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三季度营收普降 三大运营商亟待降本增效

钱瑜 濮振宇
2019年10月29日08:28 | 来源:北京商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三季度营收普降 三大运营商亟待降本增效

  10月28日,中国电信发布了三季度主要财务及运营数据。至此,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季度业绩均已出炉。从业绩上看,受4G流量红利消退等因素影响,三大运营商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从用户规模上看,三家排名正逐渐趋于固化;从5G商用层面来看,如果想低成本,高效率地建设5G网络,合作会是三者更好的选择。

  10月28日,中国电信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2828.26亿元,同比下降0.8%,其中服务收入为2714.84亿元,同比上升2.5%;股东应占利润为183.89亿元,同比下降3.4%。

  不仅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营收也出现下滑的情况。对此,三家都不约而同地在财报中强调了市场大环境给自身经营带来的挑战。中国电信提出“传统业务饱和、新兴领域多元化竞争加剧”,中国联通则强调“市场饱和、激烈市场竞争以及4G流量红利逐步消退”,而中国移动则表示“同业及跨界竞争不断加剧、经营环境更趋复杂多变”。

  从总体上来看,国内电信市场已经饱和。根据工信部数据,前三季度,通信业累计完成营业收入11339亿元,同比仅增长0.1%。其中,电信业务收入9914亿元,同比下降0.02%。在用户规模方面,截至9月底,三大运营商的移动用户总数为15.98亿户,与6月底相比,仅增加了约800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运营商净利润表现相差较大。其中,中国联通股东应占利润为98.23亿元,同比增长11.9%。而中国移动股东应占利润虽然高达818亿元,但同比下降13.9%。中国电信的净利润也出现下滑,但如果剔除中国铁塔2018年三季度上市一次性收益,则同比上升2.5%。

  对于这一现象,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一方面,相对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一直在成本控制方面做得较好;另一方面,个人移动业务在中国移动收入构成中所占比重高达八成左右,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均未超过五成,因此流量费用下降、增速放缓对中国移动的影响相对更大。

  “在3G/4G时代,运营商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把互联网应用做起来,最后都变成了通信管道。而随着超低价竞争带来的影响显现,三家运营商营收均有所下滑,增量不增收的窘境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资深通信专家马继华指出,运营商做不好互联网服务,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却是行业共同的问题,重要因素可以归纳为两个:一个是缺少合作意识,一个是缺钱。

  因而,进入5G商用时代,“合作”和“省钱”对三大运营商而言尤为重要。中国电信在业绩公告中称,公司正与中国联通开展5G网络的共建共享,相信将有助于高效建设5G网络,降低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

  马继华也表示,“共建共享确实会省钱,也会省精力,这些节约下来的资源有更好的用武之地”。针对共建5G网络具体能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节省多少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今年8月,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也表示,中国移动有和中国广电讨论5G方面的合作。不过目前,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在5G合作方面尚没有更新的进展传出,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但截至记者发稿,暂未得到回复。

  付亮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具有合作必然性。他表示,即便自建5G网络,五年之内,中国广电的5G覆盖范围也难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5G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三大运营商的用户还可以切换到4G信号,但中国广电不与三大运营商合作的话,它的用户就只能面临完全无信号的窘况。因而,中国广电必然有强烈的合作需求。从实力上讲,中国移动无疑是最适合的伙伴人选。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