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5G首个完整标准正式确定 产业化进程全面提速

2018年06月1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3GPP第80次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赵超)北京时间6月14日11:18,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的3GPP第80次全会上正式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 NR)独立组网功能冻结。加之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R标准,5G 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了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

  此次5G独立组网功能冻结,被视为是5G发展过程中重要里程碑,不仅使5G具备了独立部署的能力,也为运营商和产业各方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来自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终端和芯片厂商、仪器仪表厂商、互联网公司和其它垂直行业公司等600余名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

  5G商用全面提速

  3GPP是一个成立于1998年12月的通信行业标准化组织。其最初的工作目标是旨在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WCDMA, TD-SCDMA及CDMA2000) 制定全球统一的技术规范。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工作范围也随之扩大,增加了第四代(LTE FDD, TD-LTE)及5G(LTE演进及NR)系统的研究和标准制定。

  据了解,为积极推动5G的标准化进程,国际电联(ITU)于2015年即明确了全球5G工作时间表,3GPP在其框架下也紧锣密鼓地开展相关的标准化工作。2017年12月,3GPP首次批准了5G NSA(非独立组网)标准,使用现有4G LTE网络作为连接5G的锚点。

  此次独立组网功能冻结,标志着5G的第一个完整标准体系的完成,它能够实现5G NR的独立部署,提供端到端5G全新能力,将全面满足通信与垂直行业对5G的需求与期望,为运营商和产业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商业模式。

  3GPP TSG RAN 主席Balázs Bertényi表示:“5G NR无线协议的冻结是无线产业在探索5G愿景实现路上的重要里程碑。5G NR SA系统不仅显著增大了网络速率和容量,更为其他新行业打开了通过5G系统进行行业生态系统变革的大门。”

  对于中国市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GSMA共同发布的《5G在中国:展望与地区比较报告》认为,中国运营商更倾向于从一开始就采用独立组网,5G和LTE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共存。2020年5G商用之前,中国移动运营商计划在2017-2019年进行5G试验网测试。

  按照工信部部署,我国将于2020年实现5G商用。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企业已分别在国内多个城市展开5G试点,并计划于2019年实现开始试商用,同时5G手机也计划在明年年推出。

  出席3GPP第80次全会中国移动代表:孙滔、徐晓东、胡南

  中国企业贡献重要力量

  在此次3GPP第80次全会上,来自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终端和芯片厂商等600余名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个历史时刻,其中包括中国移动、中国信通院、大唐电信、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联想、OPPO、vivo、小米等数十家中国企业代表。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5G第一版本标准的如期发布,凝聚了全球5G技术标准人员的智慧与汗水。5G端到端新型业务能力,将成为开启万物互联新时代的重要引擎。IMT-2020 5G推进组将与行业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推动5G成功应用与发展。

  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全球5G标准的发展进入新阶段,华为非常高兴看到3GPP 5G独立组网(Standalone,SA)标准已经冻结,5G标准化与产业生态建设又迈出关键一步。华为将积极投入5G技术与产品研发,持续与全球产业伙伴紧密合作,助力全球5G商用部署,构建5G产业健康生态。”

  据3GPP RAN全会副主席徐晓东介绍,在5G研发方面,我国与国际领先国家同步启动相关工作,在我国IMT-2020(5G)推进组的统筹领导下,我国企业和高校等广泛参与了全球的5G研究和标准化。

  以中国移动为例,中国移动研究院的众多专家成为了5G标准工作组的主席、报告人及重要贡献者,除徐晓东成为RAN全会副主席外,胡南成为RAN2工作组副主席,黄振宁成为CT3工作组副主席,孙滔成为5G系统架构项目报告人,宋月成为5G网络协议标准研究和制定项目报告人,倪吉庆成为NR波形项目主要贡献者,陈卓成为eVoLTE报告人,王森成为RAN NOMA项目主要贡献者,陈亚迷成为CU/DU分离项目主要贡献者。

  同时,中国移动还积极沟通协调,推动产业各方有效合作,使5G第一版独立组网标准克服了时间紧(5G详细设计工作从立项到完成仅18个月时间)、任务重的问题,按时圆满完成,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中国移动在国际旗舰期刊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影响因子达200以上,国际引用2000多次,SCI引用500多次,有5篇为ESI高引用论文,其中大规模天线的研究论文获IEEE通信协会2018年度“Fred W. Ellersick Prize”最佳论文奖,是我国产业界首获该奖。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表示,5G自诞生之日起,就被业界视为珍宝,承载着整个移动通信行业提供更高速流畅的宽带服务和更广泛有效的垂直行业通信解决方案的梦想和期望。业界也必将以此为契机,齐心合力全面加速5G的端到端成熟,共创跨界融合新生态,共同培育5G发展新模式,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