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移动和铁通真是诈骗电话的幕后推手吗?

松子

2015年03月20日08:25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移动和铁通真是诈骗电话的幕后推手吗?

  早在今年2月份,央视财经官方微博曾经预告今年315晚会将会关注移动无限流量套餐涉及违约的问题。没想到到了315这一天,曝光的却是一个新的问题。根据315晚会的说法,为了获取巨大的利益,本应承担监督管理职责的中国移动以及它的全资子公司中国铁通反而成为了诈骗电话幕后推手。它们不仅出卖用户的隐私信息,而且利用包括“透传”在内的各种技术手段随意变更显示的号码,最终成为了诈骗电话的帮凶。

  虽然晚会上言之凿凿,但是消息一出还是引发了众多移动员工的激烈反应。一位移动员工甚至发表了“央视暗访记者,我要和你当面对质”这样措辞强烈的文章,认为央视记者剪辑视频,颠倒黑白。央视很快在节目中进行了回应,公开了完整的暗访视频。事实证明,央视记者并没有颠倒黑白,也不存在移动员工所说的“剪辑视频进行污蔑”的行为。虽然被央视狠狠的打了一巴掌,但是众多的移动员工依旧认为央视这一调查有失公允,质疑央视的声音也一直没有停止。我们不禁要问了,移动和铁通真的是诈骗电话的幕后推手么?315晚会的报道又有没有存在漏洞呢?

  营销还是诈骗,傻傻分不清楚?

  先来提个问题:如何界定一条短信或电话是否属于垃圾信息?

  从几年前315晚会曝光垃圾短信开始,有关该不该利用短信进行营销宣传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虽然随着工信部一纸令下,三大运营商一度关停了全部短信接口。但是经过严格的审核,包括银行服务在内的短信接口还是被重新开放。举一个例子来说,笔者手上拥有多家银行的银行卡,手机上时不时都能收到各家银行发来的广告短信。对于笔者来说,这些频繁发来的广告短信可以算作是垃圾短信。但是对于银行来说,这些短信不过是一种宣传手段,和垃圾短信并没有直接关系。正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垃圾短信的界定自然遇到了问题。

  除了垃圾短信的界定,垃圾电话的界定也遇到了问题。在央视315晚会的介绍里,主要提到的是营销电话。所谓营销电话,顾名思义是企业为推销自己产品而拨打的电话。虽然这些电话非常的烦人,但是对于有需要的人来说却并非毫无意义。由于法律上并没有禁止企业进行这样的电话营销,所以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企业进行这种外呼营销并不违法。

  除了营销电话,另外一种垃圾电话自然是诈骗电话。根据公安机关之前的报告,一些诈骗分子利用改号软件,利用连环诈骗的方式对国内电话用户进行诈骗。为了逃避警方的追捕,这些不法分子往往藏身在海外,通过成本低廉的网络电话进行诈骗。犯罪分子一旦得逞,不仅造成巨大的损失,钱款也往往难以追回。不难看出,同样是垃圾电话,诈骗电话不仅违反法律,危害也远远大于营销电话。

  扑朔迷离的透传

  弄清了营销电话和诈骗电话的区别,接下来我们要看看315晚会里所说的“透传”。在315晚会上反复提到了“透传”一词,仿佛垃圾电话和诈骗电话都和“透传”有关。那么,情况果真如此么?

  所谓“透传”,实际上是“透明传输”的缩写。为了简化网络结构,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中把运营商网络当成是一个透明的管道。运营商只需将接收到的原始信息传递给对方,同时保证传输质量,整个过程对传输的信息不进行任何形式的修改。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手机号码是13800000000的用户A要给B打一个电话,运营商就将A真实的电话号码13800000000传送给B,整个过程不对传送的号码进行任何形式的修改。不难看出,“透传”实际上是运营商为保证网络传输质量而提出的一种概念,和央视所说的“改号”并没什么关系。

  那么诈骗分子所用的“改号”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运营商在传输主叫号码信息的时候,仅能对国内几家运营商的号码信息进行校验。假如主叫号码信息来自境外,那么目前的技术条件并不能进行识别。根据公安部门公布的资料,诈骗分子往往利用境外成本低廉的网络电话对国内电话用户进行诈骗。根据网络电话的流程,犯罪分子首先在电脑上使用包括Skype在内的各种VoIP软件拨打跨境电话,紧接着语音信息通过国际IP电话网传入国内通信网。经过长途跋涉,这通诈骗电话最终被国内电话用户所接到。由于跨国网络电话涉及到多个国家电脑电话网络的层层过滤,运营商根本无法获知诈骗分子的真实电话号码,冒充110,95588之类的改号诈骗问题也就难以杜绝。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