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制裁華為令美國科技企業“很受傷”

 周舟 
2019年05月20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裁華為令美國科技企業“很受傷”

  當地時間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國進入“緊急狀態”。在此狀態下,美國企業不得使用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的企業所生產的電信設備。這一消息給美國芯片及電信設備企業造成負面影響,引發美行業人士擔憂。

  17日美股收盤時,英特爾、高通、博通、美光、思佳訊、科爾沃、西林克斯和新飛通等公司股價持續走低,其中,高通股價連續兩日下跌,從15日收盤時的每股86.26美元下跌至17日收盤時的每股81.5美元。這反映出市場對濫用出口管制措施行為的普遍焦慮情緒。

  相比行業巨頭,硅谷的新興科技企業面對市場沖擊顯得更為脆弱。位於美國加州的新飛通公司生產5G網絡使用的高速數據發送器,該公司年報顯示,2018財年公司收入的46%來自華為及其附屬公司海思,比2017財年增加了6個百分點。市場分析公司“MKM同仁”將新飛通公司評級從“買入”降為“中性”,並將目標價格從每股9美元降低到每股4.5美元,結果公司股票16日重挫20.63%,17日繼續下跌15.42%,收盤價僅每股3.84美元。

  實際上,全球半導體市場並不景氣。高通、美光等美國芯片大廠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出現大幅下降。行業分析人士預計2019年行業增速可能從兩位數下滑至個位數,隻有5G和人工智能市場有望成為亮點,在這種背景下,美國的出口管制令無疑讓行業發展雪上加霜。

  瑞穗証券分析師維賈伊·拉凱什在給客戶的分析報告中說,出口管制令對半導體供應鏈的影響是立竿見影的。

  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主席約翰·諾伊弗16日發表一份聲明,敦促美國政府以“完全透明的方式”採取行動,並“聽取美國產業界的意見”。

  盡管美國主要電信運營商基本沒有購買華為設備,但美國農村地區的一些小型電信運營商仍在使用華為設備。美國商務部長羅斯16日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承認,有的公司可能無法在短期內找到替代產品,更換設備難以“無縫”完成。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主任尼古拉斯·尼葛洛龐帝本月初撰文稱,如果超過九成的無線設備都來自愛立信和諾基亞,這種市場集中度會讓小型電信運營商的購買成本上升,甚至面臨破產危險,從另一方面給美國就業市場帶來不利影響。

  美國信息技術產業協會會長賈森·奧克斯曼認為行政令“打擊面廣”,限制企業購買的任何決定都應基於証據以及對風險進行的嚴格分析。他認為行政令可能給美國相關行業帶來難以預料的后果。

(責編:趙超、夏曉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