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4G红利消退 三大运营商“中考”失意

钱瑜 濮振宇
2019年08月23日08:14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4G红利消退 三大运营商“中考”失意

  中国电信发布财报后,国内三大运营商的“中考”成绩悉数出炉。从业绩来看,受4G流量红利消退等因素影响,三大运营商的营收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不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净利润均保持了增长,仅中国移动出现了超一成的下滑;从用户规模上看,7月,中国电信已在移动用户规模上正式反超中国联通,而中国移动在宽带用户规模上彻底压过中国电信。

  营收触顶下滑

  8月22日,中国电信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经营收入达到1905亿元,同比下降1.31%;服务收入达到1826亿元,同比增长2.8%;EBITDA达到633亿元,同比增长13.3%;公司股东应占利润达到139.09亿元,同比增长2.5%。

  由此,三大运营商上半年营收均出现下滑。财报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营运收入实现3894亿元,同比下降0.6%;中国联通营业收入1449.53亿元,同比下降2.8%。

  从净利润上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实现了2.5%和16.8%增长,仅中国移动出现了14.6%的下滑。分业务类型看,中国移动净利润下滑受到语音业务收入、销售产品收入及其他收入下滑影响。

  对于上半年营收下滑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三大运营商均在财报中强调了市场大环境对公司主业的负面影响。中国电信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通信行业面临传统业务日趋饱和、新兴领域多元化竞争不断加剧等挑战”。在业内看来,运营商营收的下滑早在意料之中。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2018年,各大运营商提速降费的力度都很大,流量资费下降明显,但流量消费量不可能一直高速增长,因而这种通过降费刺激消费来拉动收入增长的模式是难以持续的。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面临着语音业务收入减少、互联网和流量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的问题。上半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2.85%,数据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3.05%;中国联通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8%,非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1.92%;中国电信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8%,互联网收入同比仅增长3%。

  排名两大反转

  对于运营商而言,业绩变化与用户规模有直接关系。而随着用户增长触顶,电信行业正在成为竞争更为激烈的存量市场。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亿户,同比减少353万户。

  2019年以来,中国电信成为移动用户数增长最快的一家,且用户规模7月正式超过中国联通,市场排名由第三升至第二;中国移动成为宽带用户数增长最快的一家,且用户规模在7月正式超过中国电信及其母公司,市场排名则由第二升至第一。

  在移动业务方面,虽然中国移动凭借超9亿户的移动用户总数继续在上半年稳坐霸主位置,但中国电信净增移动用户数高达2048万户,远远高于中国移动的998万户和中国联通的932万户。不仅如此,中国电信还在2019年7月实现了对中国联通的超越,前者移动用户数达到了3.25亿户,高于中国联通的3.24亿户。

  对于下半年移动市场的竞争,业内人士表示,年初以来,通过大幅调低套餐外资费,中国电信拥有了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再加上中国电信在家庭套餐方面的既有优势,如果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不跟进采取一些新的竞争策略,在未来携号转网的竞争中,这两家可能会面临老用户流失,而中国电信坐收渔利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国移动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双双下滑,但在新用户拓展方面仍有不少亮点。在宽带业务方面,2019年前7个月,中国移动累计净增客户数达2134.7万户。截至2019年7月底,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的客户总数达到1.78亿户,首次超过中国电信及中国电信母公司1.77亿户的有线宽带用户总数,中国移动也因此正式坐稳了宽带市场霸主的位置。

  5G合纵连横

  在个人移动市场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上半年净利润的增长主要依靠新兴业务的快速增长。以中国电信为例,上半年中国电信新兴业务收入占服务收入比达55.4%,拉动服务收入增长5.7%;DICT和物联网业务合计拉动服务收入增长3%,其中IDC和云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1%和93.2%,物联网收入同比增长52%;互联网金融收入同比增长112.2%。

  从财报来看,中国移动在新业务方面的收入同样增长迅速,只是相对于规模庞大的传统业务,新业务收入规模对整体营收的拉动作用较为有限。上半年,中国移动魔百和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59.7%;DICT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47.3%;物联网收入52亿元,同比增长43.8%,尽管家庭市场、政企市场和新业务市场的占比已分别提升至7.6%、12.5%和8.3%,但个人移动市场占比仍超过七成。

  4G流量红利见顶,如何借助5G时代重新推动主业增长自然成为运营商们的下一步棋。中国移动日前在中期财报中明确表示,公司将加快推动5G发展,打造“5G+”新优势。

  8月22日,有接近运营商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三大运营商将于9月1日启动5G商用。然而,由于5G网络的建设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投入,对任何一家运营商而言都将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

  作为三大运营商中资金实力最为雄厚的一家,中国移动下半年的支出也显然更为“精打细算”。根据计划,中国移动在2019年的资本开支(含5G投资)为不超过1660亿元,低于2018年的1671亿元。而且,由于中国移动2019年上半年852亿元的资本开支大幅高于2018年上半年的795亿元,这意味着中国移动下半年能花的钱要少于去年同期。

  成本压力之下,“合作”成为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一个重要选项。中国电信在本次发布的中期财报中表示,“将积极探索和推进5G网络基础资源的共建共享,努力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该表态与此前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的表态遥相呼应。近日,在中国联通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王晓初透露,中国联通正在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谋求合作,也和中国广电聊过相关合作。

  事实上,在更早的两周前,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也表示,在5G发展方面确实有和中国广电接触和讨论,寻求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模式,但目前与中国广电之间还未有可以披露的进展。

  王晓初则表示,广电最佳的合作伙伴是中国联通,他表示,“广电现在最大的优势是它有比较大的有线网络体系,这和另两家公司的冲突要比中国联通大。因为那两家公司的宽带总规模均在1.5亿户左右,只有中国联通是8300万用户,所以互补性在这一块的冲突是最小的”。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