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发布融合通信反击微信手机资费或降低--人民网通信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

中移动发布融合通信反击微信手机资费或降低

2014年12月21日13:02    来源:成都商报     手机看新闻

  酝酿近一年,被视为反击微信利器的中国移动“融合通信”产品终于发布。

  在昨日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移动发布了基于融合通信的首款“三新·和”手机,所谓“三新”,即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表示,“融合通信”是4G与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为用户打开全新的通信方式,加速从语音业务转向流量经营。据了解,“三新·和”手机将于明年中期正式上市,面对消费者实现全面商用。

  融合通信落地 手机资费或降低

  过去十余年间,短信一直是国人最喜欢的通信方式之一。即使短信近两年受到微信等OTT业务的冲击,去年春节期间的拜年短信仍然达到300亿条之多。但中移动近日发布的前三季财报显示,其短信使用量同比下降了20.2%。面对传统短信、语音业务的下滑,中移动早有动作,于今年2月发布了融合通信(RCS)白皮书,提出融合通信战略。

  中移动在昨日发布的首款“三新·和”手机,标志其融合通信战略正式落地。据了解,所谓的“三新”手机,即将原有手机内“通话”“消息”“通信录”三个基础通信入口,升级为“新通话”“新消息”“新联系”,将原来基于电路域的语音和短信服务,与数据网络互相融合,将传统的电路域通话与IP通话融合。举例来说,“三新·和”手机在数据网络(3G/4G/WiFi)较好的情况下,为用户提供基于数据域(类似微信电话本)的通话服务,在数据网络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则自动切换至传统电路域网络提供通话服务,切换过程中用户通话感知并无变化。

  近年来,微信成为越来越多人替代传统短信彩信的工具,不久前,腾讯也高调发布了微信电话本,而该两款应用的火爆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免费”,基于数据流量,降低了手机资费。而在中移动的融合通信战略下,“新短信”实现了微信功能,“新通话”实现了微信电话本功能,可以预见的是,手机资费或将出现实实在在的降低。

  无需另装APP 手机终端需定制

  和微信等OTT应用不同的是,要实现中移动的“融合通信”功能,不需要在手机上另装APP,却需要定制的手机。

  据昨日提前曝光的“三新·和”手机界面显示,在“新通话”板块,选择手机内一联系人点开后,可以看到传统语音电话、网络语音电话、网络视频电话按键,用户可根据自己所处位置的网络环境,自由选择传统语音拨号还是网络语音,网络视频电话则能实现苹果FaceTime、微信视频通话功能;在“新消息”板块,点开输入框后,界面下方便出现图片、视频、文件、位置等更多功能,也可以直接按住语音对话,在功能上几乎与微信类似;最后在“新联系”板块,手机中出现了公众账号与黄页,前者与微信的公众账号类似,后者则是一个基于个人应用的综合服务平台,涉及餐饮、物流、金融、电商、游戏等,和目前小米(滚动资讯)手机中自带的联系人“黄页”功能几乎相同。

  据中移动表示,“新通话”以VoLTE为核心,比现有语音通话音质更佳;“新消息”以RCS为基础,提供多种媒体格式一对一消息和群聊,与传统短、彩信无缝互通;“新联系”以真实手机号码为前提,构建全新社交网络。

  据了解,昨日首发的“三新·和”手机是中移动自主品牌,包括三星、HTC、华为、酷派等终端厂商均将“定制”支持该功能的手机。中移动还透露,“三新·和”手机明年就将实现全面商用。

  语音业务到头 其他运营商或跟上

  其实,无论是中移动酝酿良久的“融合通信”正式落地,还是中国电信此前联合网易推出的“易信”客户端,基础运营商的众多举措,均被外界解读为“流量经营时代的来临”。昨日,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对此也公开坦言,技术的进步是不可逆的,移动互联网正在颠覆运营商的很多传统业务。“很明显,语音业务已经走到头了。”奚国华表示,接下来,中国移动正在寻找新的突破,即流量经营。

  针对中移动的融合通信手机,有业内人士表示,融合通信产品无疑将与微信等OTT业务在功能上存在一定重合,但能否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主要取决于产品的用户体验和功能创新。此外,据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当前只有中移动一家运营商在推进融合通信,而融合通信是否能够跨运营商运行又成难点,要真正推进融合通信业务,也需要三大运营商打破封闭壁垒走向开放与合作,处理好相关的利益分配。

  不过,通信专家项立刚依然预测,中移动上马融合通信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跟进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融合通信是避免基础运营商沦为管道、转向流量经营的重要内容,对三大运营商都是有利的。

  成都商报记者 任翔

  新闻链接

  中移动明年4G用户目标直指2.5亿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19日开幕的2014年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中国移动4G业务在2014年得到空前发展,各项4G业务都超额完成了预期目标,计划2015年4G用户将增至2.5亿。

  李跃在会上说,截至今年10月底,由中国移动发起成立的TD-LTE组织GTI已拥有114家运营商成员和95家厂商合作伙伴,全球已有26个国家开通42张TD-LTE商用网,覆盖亚洲、欧洲、北美、南美、大洋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4G通信的国际标准。新华社

(责编:张歌、赵超)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通信热闻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