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人民網訪劉金龍:

5G加速通信業變革 中興通訊搭上轉型快車

楊波
2017年07月07日15:23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中興通訊副總裁劉金龍 (人民網 楊波 攝)

  在剛剛落幕的2017上海世界移動大會上,來自全球的頂級運營商、通信設備商、軟硬件企業、創新公司共聚一堂,在各項議題中,5G(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無疑是最大的熱點。

  在5G浪潮到來的前夜,運營商和設備廠商都做了哪些准備工作?如何應對5G時代更復雜的應用場景?通信行業如何依托5G進行轉型?在本次大會期間,人民網前方報道組採訪到了中興通訊副總裁劉金龍,他分享了中興對這些問題的思考。

  變革將至 研發與產品先行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這是業內對於5G的普遍共識,在參展的不少業內人士看來,在物聯網、人工智能等諸多技術的推動下,5G的到來,對於通信行業來說意味著又是十年一次的大變革。

  作為中興通訊負責中國區運營商業務的副總裁,劉金龍對於5G有著非常清晰的認識:相比以往的網絡形態,5G將更多滿足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連接需求,連接數將呈幾何級增長,因此5G及其核心網絡將會是一個多技術、支撐多業務場景的整合體。

  劉金龍認為,在5G時代,各電信網元參照5G標准逐步實現組件和微服務的標准化,供應商的開發工作也將圍繞組件化進行,為運營商提供一個個的功能組件,運營商自身或者通過集成商利用各種不同的功能組件,採用搭積木方式構建自己的應用環境。這也是未來網絡演進的方向,不過,這種網絡演進也將經歷一個較為漫長的過程,在此過程中,將會存在較多的市場機會,中興通訊的組件化研發和集成能力,正是其核心競爭力所在。

  “在5G布局上,應該說我們中興通訊處於業內領先位置,不僅僅在關鍵技術上領先,而且在行業應用及相關產品上也處於領先位置。我們率先把5G的一些技術應用到4G的網絡當中,並已形成商用化的Pre5G產品。”劉金龍說。

  Pre5G(准5G)產品有著類似於5G的用戶體驗,比如高吞吐率和低時延 。Pre5G採用了5G的關鍵技術,且將商用時間大大提前。在今本次上海MWC展上,中興通訊展示了全系列Pre5G產品,其中不少是業內首創。

  同時,人民網前方記者在中興展台觀察到,有幾塊現場大屏幕對位於廣州大學城的5G外場試驗網進行了直播,並展示了5G的諸多真實應用場景,包括超高速率、超大吞吐量、超低時延等,讓現場觀眾第一時間看到5G帶來的諸多變化。

  據了解,除了廣州大學城之外,在北京懷柔也有5G試驗網,這些5G實驗網將承擔大量的關鍵技術、方案及組網驗証工作,以發現和解決5G規模商用前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為5G規模商用積累經驗,這裡面中興都扮演了重要角色。

  5G時代 用創新擁抱變化

  從2G、3G、4G到5G,通信作為基礎服務,其每一次升級都為互聯網的發展增添了新的引擎,以4G為例,正是中國近5年所建立的全球最大4G網絡,才帶來了蓬勃發展的多種新經濟業態,手機支付、社交網絡、共享單車等創新產品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催生了小米、滴滴、摩拜等一大批“獨角獸”公司,在傳統工業時代需要幾十年才能造就的10億美元級別的公司,現在隻需要1-2年。

  正是這種互聯網時代下的行業變革,讓通信運營商和傳統的設備廠商,都面臨著巨大的轉型壓力,不少曾經輝煌的企業就在這個過程中被無情淘汰,在業界看來,5G帶來的將是一個萬物互聯的新時代,從連接人到連接萬物,其挑戰前所未有。

  在本次上海世界移動大上,人民網前方報道組觀察到,對於5G,眾多互聯網企業、創新公司已加入到這個行列,包括BAT在內的眾多互聯網巨頭也已摩拳擦掌,要爭搶5G這塊大蛋糕。

  有業內人士坦言:面對5G時代紛繁復雜的應用場景,如車聯網、智能家居、智能工廠等,對於運營商、設備商來首,首要的是明確自身定位,知道去如何搭建好自己的平台,通過創新服務,讓互聯網上的“螞蟻雄兵”們來平台上唱戲,這將是在數字經濟時代下,各大運營商和設備商能否轉型成功的重要一點。

  雖然大部分時間是跟運營商客戶打交道,但劉金龍給出的答案非常簡單:中興作為5G時代的設備供應商、集成商,要用創新擁抱變化。

  “比如這次上海展我們有一個VR/AR直播,這就是用創新的方式展示給大家看。”劉金龍說,“視頻業務的增長,能大大提高整個移動網絡的利用率,而視頻業務本身又對移動網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劉金龍看來,5G時代,集成能力代表了一個企業的綜合實力,從基礎的硬件到軟件應用再到雲服務,中興都可以提供,而依托於與運營商長期的合作關系,對行業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豐富的經驗,從而能夠與運營商及其客戶共同擁抱5G變革。

  劉金龍最后總結到:我們有著非常開放的心態,我們有通訊業界幾十年的沉澱和積累,我們在創新研發中不斷投入,我們平台化越來越成為趨勢,這就是中興的5G信心所在。

(責編:趙超、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