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华为撤离深圳:谁将接手沿海手机产业下一棒

2018年07月11日08:23 | 来源:台海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撤离深圳:谁将接手沿海手机产业下一棒

  7月1日,深圳华为集团的研发等部门,约有2700人,从深圳华为总部搬迁至东莞华为松山湖基地。这是华为“撤离”深圳的又一个大的“动作”。而作为深圳的另一个巨头,富士康的运营成本在高房价,高物价之下水涨船高。而据媒体报道,截至2016年,有超过1.5万家企业迁出深圳。

  过去20多年,深圳一直是中国手机研发的高地,而相邻的东莞利用区位优势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生产基地。然而,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地处西部内陆的重庆悄然崛起,手机产量从零发展到近3亿,成为了中国手机产业的承接地。

  先让我们看一组数据:

  2015年11月,vivo在重庆茶园经开区设立生产基地。该基地配备先进手机生产线,投产后年产量4000万台,总产值约500亿元。该生产基地已于今年7月竣工投产。

  2016年12月,OPPO计划在重庆建立94万平米的超大项目。

  2017年,曾有媒体以华为等厂商的布局为由,判断手机厂商正因为政策、人力、地价等因素"逃离"深圳,向东莞等周边地区转移。但事实上,这一转移已经不局限于珠三角。

  近年来,除了锤子和领歌之外,OPPO、vivo、小辣椒、朵唯、诺亚信、华勤、闻泰、与德、振华、天珑等大批手机企业,都已开始在四川、重庆、江西等地进行新的布局。

  而随着这些手机厂商的阵地迁移,中国手机产业链的格局,也已经发生微妙变化,中国手机产业西迁已然成为趋势。

  重庆:产业西迁的成绩单

  近年来,重庆电子制造飞速发展,平板电脑占全球产量百分之四十、手机制造近4亿台、汽车电子占国内三分之一,重庆电子制造产值近7千亿,配套市场近千亿、其中电子设备市场近百亿!今日的重庆已形成了世界级的电子制造产业聚集地和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

  经统计全球每3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重庆造,全国每5辆汽车中就有1辆车的电子部分为重庆造。因此以笔记本电脑、手机、汽车电子为代表的电子制造产业,已是重庆产业优先发展方向。

  目前,惠普、富士康、宏碁、华硕、思科、东芝等六大品牌商,广达、英业达、仁宝、纬创、和硕等五大整机商,及手机生产商VIVO、OPPO、华为、百立丰、中光电、帝晶、美景、联创、智能中显、京东方、康宁、ARM等500多家大型电子制造企业纷纷落户重庆。除此之外韩国海力士、LG等百余家与电子制造相关企业也落户重庆,重庆已成为中国终端电子制造产业重地。

  就手机产业而言,重庆现有手机整机企业110家、手机配套企业294家,已形成覆盖整机、摄像头、显示模组、触摸屏、玻璃盖板、主板等关键零部件生产,检测供应链服务为一体的手机产业链,逐渐成为近年来承接东部沿海地区手机制造业转移的重要地区。

  2017年前三季度,重庆市手机产量达到2.52亿台,同比增长25.6%,占到全球手机制造出货量总比重的18.5%,产量仅次于广东省,居全球第二。

  重庆的这一数据有望超越2016年的产量。重庆市经信委表示,截至目前,重庆已成为仅次于广东的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基地。

  重庆:“多点开花”的产业布局图

  近年来,由于受到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上浮等因素影响,沿海手机产业逐渐向内陆转移。在这股承接产业转移的浪潮中,重庆表现尤为突出。

  “重庆手机产业取得迅速增长,与政府部门的支持引导密不可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谢毅认为,延续此前对笔电产业集群的引入方式,是重庆引进布局手机产业链的“妙笔”。

  以南岸区为例,从2010年以来,该区通过引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等多个科研机构,并与重庆电信研究院、重庆邮电大学等院校合作组建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等,招揽了一大批手机配套企业。

  此前在手机制造领域“一片空白”的南岸区,逐渐吸引手机企业纷至沓来,先后成功引入百立丰、VIVO等多家知名手机企业落户。

  一枝独秀不是春,如今手机产业在重庆正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格局。在渝北,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投资的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投产运营,2021年全面达产后,预计可生产销售智能手机3000万部以上。

  而位于渝西片区的潼南手机产业园,前不久,获评为全市首个手机产业生产示范基地。近年来,潼南从整机企业引入、产业集群培育和要素保障等方面着手,“无中生有”培育出手机产业集群,以俄罗斯YOTA手机为代表的“潼南造”手机产品,将成为推动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的“引擎”。

  “当前沿海手机产业向内陆转移的步伐仍在持续,重庆手机产业将继续保持增长。”谢毅称,随着重庆多个区县承接产业转移,重庆手机产业结构将随之完成转型升级。

  重庆:产业疲软下的破局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行业继续负增长,今年一季度手机出货量仅为8737万部,同比下降26.1%,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27.8%。

  在中国手机市场出现疲软的情况下,重庆手机产业未来又将如何破局?

  在之前结束的中国联通2018年合作伙伴大会暨通信信息终端交易会上,重庆最大手机生产企业——重庆百立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立丰)与全国最大手机零售商迪信通签署深度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5G智能终端生态链,用智能玩转“万物互联”。

  百立丰位于南岸茶园新区,其旗下的lephone(乐丰)手机主要面向中低端4G智能手机市场。市场调研机构赛诺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百立丰在国内手机市场的份额一直稳居前十。同时,其旗下的手机还在亚洲、非洲、欧洲等地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有了稳定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国内、国际手机出货量明显下滑态势,百立丰也开始展开行动,积极谋求转型。百立丰总裁助理刘东阳透露,该公司已计划以智能终端为基础纵向布局产业链上游面板、内存、芯片等核心资源,横向拓展智能硬件、智能家居、软件研发等生态链系统,以便在5G引领的“万物互联”时代到来时抢占市场先机。

  “中国三大运营商都已经确定了5G时间表,最多还有2年时间,5G就可实现正式商用。到时,这将给智能终端市场带来巨大的改变。”刘东阳表示:重庆手机企业应紧抓5G时代的巨大机遇,积极在智能家居、车载智能终端、运动设备和健康医疗等领域展开布局。

  “5G和AI(人工智能),必将是手机消费升级的又一个风口。”夏普手机中国区总经理付晓宇表示,随着5G时代来临,手机作为智能终端的应用产品,将与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进一步融合,“5G+AI”带来的智能化,将是下一代智慧手机重要构成元素,也将是重庆手机产业发展“新风口”。

  重庆:未来可期

  在2018年初举行的重庆市经济工作会上,市主要领导提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上有新作为新进展,充分挖掘大数据智能化商用、政用和民用价值,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当手机产业变革步入深水区,重庆应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为核心,助力手机产业转型升级。

  未来,重庆计划用5年时间来建立全球性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形成生产约7亿台全球智能终端规模的手机产业生态圈,规划目标实现全球手机四分之一在重庆研发生产的产业集群,把重庆打造成为继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后的中国手机产业基地第四级。

  但如今在重庆手机制造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与手机制造相关联的配套产业依旧较为薄弱,手机制造精密设备、电子精密器件等领域还不够完善,配套产业链尚未成熟。然而2018重庆第二届国际手机展,继成功举办首届后,携成功经验及创新方法即将强势归来,与政府、企业、基金等各领域携手,共同助力产业壁垒的破局。

  2018年11月15日至17日,手机报在线携手重庆相关部门,共同重磅打造的中国版“CES”:2018重庆第二届国际手机展,此次手机展作为全球手机第一展、手机产业风向标的专业展会,将为嘉宾及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和行业先锋动态与资讯。

  2018重庆第二届国际手机展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承办,并邀请手机报在线为执行单位,共同以打造手机产业链全覆盖为宗旨,围绕智能终端、显示与触摸产业链、摄像头产业链、5G终端应用、生物识别产业链、自动化设备产业链、芯片产业链、手机配件、智能外配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型展会。

  同时,展会加以互动体验模式,结合5G智慧体验区,增强参观者的代入感,运用直观、动态、丰富出彩的专业布展,使参观者拥有超强体验和认知。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