未露面的乐视CEO贾跃亭也要现身发布会。

  贾跃亭直接将乐视手机的竞争对手定为苹果。他表示,手机将会由智能时代进入生态时代,“手机是乐视下一阶段的业务亮点,将会丰富乐视在智能终端产品上的战略布局。”乐视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今年1月,联想集团副总裁及MIDH(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总经理冯幸辞职加盟乐视。

  “乐视做手机,我觉得是战略准备,贾跃亭也知道做手机是个很难的事情。先打个雷,雨还要慢慢地下,乐视上半年手机产能预估不会超过100万,所以对乐视手机还要保持观察。”电子行业分析师潘九堂说。

  对于乐视这一系列动作还有一种传闻:“乐视的现金流比较吃紧,拿了很多股票去抵押借款来支持公司的发展,所以需要通过终端、汽车炒作来提高估值。”

  发展得越快死得越快

  热闹的“米粉节”背后,粉丝手机是一个伪命题。拼配置、拼价格、拼销量,最后拼的实际上是产能优势,谁能通过规模效应把成本降下来,谁就能胜出。

  然而这应该是手机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吗?这几年,中国厂商虽然市场份额不错,但是利润可怜。鉴于品牌智能手机整体均价已经跌破1000元,最低已到300元的背景,靠低价取胜的山寨厂的生存空间也几乎被挤压殆尽。

  财经作家吴晓波说,这正应了加里·哈默在《管理的未来》一书中论证的,“当今企业的战略生命周期在缩短,一个行业的迅速发展比以往更容易。但是,一个行业发展得越快,它的商业模式就会越早达到极限。”

  当3000元的手机与1000元的手机挡住LOGO用不出差别的时候,谁还会去买3000元的手机?

  雷军去年曾在内部表示,小米手机目前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超过了15%,但增长到25%以后会遭遇瓶颈——硬件领域最大的弱点就在于此,它永远不可能像互联网产品一样垄断,即使苹果也无法满足所有人。

  所以,当iPhone 6发布后,用户积压多年的大屏需求得到全面满足,这就给iPhone 7带来了巨大挑战。当产品无法满足用户需求时,发展瓶颈也就到来了。

  在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刘江峰看来,任何制造商都会遇到这样的难题,华为也是如此。刘江峰承认,华为也会有这一天,因此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大量技术布局。他们希望未来能通过技术为产品注入更多活力,避免让下滑悲剧在自己身上发生。 (记者 王赟)

上一页
(责编:张歌、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