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孟樸:高通公司是中美科技产业合作共赢的典范之一

谷雨
2019年12月17日16:3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孟樸:高通公司是中美科技产业合作共赢的典范之一

  12月16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办。研讨会邀请多位中外专家学者及商界人士,深度讨论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共同为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贡献智慧。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会上演讲时说:“随着生产要素在全球流动,信息技术革命进一步发展,生产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全球深度布局,逆全球化成本要远高于全球化,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开放合作是构建新型经济全球化的最好选择。”

  创立于1985年的高通公司,不仅是从事系统级技术发明无线通信公司,也是全球无晶圆厂芯片提供商。孟樸表示,从设计研发、晶圆制作、封装测试到最终成品,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环环相扣、密不可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完成半导体产业链中的全部环节。高通公司与中国半导体产业相互协作、优势互补的合作实践,是深度融合全球半导体产业链的缩影,也是全球化合作的典范。

  孟樸表示,“合作为道”是让中美优秀企业家、业界同仁拥有超越一切阻碍的能力和智慧的出发点。多年来,高通公司始终坚持高比例的创新研发投入,每年将财年收入的 20%投入技术研发,迄今累计研发投入已超过 580 亿美元。

  孟樸说:“高通公司与全球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在 2G时代革新数字无线通信,在3G和4G时代重新定义移动计算,更在5G到来之际引领全球5G之路,将移动技术扩展到物联网、汽车等领域。”

  “开放合作的过程也在不断融入经济全球化。”孟樸认为,中国在与世界联系互动中发展,带来了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与世界。

  以手机产业为例,高通公司通过技术许可及芯片产品提供,支持中国产业伙伴发展本土市场,并开拓海外市场。孟樸表示,2010年全球前十手机厂商中只有一家来自中国,经过多年发展,现在十家中有七家是中国厂商,这七家都是高通公司的客户。

  2019年是5G元年,高通公司与中国手机产业链的合作早已开始。2018年1月,高通公司联合多家中国知名厂商宣布“5G领航计划”,帮助中国手机企业抢占全球发展先机。孟樸表示,通过该计划,全球每个发布5G的运营商和市场中,首批发布的5G商用终端背后都有中国厂商的身影。在已经取得巨大成绩的基础上,“5G领航计划”正在持续、有力地推进。

  孟樸说:“高通公司是与中国产业合作程度最深入的跨国企业之一,高通公司与中国生态伙伴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合作,是中美科技产业合作共赢的典范之一。”

  除了技术与产业合作,高通公司还创立“无线关爱”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利用移动宽带支持的智能手机以及应用课件,在医疗、教育、创业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帮助边远地区的人民跨越数字鸿沟。在过去 10 年里,高通公司与合作伙伴在中国投入 17个项目,受益人群超过100万。

  孟樸表示,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未来高通公司将继续以“相互赋能、彼此成就、共创价值”的合作关系,携手中国伙伴,努力构建由创新与合作驱动的新时代。(文/谷雨)

(责编:易潇、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