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从“空中”落到“地上”

2018年07月06日08:18 | 来源:人民邮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5G从“空中”落到“地上”

  在上海举办的2018世界移动大会(MWCS 2018)上,5G是当仁不让的焦点。适逢3GPP宣布完成独立组网(SA)的5G新空口(5G NR)规范之际,加上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SA)的5G NR规范,3GPP已经完成全球5G标准第一阶段工作,全行业都在为明年商用蓄势。从本届展会来看, 业界在基于3GPP标准的5G测试、应用等方面的进展均在加速,5G正在从“空中”落到“地上”——从实验室的技术,变成商用解决方案;从频谱、空口,向芯片、终端推进——这让我们对5G的诸多美好憧憬能变成一个个落地实锤。

  积极推动5G新空口商用

  高通是5G基础技术的重要贡献者之一,多年前就开始了对5G技术的研发,并一直积极与产业链伙伴合作。在本届展会上,高通用5G NR原型系统-5G测试平台-5G参考设计展示了这家公司在5G领域的部分研发历程。从手臂长的5G原型系统到手掌大小的5G参考设计,生动展现了高通近年来在5G技术方面的飞速进展。

  在5G的技术生态中,参与者甚众,因此还需要用同一种“语言”来提高“对话”效率。5G新空口系统互通被认为是支持终端、接入网和核心网之间互联互通的基础,也是5G走向商业化和大规模部署的重要一步。同样在展会上,高通展示了其与合作伙伴在5G新空口系统互通方面的最新成果。值得一提的是,高通和大唐移动在MWCS前夕宣布将基于3GPP Release 15标准,合作开展3.5GHz频段上的5G新空口互操作性测试(IoDT),为2019年启动的5G新空口商用部署加速。至此,高通已与全球几乎所有主流系统设备厂商完成或正在进行5G新空口的系统互通测试。

  在3GPP宣布完成独立组网标准的大背景下,移动生态系统的众多成员都对5G新空口移动网络及终端的真实性能有着极大的兴趣。为此,高通4个月前在巴塞罗那的MWC大会上就展示了在德国法兰克福和美国旧金山完成的业界首个5G新空口网络与终端模拟实验,模拟非独立组网的5G网络。而这次在上海,高通则展示了近期在日本东京完成的5G真实网络模拟实验的多项成果。该实验模拟基于6GHz以下频段的独立组网5G新空口网络,通过对5G真实性能的预测展示出在下行及上行链路中的显著5G用户体验增益。

  在5G标准第一阶段工作完成之际,业界也在积极推进下一阶段的5G技术发展,其中5G频谱共享技术的潜力不容忽视。在免许可及共享频谱中,5G频谱共享能提升移动宽带性能,并能够将5G迅速拓展至如工业互联网等垂直领域,因此也是备受关注的一项“空中”技术。在本次展会上,高通展示了依赖于空间域多路复用(SDM)和协作多点(CoMP)概念的先进空间域频谱共享技术,通过在免许可与共享频段上实现更紧密的用户协调,以提升网络容量和用户吞吐量。

  勾勒5G终端大致模样

  对于最终用户而言,技术太遥远,再先进的技术也要落地在终端上,那么5G时代的终端会是什么模样?在本次展会上,中国移动就发布了《5G终端产品指引》,对消费类和行业类的终端进行了大致勾勒。这份指引对5G芯片特别对多模多频、NSA/SA、先进制程、5G高速率数据传输功耗提出要求。

  高通早在2016年发布的骁龙X50 5G芯片组,是业界首款5G新空口多模调制解调器,通过单芯片支持2G/3G/4G/5G多模功能,包括将作为5G重要补充的千兆级LTE。通过一片芯片,支持几乎所有目前及未来数年内通信制式,并且在短短12个月内实现从产品发布到功能性芯片生产的能力,充分展现了高通在历代蜂窝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目前正延伸至5G。

  更重要的是,5G终端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目前,全球已有20家OEM厂商正努力基于这款首个商用发布的5G调制解调器开展研发。据高通预计,今年12月下旬将会在一些市场看到第一批5G数据终端,并且最早于2019年3月~4月将会看到来自OEM厂商的5G智能手机。同时,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在内的全球18家运营商也正利用高通骁龙X50 5G调制解调器,支持正在进行的5G新空口移动试验,包括6GHz以下以及毫米波频段试验。

  此外,高通在今年年初与领先的中国厂商宣布了“5G领航计划”,通过该计划,高通将为中国厂商提供开发顶级和全球5G商用终端所需的平台,继续与整个产业链共同努力,推动创新。在此次大会上,高通也作为中国移动“5G终端先行者计划”成员,与产业伙伴一道,共同加速5G终端产品的推出。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