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电商侵吞,传统手机渠道商如何化解危机?

2015年02月10日08:23  来源:人民邮电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商侵吞,传统手机渠道商如何化解危机?

  有这样一个场景,大家想必是熟悉的。篮球课上,为锻炼学员的传球能力,教练起初会在自己的左右边分别安排两个学员,由第一位球员传球给教练,教练再传给另一个,另一个又回传给教练,教练再传给第一位学员。如此反复一番后,教练抽身而出,两个学员彼此点对点传球。

  市场营销中同样也存在这样的情况。电子商务兴起之前,产品与用户之间,总是隔着实体渠道这个中间角色。而电子商务兴起之后,产品与用户之间的渠道角色越来越显得多余。就像上篮球课的学员希望教练赶紧离开后自由传球一样,用户也是希望以最短的距离和最少的成本,实现与产品间尽可能的点对点互动。

  腾空而来的巨石

  电子商务的兴起已是路人皆知,淘宝网、天猫、当当、京东等电商营销风生水起,让人看红了眼。在大家将更多的热情和注意力投放于电子商务的同时,似乎忽略了实体渠道的价值,至少在很多人眼里,实体渠道的价值可谓是一落千丈,传统渠道的未来也不尽明朗。

  移动互联网是一股汹涌而来的大潮,电子商务犹如裹在这股浪潮中的一颗巨石,重重地砸下来,在实体渠道上,让耕耘与沉淀了多年,荣耀与风光了多载的实体渠道遭受了前所未有过的挑战。

  顷刻间,零售业、商场、服装店、书店、家电等都被这股热浪所冲击,甚至一时不知所措。因为电商降低了成本,缩短了流程,节省了时间,最终打低了价格。而实体渠道不仅没有这些优势,还面临着店面涨价等诸多不利因素。

  同样面临着严峻挑战,同样须直面不利因素的,同样不知所措的,还有传统手机渠道商。

  难以忘却的甜美

  传统手机渠道商一开始尝到的是甜头。正如流行的“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一样,传统手机渠道商曾经也在风口浪尖上一番扬袍舞袖。

  在移动电话兴起之初,传统手机渠道商就嗅到了商机,凭借移动通信用户暴涨的东风,赚足了第一桶金。随后又紧跟时代步伐,3G、4G一路走来,通过提供销售平台和打通销售渠道,通过差价及补贴也是获得了莫大的利润。有位传统手机渠道商在创业初期就是个夫妻店,十多年的打拼之后,成了拥有几百人规模的公司,其座驾自然也由最初的几万元车提升到了近百万元的。

  虽然这是一个例,但足以说明,传统的手机渠道商曾经也辉煌过,也甜美过。这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第一,人口红利,赶上了通信用户迅猛增长的好时期。第二,差价收益,在手机厂商与用户之间充当“中间人”的关键角色,并赚取差额,这种角色在电商兴起前并没有出现危机。第三,补贴收益,有很多的传统手机渠道商或参与运营商的自营渠道卖场,或以社会渠道的身份与运营商合作,帮运营商拓市场并获得补贴。

  陷入夹缝的痛楚

  赶上了节奏,盯准了差价,有机会获得补贴,这给传统的手机渠道商带来了一段美好的光景。遗憾的是,互联网的应用,移动互联网的深入,特别是电商的侵吞,打破了这份按说还可以继续下去的美好,让很多传统手机渠道商一时不知所措,甚至叫苦连连。

  传统手机渠道网点的逐步冷清,网点的入不敷出等情况接连出现。要是以前,做噩梦估计都不会出现这种场景。而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在于人口红利带来的增长逐步下降,不论是号卡还是终端,其增长过程已经过了暴涨期,既然过了高峰期,那么虽然仍在保持增长,但是其增幅却有所下降。传统手机渠道商的销量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

  其次,电子渠道的猛然发力,让传统手机渠道商吃尽了苦头。一方面,国内手机厂商不再完全依靠传统手机渠道商来销售,而逐步转变为宣传效果更好、瞬间出货量更大的电商平台,传统手机渠道商在“生物链”中的角色由中流砥柱随之衰退为边缘化角色,这直接削减了差价,自然也就侵蚀了其利润空间。因为越来越多的用户,更加习惯、更加依赖于通过网上购物来购买手机及其配套内容甚至业务。另一方面,诸如小米等许多手机厂商直接自建互联网平台展开营销,在这个链条上,传统手机渠道商是没有角色可扮演的。

下一页
(责编:张歌、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