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2015年行业趋势展望【2】

 沈唱唱

2015年01月07日09:20  来源:手机中国【原创】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TOP盘点最终话:2015年行业趋势展望

  技术革新

  5. 模块化手机

  模块化手机也可理解为深度定制化手机,其典型代表是谷歌的Project Ara计划。此前谷歌曾公布其模块化手机的概念,用户可根究提供的不同模块自由组合属于自己的手机产品。近期另外一家来自分芬兰的科技公司也公布了其模块化手机设计,相比谷歌的数个模块组合来说更加简单。

TOP盘点最终话:2015年行业趋势展望

  而从更广义的范围来看,可定制化手机也可以将为用户提供定制手机后壳的产品——Moto X、一加手机等——包括在内。不过相比Moto,一加手机与小米4虽然发布了多款不同材质的后壳产品,但不能像Moto一样可自由定制,并且到目前为止,真正面市的手机后壳版本也屈指可数。

  最新消息显示,谷歌将于明年1月份在全球范围内举行Project Ara开发者峰会,届时将提供关于硬件与软件方面的计划。如果不出意外,我们将有望见到第一款真正的模块化手机面市,对此感兴趣的用户也将有机会亲身体验可自由组合的手机产品。

  6. 指纹识别

  指纹识别并非今年才出现的新技术,苹果最早在iPhone设备中应用,随后三星以及华为、OPPO手机厂商纷纷将指纹识别技术应用到了其最新发布的旗舰手机当中。今年9月华为发布了高端旗舰Mate 7,首次将指纹识别模块应用到了机身背部,并与支付宝展开合作切入移动支付领域。OPPO N3将指纹识别与其拍照功能相结合,实现旋转摄像头操控,而近期亮相的热门新机魅族MX4Pro采用与iPhone相同的Home键按压式指纹识别技术,同样主打安全支付。

TOP盘点最终话:2015年行业趋势展望

  不过就目前来看,指纹识别虽然已经在几大手机品牌中得到应用,但是由于技术、成本与产业链成熟度仍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完善,或许到明年才将真正迎来指纹识别技术的大爆发。到2015年指纹识别技术也许将不限于安全解锁、移动支付以及拍照功能,未来还可能与智能家居、物联网等更多行业领域结合,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安全与智能的服务。而在指纹识别技术普及之后,随后众厂商面临的问题将是如何维护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

  7. 融合通信(RCS)

  今年12月19日,中国移动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正式发布了基于VoLTE网络技术以及融合通信技术(RCS)的自主品牌“三新·和”手机,提供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的融合通信功能,中兴在广州同步发布的新机星星2号成为内置该功能的首批智能手机之一。中国移动表示,明年将首先在内地五个城市展开实验,并将实现融合通信以及VoLTE技术正式商用。

TOP盘点最终话:2015年行业趋势展望

  明年中国移动在大力开展4G建设的同时,也将积极推进融合通信在4G定制终端上的应用。华为、OPPO等手机厂商已经表示,2015年将推出多款支持融合通信技术(RCS)的智能手机,届时消费者也将体验到中国移动的新型通信方式,包括视频通话。

  8. 虚拟现实技术

  虚拟现实技术目前更多应用于模拟游戏之中,在三星推出Gear VR之前与手机的关系并不大。Gear VR由三星联合著名虚拟现实游戏头盔制造商Oculus推出,与Galaxy Note 4结合,能够实现虚拟现实游戏、超清宽荧幕电影等类似的娱乐活动。而三星在虚拟现实技术领域的试水也开始让更多国内厂商关注这一领域。

TOP盘点最终话:2015年行业趋势展望

  目前该技术已经在汽车制造和医疗领域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但是其在大众消费市场的扩展还需要更长的时间。除受众主要为该领域的爱好者之外,虚拟现实技术向大众消费市场的普及还面临成本过高的问题。不过随着技术趋向成熟,虚拟现实技术有望除与手机产品结合之外,在2015年的应用领域还有可能继续拓展。

  <上一页1234下一页>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张歌、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