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专访高通孟樸:与中国的5G以及智能终端产业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许维娜
2019年08月29日11:35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在迈向5G的过程中,中国真正走到了世界的前列。这对于整个中国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的发展来说将会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这一影响在未来十年左右的时间里会日益凸显。”日前,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2019智博会SCE重庆发表《携手共建5G智能互连新未来》主题演讲。

与此同时,孟樸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高通在中国一直未曾改变"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未来将继续支持中国厂商,与中国的5G以及智能终端产业一道,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5G元年将充分发挥赋能和推动作用

孟樸指出,2019年是真正的5G商用元年。与4G相比,行业向5G过渡的速度更快。据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统计,到目前为止,今年全球已有32个国家、56家运营商宣布部署5G技术,41家供应商宣布已推出或即将推出5G终端设备。全球各个国家、运营商、终端厂商都积极拥抱这一新的技术。

“无论是早期的研发,还是国际标准的制定,或是与运营商和厂商合作,高通都参与其中。”在孟樸看来,高通一直致力于为产业带来赋能和推动作用。

同时,高通公司也是智能终端的芯片及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为了支持中国的运营商和终端厂商在5G发布时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智能终端。” 孟樸表示,我们早在2018年1月,联合包括OPPO、vivo、小米、联想、中兴通讯、闻泰科技在内的中国领先终端厂商,共同发布“5G领航计划”。

“我们希望通过5G这一崭新机遇支持中国厂商进入全球第一阵营,不论是在美国、欧洲、还是中东,在这些2019年首发的5G服务的地区都能够有中国厂商的身影。” 据孟樸介绍,2010年,全球前十大手机厂商中只有一家来自中国,截至目前,共有七家是中国厂商。

从赋能的角度来看,孟樸分析认为,5G作为一个赋能的技术,会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融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他透露,今年整个产业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大量5G智能手机的上市。在目前已经发布的5G手机中,价格最低的不超过4000元,这一价格与4G旗舰手机处于同一水平线。预计明年智能终端的价格一定会比今年更加亲民,能够让更多的用户使用上5G手机。

不断探索终端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

随着5G的到来,不光是手机,包括汽车、冰箱等所有终端都可以相互连接并会进一步使人工智能无处不在。

此外,孟樸在论坛上也表示,5G将移动网络和技术拓展到更广泛的行业中,5G对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商业实现带来了全新的机会。

“相信随着时间的发展以及整个行业的进一步推动,特别是在5G对AI的赋能作用下,未来终端侧人工智能将得到更加快速的发展。” 孟樸表示,高通在推动终端侧人工智能应用方面不遗余力。

公开资料显示,高通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终端侧人工智能的实践与探索。目前已拥有领先的人工智能处理芯片和算法,并正在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合作伙伴的合作。

孟樸解释道,要实现人工智能,不论是在终端侧还是云端,都需要具备三个要素,即计算能力、算法和数据。目前,用户在使用OPPO、vivo、小米等厂商的智能手机时,已经可以体验到人工智能的服务,并获得个人隐私和安全性的保障。

孟樸坦言,高通专注的并不仅是别人在做什么,而是根据终端合作伙伴提供的用户反馈,共同探讨需要怎样的人工智能的能力体现在终端侧?需要提供怎样的计算能力?对此,孟樸进一步指出,“想要将产品做到更好,一定要兼顾性能、价格和能耗三个因素,这也是一个使三者达到平衡的过程。”

在他看来,任何一家厂商都可以在某一技术方面做到世界第一,但如果想使其真正应用到商业层面并为用户带来更佳的体验和感受,实际上永远要达到以上性能、价格和能耗三个要素的平衡。

“5G+AI”推动重庆共建万物智联时代

“如果说移动行业的过去30年是实现了全球人与人之间的移动通信,那么今后30年将会是智能连接世界万物。” 孟樸表示,高通早在多年前就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合作,推动物联网的发展。

孟樸介绍了高通公司近年来参与重庆创新发展的情况。他表示,利用5G和AI的能力,我们能够更好地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未来将继续期待和找寻更多的合作机会。

据他介绍,2016年2月,高通与中科创达在重庆成立合资公司,旨在推进物联网在中国的发展,能有更多物联网的应用能真正实现落地。

随着合资公司的成立,高通与重庆政府以及产业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多。基于对当地发展趋势的深刻洞悉,高通也在不断寻求新的合作机会,坚持推动产业发展与创新。

“重庆是中国几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随着汽车行业采用绿色能源并不断向智能化演进,智能网联汽车在今后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孟樸说,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高通与中科创达合作建立的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的科技成果已经申请到了24项知识产权,其中发明专利15项。未来,还将继续助力重庆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除了汽车产业,在重庆市政府的指导下,高通还与中科创达、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成立了物联网联合创新中心。截至目前,联合创新中心已为双创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逾1100个小时,各类相关技术培训参训人员近400人,为促进重庆本地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中心前不久还举办了“AI赋能.智动未来”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面向全国征集了50余项人工智能创意项目,涉及智能汽车、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多个领域。

(责编:孙红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