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通信頻道

富士康接盤諾基亞手機業務 能否玩好這把雙刃劍?

張歌
2016年05月20日08:46 | 來源:人民網-通信頻道
小字號

據英國《金融時報》消息,微軟已同意把從諾基亞收購的手機部門作價3.5億美元出售給富士康。這意味著,諾基亞品牌將在沉寂多年后,重回智能手機市場。富士康接盤諾基亞手機業務,可以為自身代工品牌賦予品牌附加值,但同時,也會成為其大客戶蘋果的潛在競爭對手,蘋果未來還會繼續選擇富士康做代工嗎?富士康能否玩好這把雙刃劍,耐人尋味。

諾基亞風雨飄搖兩度易主

憶往昔崢嶸歲月,一度佔據全球手機市場份額40%,曾經市值高達一千多億美元的諾基亞,如今以3.5億美元賣給富士康,令人唏噓,為何走到如此境地?

長期處於行業霸主地位,讓諾基亞獲得了足夠多的榮譽和關注,同時,也讓諾基亞產生了懈怠、輕敵的情緒,在銷量一路披荊斬棘登高峰的過程中,逐漸失去了自我,失去了創新的動力。很多重大項目在內部無法快速推進,這嚴重影響了它的決策效率和步伐。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的發展,人們對信息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手機已經不再單純的作為通訊工具,蘋果、三星等智能機應運而生,很好的滿足了人們拿著手機就可以瀏覽網頁咨詢、看電影、讀小說、玩游戲的需求。

而諾基亞並沒有及時乘坐移動互聯網的大船,面對市場變化沒有做出正確判斷,它的產品一直停留在如何解決更好地通訊的問題,而沒有更多地思考消費者要什麼。諾基亞的創新也基本是在外觀上的改變,而在系統、功能上變化並不突出。

在功能手機時代,諾基亞手機結實耐用、通訊信號好,無疑可以很受用戶追捧和歡迎。但是,隨著時代變遷,當用戶更多的關注操作系統、功能和應用時,諾基亞的塞班系統注定隻能被嫌棄。

2013年9月,微軟以7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諾基亞手機業務。自2014年7月以來,微軟一直未推出新款Windows系統手機,並砍掉了Asha、S40等功能手機產品線,直至近期才推出兩款旗艦智能機。2014年7月,微軟CEO納德拉宣布微軟即將於一年內大規模裁員1.8萬人,而裁員對象集中在隨著收購諾基亞設備而來的2.5萬名員工,包括專業人才以及工廠工人。

業內人士表示,微軟的收購並沒有給其手機業務帶來強心劑,諾基亞品牌的加入反而成為微軟最為沉重的負擔,所以微軟隻能選擇出售業務的方式來挽救業績。

富士康當接盤俠是明智之舉嗎?

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廠,富士康做的產品全部是幫別的品牌按照客戶的要求加工和生產的,做好后再交給客戶。富士康的客戶有:蘋果、索尼、鬆下、神舟、三星等,我們目前所用的蘋果系列產品,都是由富士康代工生產的。

據了解,目前富士康約50%的營收來自於蘋果公司,受iPhone需求低迷和代工市場競爭激烈的影響,2015年第四季度,富士康淨利潤約合16億美元,同比下滑7%,這是自2012年第二季度以來,富士康季度淨利潤首次出現下滑。IDC預計,2016年全球智能手機銷量漲幅將首次低於10%,這意味著富士康所面臨的形式更加嚴峻。

富士康急欲擺脫代工的桎梏,一直想從單一的代工企業向品牌性科技企業轉型,渴望拓展低利潤率代工業務以外的領域。

此前,富士康以約合35億美元宣布收購了日本夏普公司,加上這次接盤諾基亞,富士康是想借助國際知名品牌為自身代工品牌賦予品牌附加值,同時也使其產品線多樣化,降低對代工業務的依賴。

但是這種舉措無疑是一把雙刃劍,蘋果、三星等廠家選擇富士康做代工,一方面是因為供貨量大,一般的工廠吃不下,而富士康有足夠豐富的資源和加工實力,且抗風險能力強,有足夠的資金作支持﹔另一方面,富士康自身沒有整機品牌,不會造成客戶資料泄密問題,也不會形成威脅。但是收購了諾基亞以后,意味著富士康自己的“親生娃”與給別人家做的“代工娃”形成了競爭關系,這一舉措,是否會另蘋果等公司另尋其他代工廠商?

在人工成本、運營成本和制造成本都在不斷提高,供應鏈競爭加劇,制造業附加值正在削弱的情況下,富士康轉型之路危機四伏,蘋果公司會有什麼反應,投身於富士康懷抱的諾基亞是否會給消費者帶來耳目一新的產品,我們都將拭目以待。 

 

(責編:張歌、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