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聚焦2018世界移动大会:5G走进现实生活 商用全面提速

赵超
2018年06月29日13:46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2018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中国移动展示的5G远程智能驾驶技术演示

  6月27日-29日,以“遇见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18世界移动大会在上海举行。作为5G第一阶段标准确定后举行的首个国际通信展会,本届展会吸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超6万名参会者参与,5G、AI、物联网等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议题。

  在本届展会上,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了5G部署计划,并联合各大通信厂商重点展示了5G核心技术以及创新应用。5G商用进程的全面提速,正逐步推动5G技术走入现实生活。

  5G产业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本月中旬,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正式批准冻结了5G独立组网功能。至此,第一阶段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正式出台。标准的确立为5G产业化进程和应用落地明确了方向。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随着3GPPR155G独立组网标准的推出,部分国家的5G频谱已经陆续发放,5G将进入规模部署阶段。

  在本届展会上,国内三家运营商相继公布了5G组网部署方案和时间表,明确在2020年实现5G正式商用。中国移动在会上联合大唐电信、爱立信、华为、英特尔和诺基亚等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布“5G SA(独立组网)启航行动”,并打通全球首个基于5G独立组网端到端系统的全息视频通话。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5G产业正在进入全面冲刺阶段,5G商用进程正在提速”,中国移动将大力推进5G规模试验和应用示范,争取在2018年规模试验,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全面商用。

  尚冰表示,“5G时代有可能成为电信运营市场创造新模式、构建新格局的重要分水岭,谁能更好地洞察和培育5G应用的广阔市场,谁能更好地适应和把握运营转型的方向路径,谁就会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联通在28日宣布,2019年将进行5G业务规模示范应用及试商用,计划在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将以刚刚冻结的独立组网(SA)标准为目标架构,前期聚焦增强宽带场景(eMBB)。联通在展会上推出智能无人驾驶、裸眼虚拟现实、智慧家庭等5G创新成果。当日,中国联通与腾讯、百度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打造5G生态。

  中国电信在大会前夕公布了5G技术白皮书,成为全球首个公布5G技术演进路线的电信运营商。白皮书提出,中国电信选择4G/5G协同和固移融合的5G无线网、核心网、承载网的近期和中远期发展策略,避免频繁的网络改造,降低组网复杂度,减少网络投资。

  为配合电信运营商5G网络部署,华为公司将于2019年3月30日推出基于独立组网(SA)的5G商用系统。终端方面,将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并将于2019年6月推出支持5G的智能手机。

中国联通“5G沉浸式滑雪”演示

  5G技术走进现实生活

  在本届展会上,除了电信企业和运营商力推5G之外,不少传统企业如汽车、金融、能源等也纷纷展示5G相关应用成果,显示出5G技术正在逐渐与更多产业实现融合,走入现实生活。

  据了解,中国移动目前已在22个城市布局5G,涉及领域包含工业能源、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医疗等。此外,中国移动还将发布智慧石油、智能电网、云VR等九份创新报告。

  在应用方面,中国移动展示的5G无人机智能安防,可实时识别无人机拍摄的视频,凭借5G大带宽传送,并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5G远程触摸技术通过5G低时延的特性,操控者远程通过VR操控仪器,即可联动触觉控制器操纵和触摸生产线上的不同材料。两端点的时延被控制在了毫秒级,可广泛应用于工厂精密产品生产。

  “5G时代有可能成为电信运营市场创造新模式、构建新格局的重要分水岭”,尚冰认为,谁能更好地洞察和培育5G应用的广阔市场,谁能更好地适应和把握运营转型的方向路径,谁就会实现更可持续和更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电信在本届展会展出了“5G 8K”、“5G无人机”等前沿5G产品。中国电信还与诺基亚利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技术向包括应用广泛的自动驾驶车辆和工业4.0的各行业,及个人用户提供包括娱乐、医疗和教育服务在内的全新的虚拟和增强5G服务。

  中国联通展示了国内首例基于5G网络超远程监控和调度的智能驾驶实车演示。调度员依托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和超高可靠的网络,在上海MWC展馆调度现场与1300公里以外的北京演示现场连接,通过全方位视频图像实现远程驾驶车辆以及车队调度,成功展示了智能调度、远程驾驶和自动驾驶等业务应用。

  5G+AI成行业趋势

  在本届展会上,5G与AI的融合已经成为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潮流。AI与5G相辅相成,5G为AI提供一个随需而变的网络,AI让5G变得更加智能。

  尚冰表示,信息通信正加速向链接泛在、感知泛在、智能泛在演进。从通讯业看,万物互联将持续扩大链接规模,“我们认为,续话音和流量消费后,电信企业将迎来历史性发展时期”。

  中国移动与浦发银行合作成立5G金融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探索5G和物联网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创新应用,构建跨行业融合生态。同时,中国移动车联网公司“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大会期间正式挂牌成立,借助5G、AI、大数据等技术探索智慧公路、自动驾驶等智能大交通相关业务。

  中国联通与百度在6月28日共同发起的“5G+AI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双方将充分发挥技术和网络优势,共同致力于5G、车联网、AI等方面的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研究面向百度、中国联通以及第三方的创新业务产品,并向市场推广。

  5G+AI所产生的融合反应,无疑将影响金融、制造、零售、教育等各行各业的发展模式,不断催生出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表示,5G能够使信息传输更加广泛,AI能够使信息处理更加智能。两者一旦结合,所带来的变革将关乎人类未来的发展。此外,AI技术应用于5G领域也可提升5G网络质量,使5G网络更智慧,两者叠加对社会方方面面形成的蝴蝶效应将不断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

(责编:沈光倩、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