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国产品牌领跑5G市场 报告显示vivo占比过半

2019年12月19日11:04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5G牌照发放,5G开始商用,5G手机也开始步入寻常百姓家。

  随着5G应用的逐渐普及,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加大5G手机投放。在国产品牌中,以华为、vivo为首的品牌,在产品数量和销量形成领先“第一阵营”。业内专家预测5G手机在第四季度将会有更大增长,除vivo外,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均将推出新款5G手机,年尾将迎来5G手机发布新潮。

  国产品牌领跑5G市场

  11月16日,vivo发布了5G旗舰新机vivo X30,这是vivo在5G牌照后发布的第三款新机,vivo也成为发布新机数量最多的手机厂商。

  5G商用初期,vivo的市场表现十分突出,占据了中国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全球权威机构IDC发布的《2019年Q3中国5G手机出货量》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5G手机出货量份额中,vivo以54.3%的份额撑起了中国5G市场的半边天,位列第一。

  国金证券研究创新数据中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9月在售5G手机单款销量当中,前三名被vivo和华为占据,分别是vivo iQOO Pro、华为Mate 20 X和vivo NEX 3。据工信部电信设备进网管理查询,截止至9月20日,中国已有13款5G手机获得进网许可证,其中vivo和华为各占3款,并列第一。

  国产厂商创新致胜

  实际上,vivo今年已经向产业链上游进军,打造出具有自家烙印的芯片产品。

  vivo X30全身配置有许多创新之处。 vivo X30全系列配备了与三星联合研发的 Exynos 980 SoC 5G 芯片,它能够支持 SA & NSA 双模组网,在 4G + 5G 的双连接状态下,它的理论峰值下载速率可达 3.55Gbps;在性能方面,Exynos 980 采用 Arm 最新的 A77 架构,相比上一代的 A76 性能提升了 20% 。

  vivo 方面表示,为了与三星联合进行 Exynos 980 的研发,vivo 投入了研发工程师 500 余人,将 400 多个影像等方面的功能特性和技术融入其中,同时还与三星在硬件层面攻克了近 100 个技术问题。

  为了配合 5G,vivo X30 系列采用了 4350mAh 大电池 + 33W vivo FlashCharge 的组合,在散热方面则采用了灵感水冷散热、高导热凝胶和液冷散热架构。

  影像方面是 vivo X30 系列主打的产品点。其中,X30 Pro 的后置四摄集齐了专业摄影常用的黄金焦段:长焦摄影中经典的 135mm 焦段、人像拍摄鲜活灵动的 50mm 焦段、具备广泛适用性的 26mm 焦段以及带来广阔视野的 16mm 焦段。硬件配置方面,它拥有 6400 万超清主摄像头和 800 万像素广角摄像头,并且全系配备激光对焦和色温传感器。

  其中,X30 Pro 采用了 1300 万像素潜望式超远摄方案,把 135mm 焦段的大镜头装进小手机,配合 vivo 的影像团队在软件层面不断打磨,它可以实现 60 倍超级变焦。

  屏幕方面,X30 系列采用了与三星独家定制的超小孔极点屏,开孔孔径仅为 2.98mm,却装下了一颗 3200 万像素的摄像头;同时,X30 系列的超小孔 XDR 可以实现高达 1200nit 的局部峰值亮度,阳光直射;最新发光材料配合 P3 色域,画面绚丽又降低屏幕功耗;200 万比 1 的超高对比度,让屏幕画面更加清晰。

  在解锁方面,vivo 在 X30 Pro 上带来了 GX 代光学屏幕指纹方案,相比上一代产品感光面积提升 61%,解锁时间仅需 0.29 秒,一触即开;同时它也配备了面部解锁方案。

  推动5G广泛普及

  IHS高级分析师李泽刚说,vivo在引领5G手机高端配置的同时,也让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更早体验到了5G时代的便捷。

  在5G网络商用的初期,vivo是以推广5G终端为使命的。一方面,vivo不断推出新手机,专注打破虚高的5G市场泡沫,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另一方面,当市场上有了更多不同类型的使用者,相关的5G应用才会被积极开发出来,最终形成5G手机行业的良性循环。

  行业获得良性自循环之前,需要一个初始驱动力,而vivo正在扮演这一关键角色。

  11月23日,vivo通信研究院总经理秦飞在首届世界5G大会上谈到,“没有好的应用,用户不愿意买5G手机;没有5G用户基数,应用开发者没有动力开发5G的应用。如何打破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困局呢,还是需要运营商和头部手机厂商承担行业责任。”

  12月发布的vivo X30不仅是vivo推广5G市场的又一动作,也是为运营商们在未来从NSA组网到SA组网的过渡进行准备,同时为SA网络落地提供应用环境的支持,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终端选择。

  2020年上半年,vivo还会上市多款优质的5G手机,其中也包括两千元以内的5G手机,它们将和iQOO Pro、NEX 3、X30一起,组成一支高水平的“vivo 5G舰队”,合力推动产业发展。

  届时,vivo也有望成为首家实现1000到6000元以上全价位段覆盖的5G手机厂商,不断为消费者扩大5G手机的选择范围。

(责编:赵超、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