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养活一款APP要“烧”多少钱?

2015年03月19日08: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活一款APP要“烧”多少钱?

   APP“烧钱”加剧,去年95例本地生活服务APP融资2.2亿美元,而仅滴滴打车就获7亿美元

  Duang!又一款APP刷爆朋友圈。大片范儿的电影截图、意味深长的经典对白均出自一款名为“足记”的APP。

  足记团队刚于去年8月完成天使期融资,投资方是光速创投和紫辉创投,目前正准备A轮融资。且近一周的用户数暴增后,总用户数已突破百万大关。似乎,打造一款成功的APP并不太难。

  3月16日,投中集团发布的《2014年移动应用资本地图》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APP领域融资十分活跃,社交通讯、本地生活服务、游戏、汽车交通等垂直应用全部获得数百万、千万以上美元融资。

  随着资本和巨头加速入场,O2O模式烧钱加剧、推广成本提高,使得APP进入了大浪淘沙时代。

  在当下,养活一款APP要烧掉多少钱?“昙花一现”是否意味着失败?何时能触及盈利点?

  融资多在中早期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APP领域,天使期和A轮的累计融资比例达到三分之二。

  去年至今,不断有现象级APP涌现。红极一时的包括魔漫相机、脸萌、围住神经猫和足记等,不仅口碑极佳,还惹得投资人挤破门槛。

  它们大都来自草根团队,因此更加激发了APP的创业热情。

  数据显示,App Store在2008年7月上线之初,APP数量只有500多个,同年10月谷歌上线Android Market(现为Google Play)仅有40多个;截至2015年1月,前者的APP数量达到121万,后者则已突破143万。

  重磅融资消息不绝于耳。

  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挂号网、豌豆荚、今日头条、丁香园、挖财网等APP均在2014年获得了红杉、软银、淡马锡、IDG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的青睐,且融资规模在千万美元之上,排名居前。

  投中研究院统计显示,在2014年,社交通讯类APP获得融资的案例最多,为95例;本地生活服务类紧随其后,达到53例;但从平均融资金额来看,这两个领域的投资热度虽然高,体量却较小(融资金额分别为7.5亿美元、2.21亿美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汽车交通领域,快的、滴滴在2014年的烧钱依然得到了资本市场鼎力支持。滴滴获得淡马锡、数字天空技术、腾讯等投资7亿美元,快的获得软银中国、阿里巴巴、老虎基金等投资6亿美元,促使汽车交通领域融资总额达到17.74亿美元之多。

  不过热钱涌入后,APP距离长成参天大树还很远。

  投中集团针对VC/PE融资轮次分布进行分析后发现,2014年中国APP领域的融资绝大多数案例集中在中早期,天使期和A轮的累计融资比例达到三分之二。

  “昙花一现”在APP大爆发的环境中,并不是问题。

  “如果一款APP能在短时间内迅速火起来,并找到赚快钱的盈利模式,即便它活不长久,对市场化的投资者而言有时也并非坏事。”投中研究院分析师王子威称。

  王子威表示,许多项目的投资都处于天使或早期阶段,对于VC和战略投资者而言,更多时候会将其作为一种战略储备,少数优质项目可能会实现IPO,其他更多通过并购退出,比如出售给布局意愿强烈的BAT等巨头。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