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老人手机市场为何没有春天?

王新喜

2015年03月10日08:19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手机市场为何没有春天?

  文/王新喜

  或许很多人都有这种体验,想给父母买一款老人手机,却无从选择。想选择一款热门的智能手机,担心父母不会用,在电商购物网站输入“老人机”关键词搜素出来的手机大多又大同小异,质量低劣,缺乏亮点。

  目前市场上的老年人手机,包括天语、TCL、长虹、金立、飞利浦、海信等功能机,以及中华酷联三星等主流手机品牌都有推出老人机。比如华为G5000,中兴D&M老人机、联想MA388、TCL晚美,长虹GA918、海尔智爱老人机等等、三星在2014年11月也发布了针对老年市场的MasterDual翻盖手机,日前也有消息传出雷军斥资几千万投资老人机市场。目前大部分老人机的功能特性是:超大触控屏幕、超大字体彩色显示、界面简约、超大的拨号键和超长的待机时间、大音量语音播报、录音,带有闹钟、黄历、拍照娱乐、上网浏览等功能。

  另外,目前的老人机基本上都针对老年人的特性增加了上网,定位、手电筒、超长待机、SOS呼救、健康监测、智能定位防走丢等功能,老人机经历了由传统键盘时代向触控时代更迭,比如从诺基亚T9键盘功能机、半触控半键盘功能机,到今天的全屏触控智能机的升级,从单一电话短信,向语音、GPS、智能医疗、健康监测等多功能多应用的延伸。尽管老人机市场在快速迭代,但我们却发现一个事实,老人机市场却迟迟没有春天。原因何在?

  截止目前,迟迟没有一款老人手机引发极大的市场关注,比较直接的原因当然也在于业界均知的利润问题。比如老人机售价低廉,比如目前老人机大多售价在300~800元价位,利润微薄。而中老年群体相对比较节俭,不愿花大钱买老人机,加上老年人换机周期长,相对年轻人一年换一款甚至换几款手机相比,老人一款手机用上几年是常有的事,厂商也不敢大量铺货,以免造成产品积压。

  但在笔者看来,根源还在于,老人机生产厂商并没有认真的去做市场调查与研究,也没有深挖老人机市场潜在需求并潜心做好该市场的品牌。从目前老人机市场上的产品可以发现,目前厂商推出的老人机产品更多的只源于厂商对于老年人的需求的一种主观上的理解。比如厂商理所当然认为,老人机应该功能简单实用、而老年人不需要娱乐,老人机要具备健康监测与智能GPS定位防走丢等相关符合老年人特性与健康需求的功能。因此在厂商的这种普遍的主观理解下,如今的老人机多半是大同小异。比如手机简单实用,九宫格界面、字体大、图标大、声音响亮、有一键SOS等紧急呼救与GPS定位防走丢等功能。当然,这种基于老年人的理解并非完全错误,比如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手机要具备耐用、实用、简单等基本要求。

  但事实上我们仔细研究这种老人机就会发现,目前许多老人机的定位还是处于智能手机与功能机的中间地带,老人机市场被人为的主观刻意的区隔了一个细分领域,目前市场上的老人机更多只是在功能机的基础上,增加了上网,定位、SOS呼救、健康监测等功能,老人机普遍被被认定为功能属性上不需要太多的智能化与娱乐化体验。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智能手机,它将老年人与年轻人的移动互联网世界严格的区分开来了,但相对于功能机更为简单实用的操作与主流智能机更人性化的触屏与娱乐化、智能化体验,都不存在优势。

  据一份2013年的《老年人手机使用现状调查报告》显示,51-60岁和61-70岁两个年龄层的287位老年人中,38%已经在使用智能手机,25%想要尝试使用。在2014年,美国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发报告称,2014年第三季度,55岁及以上年龄段的美国人每天用电脑和智能手机观看视频的时间同比增长55%。这体现出,无论在国内国外,老年人对于智能手机或者移动化智能话设备的追逐,也不亚于年轻人,而老年人也想去追逐年轻人的世界,比如我们知道,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一代开始使用微信并介入到年轻人的朋友圈,导致不少年轻人产生想要逃离朋友圈的心理。但这也体现出,老年人内心也想去追赶子女一辈的潮流步伐,融入年轻人的世界与圈子,他们并不希望活在一个与年轻人相区隔的世界,智能化、时尚化、人性化理应也成为老人机的潮流风向。

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