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加大垄断趋势触及监管底线 和记黄埔计划收购O2将波折重重

云晴 吴秀玲

2015年02月07日08:16  来源:通信世界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加大垄断趋势触及监管底线 和记黄埔计划收购O2将波折重重

  通信世界网消息(CWW) 和记黄埔近日发布公告称,其将斥资102.5亿英镑(约合956亿元人民币)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从这一交易的背景延伸看去,我们可以观察到英国电信市场的一些特点和发展趋势,进而看出从运营商到行业监管者的思维趋势变化。

  意图重返移动市场BT启动EE收购计划

  英国电信市场私有化比较彻底,市场化程度较高。1984年,在撒切尔夫人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的指导下,英国政府决定出售英国电信公司。同年英国通过《电信法》,废除了英国电信在电信市场的独家垄断经营权,允许其私有化。国营的英国电信公司改为英国电信股份公司(BT),出售了该公司51%的股份;接着1991年英国政府又出售了48%的BT股份,使得英国最大的电信公司完全民营化。随后英国电信市场全部开放,加之电信业务许可证制度的取消和备案制度的推行,促使英国电信行业私有化改造基本完成,市场的力量在电信行业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合并拆分等市场行为屡见不鲜。

  经历了数十年的发展,英国电信市场与很多发达国家的电信市场类似,在移动通信领域存在4家主要的运营商(Vodafone、O2、和记黄埔旗下的3UK、Everything Everywhere)。其中Everything Everywhere(简称EE)是德国电信(T-Mobile)和法国电信(Orange)于2010年合并形成的。在固定通信和宽带市场,BT占据着主导市场地位。

  在探讨和记黄埔的收购意图之前,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事件需要交代:一是BT意图在离开移动市场13年后重新开展移动业务,二是BT计划收购EE。

  第一个事件很重要,BT于2014年7月底启动了新的移动电话打包服务“BT移动家庭计划”。在此之前,BT认为商业机会重点是基于固定宽带的深度内容服务、IPTV、ICT、超高速光纤网络等。利用Wi-Fi网络实现商业运营网络架构的搭建,更是BT值得一书的举措。一方面,BT认为“谁能以最简单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服务,而且最好是统一的方式,谁就能赢得用户”;另一方面,BT通过深入耕耘内容市场和增值业务市场,避免被单纯管道化的情况出现。在多年耕耘固网宽带及其应用市场之后,英国电信重新表现出对移动业务的兴趣,并希望能够通过融合通信重新介入该市场。

  BT的CEO加文·帕特森称:“我们认为移动通信是一个增长机遇很大的市场。”同时他还表示,BT对未来移动性和语音业务的目标是创造一个统一的平台,让客户不管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都能够无限地连接互联网。从纯粹通信服务的角度看,握有4G频谱+覆盖情况良好的准运营级Wi-Fi网络,再加上BT多年来在统一通信服务领域的经验,加文·帕特森的愿望存在现实性。而在内容服务方面,B2B解决方案领域的经验又能够保证BT在为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时的竞争优势。因此,BT重返移动通信市场对英国电信市场的几家移动运营商而言,绝对不是一个好消息。

  第二个事件则是震动性的。之前,为了重返移动市场,BT开启了和O2、EE等的并购合作谈判。2014年12月,BT宣布可能以125亿英镑的价格收购EE,从而占据在移动以及固话宽带领域的绝对主导地位。这个收购事件与之前并购案例的不同之处在于英国电信在网络基础架构方面的垄断地位。

  BT对EE的收购动机有:第一,消除了移动通信市场上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降低回归移动市场的难度;第二,EE一直以来对多屏业务的拓展非常关注,这与BT的发展方向是比较相符的;第三,EE的加入能够发挥BT在融合通信方面的经验,形成对客户的全解决方案,BT可以对移动客户进行交叉销售,提高宽带和IPTV服务用户数。

  合并的结果是可能会形成一个全业务巨无霸,这体现出英国运营商强化市场地位的趋势。Vodafone期望进入固定宽带市场,而固带宽带运营商BSkyB和Virgin Media也同样存在着进入移动市场拓展三屏合一的计划。在这样的背景下,运营商似乎一定程度上认同“你变大,我要变得比你更大;你全,我要变得比你更全”的观念。如果这两个并购都能够实现,英国电信市场将会重新出现市场势力相对集中的状况。

  严控垄断局面出现管制机构谨慎对待收购案

  这次并购面临的最大障碍在于行业形势的变化可能带来的市场垄断地位——如果并购能够成功,英国移动运营商将会从4家减少到3家。根据对发达国家电信市场的观察来看,类似主要运营商从4家变为3家的荷兰、希腊和奥地利,在市场稳定后电信产品的市场价格都下降了15%~40%。也就是说,实践证据说明,这样的合并不一定意味着垄断加剧从而导致消费者购买同等服务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

  不过对于监管机构而言,他们更在乎的是运营商数量,从并购经验看少于4家主要运营商似乎是监管机构比较难以接受的。

  回顾T-Mobile和Orange于2010年合并形成EE的成功案例,有助于对和记黄埔的收购做类比分析。合并之前,Orange和T-Mobile在英国市场的份额排名分别为第三和第四,合并后EE在移动通信市场的份额大致占3~4成左右,超过O2和Vodafone成为英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同时,合并产生的协同效应帮助双方节约超过40亿欧元的费用。这一合并计划始于2009年6月,是双方在探索国际化新途径方面的一次试水。

  从2006年开始,T-Mobile的母公司德国电信陷入利润下滑的窘境。这一年,德国电信失去了230万固话用户,导致公司利润大幅缩水。随后推出的套餐捆绑、降低话费等一系列措施,都未能阻止固话用户的流失。2007年,德国电信CEO Obermann针对公司当时的情况,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尽管措施在国内市场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当时德国电信最为重要的海外业务主战场——美国客户流失严重。2009年第三季度美国T-Mobile流失了大约7.7万个客户,在此种背景之下,德国电信迫切希望能够开辟“第二战场”,以确保市场结构的稳定性和增长性。

  和德国电信一样,Orange在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固网客户不断流失、传统通信服务业务收入不断下滑的局面。针对竞争带来的利润下滑以及核心业务萎缩等问题,Orange同样期望通过收购以及增加融合服务等措施推动转型,并寻求未来的发展。

  “合作”、“拓展海外市场”和“降低成本”,这三个战略方向共同促成了当时德国电信和法国电信在英国业务方面的合并。合并之后,T-Mobile实力大大增强,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原来在英国市场绩效相对低下的状况;Orange则借助T-Mobile的无线网络资源提升了其边际利润。

  在当时,Orange与T-Mobile合并后,Vodafone与O2也曾传出过全面合并的消息。虽然该计划最终没有成行,但也从一个侧面体现出当时合作的影响情况。

  相比Orange和T-Mobile的成功合并,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在2011年对T-Mobile美国公司的失败收购,则体现出监管部门对行业垄断的规避。这项并购洽谈在当时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交易如果能够成功,就会对美国电信市场格局产生很大影响。两家公司合并后将产生一个美国最大规模的运营商——2010年年底,AT&T拥有9550万无线用户,T-Mobile拥有337万无线用户,两者合计将达到1.29亿。

  然而,FCC(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当时仍然对交易进行了仔细的考量,重点考虑了交易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在获得了足够的频谱资源和规模优势带来的成本优势后,AT&T可能会加大对4G产业的投入,这对有志于在第四代移动通信事业中重新洗牌或者获得优势地位的运营商是一个利好信息。频谱作为开展4G所需的重要稀缺资源,一旦交易成功不仅会给AT&T,更能够给FCC带来巨大的好处——节省出来的频谱再去招标拍卖,又能够获得发展移动互联事业的资源和资金。这有助于减少交易成本,帮助运营商形成规模效益所带来的“适度垄断”。

下一页
(责编:张心梦、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