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vivo发布6G系列白皮书 为推动行业进步添砖加瓦

2020年10月26日11:04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5G方兴未艾,6G悄然已来。

  近日,vivo通信研究院发布了6G系列白皮书——《6G愿景需求与挑战》及《数字生活2030+》。白皮书提出,业界主流观点认为,6G预期在2030年左右规模商用。

  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表示,距离6G商用虽仍有十年的时间,但vivo会持续聚焦在信息消费终端领域,聚焦消费者数字化生活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极致体验的智能终端产品和智慧化服务,成为连接人与数字世界的桥梁。

  6G将带来什么?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从1G到5G,每次通信技术的演进都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6G是什么?将带来哪些变化?

  为此,vivo通信研究院以“畅想2030年的数字生活”为题开展了6G应用场景用例征集活动,收到了800多份来自不同专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作品,以及20多位数码科技届资深专家和媒体人的创作。这些创作用例集中体现了消费者对未来数字化生活的期待,为了使场景预测更具科学性和可实现性,vivo通信研究院进一步研读了相关行业面向2030的发展预测报告,和多个政府机构未来十年的发展规划,最后归纳撰写《数字生活 2030+》白皮书。

  《数字生活2030+》白皮书中围绕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学习、工作、娱乐等11个方向,展开趋势预测、场景案例描述和技术挑战分析。

  度身定制的智能泳衣、贴心的机器人导购、能够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的智慧厨房……这些常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片段,在6G时代不再只是梦想。

  以智能泳衣为例,智能衣柜会根据用户个人身形数据、购物偏好及当下时尚潮流,自动推荐适合的款式;游泳过程中,智能泳衣可以自动感知人体温度和外界水温差异,自动进行游泳姿势识别和游泳速度感知,可谓真正的贴身“私人教练”。

  《数字生活2030+》提出,6G实现商用以后,传感器件和6G 泛在物联网支撑大量创新型可穿戴设备与服装、鞋帽、饰品结合,让服饰不仅美观时尚,而且更具功能化和智能化。感性方面,得益于端到端全连接的智能工厂和敏捷制造,“量身定制”的时尚与个性化追求将会普及到每个人,让每个人都拥有定义潮流的权利。

  同时,通过感知、连接技术和智慧系统,配合科技面料,未来制造商可以制作出舒适度更高、功能性更强、更加时尚的科技环保服饰。例如可自动调节保暖系数的服饰,在冬天避免臃肿的同时兼具保暖时尚;可自动清洁保养的服饰,让服饰购买、日常穿搭等发生根本性变化。

  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

  “6G时代,手机、AR/VR眼镜、机器人将成为人们生活中频繁使用的终端”,秦飞认为,那时候的机器人的智慧的,是可以不断地更新的。同时,与机器人相关的其它技术也会进步,会让这些机器人看上去更温暖一点,而不是现在看上去很冷冰冰的样子。

  中国6G研究保持领先

  从1G到5G,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经历了从落后、追赶到领跑的过程,5G也成为我国首次实现全面领先的移动通信技术。对于即将到来的6G,我国同样不落人后。

  目前,全球6G技术研究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不明确,关键指标和应用场景还未有统一的定义,但已有多个国家启动6G技术研发工作。

  放眼全球,美国、英国、韩国、芬兰等多个国家已经展开6G技术研发工作,并计划于2030年实现网络部署。

  我国历来重视信息通信产业的发展和创新,尤其是随着4G、5G的不断成熟,带动数字经济迅速壮大,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的引擎。

  据了解,去年11月,科技部会同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等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会议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推动6G技术研发工作实施。

  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要扎实推进6G前瞻性愿景需求及潜在关键技术预研,形成6G总体发展思路,并成立了2030推进组,投入人力、精力从事6G技术、场景和需求的研究。近一年来,中国6G研发工作取得显著进步,信通院、中国移动等相关企业陆续发布6G相关行动规划和白皮书。

  秦飞介绍,vivo的6G研发工作于2019年就已启动,“公司对于研发是不设上限的,该花的都花。”

  以持续创新推动企业发展

  重视基础技术创新,是vivo近些年来不断成长和取得突破的根本原因。

  vivo在创新方面的投入也正日益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搭载屏幕指纹、超级快充、微云台等突破性的技术的vivo手机,屡屡成为市场上的爆款。

  根据多家国际调研机构数据,vivo智能手机近几年在全球销量排名都稳居前五。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受新冠肺炎影响,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20.3%,vivo仍以18.1%的市场份额高居第二。

  进入到5G时代,vivo在创新的投入和成就更是令人瞩目。2019年8月22日,vivo推出首款商用5G手机iQOO Pro,成为率先发布5G手机的中国品牌之一。

  在全球范围内,vivo有70%的员工从事研发工作;同时,vivo还充分利用本地的人才资源,布局了全球化研发网络,覆盖深圳、东莞、南京、北京、杭州、上海、台北、日本东京以及美国圣地亚哥9个城市,范围包括5G通信、人工智能、工业设计、影像技术等众多个人消费电子产品和服务的前沿领域。

  截至2020年10月,vivo累计申请2000多项5G发明专利,向3GPP标准化组织提交5G提案超过4000篇,成为全球5G标准的重要贡献者。

  “vivo研究院对自己的定位就是聚焦十年后6G场景所需要解决的工程问题”,秦飞说,公司对vivo研究院是没有KPI考核的,为行业技术进步做贡献是我们第一个目标,然后vivo收获专业能力,知识产权、品牌效应。(赵超)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