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终于说清了!手机电池为啥进步这么困难【3】

2018年03月20日08:53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终于说清了!手机电池为啥进步这么困难

  大屏时代——电池再次成为发展的瓶颈

  2007年,苹果发布iPhone,正面一块大屏,一个按键,一个听筒,就是你看到的全部。如此极简的设计在当时引起不小轰动,但后来这种大屏设计却仿佛成了行业的标准,一直延续至今。然而,在这种设计之下,电池再次成为制约手机发展的瓶颈,因为手机的续航时间再次回到一天一充的水平。

手机电池的前世今生 原来进步这么困难

  iPhone 5的内部,电池占了近一半的空间

  我们随便拆开如今的一部手机,便会发现它的内部,电池占据了绝大部分空间。而且如今的锂电池比以往任何时候的能量密度都要高。但这也架不住我们对手机越来越深的依赖,导致屏幕,处理器,内存等电子元件大口大口的吞噬来自电池释放出的电子。手机的设计者们也在不停地在寻找解决方案。例如下面这些例子:

手机电池的前世今生 原来进步这么困难

  中兴天机Max采用的层叠电池设计

  在我拆解过的中兴天机MAX手机内,设计者利用锂离子聚合物电池可以自由塑造形态的特性,而打造出了层叠电池,来压榨手机内部仅存的那么一点空间。但这样的成本较高,收效却较小,所以并没有成为主流。

手机电池的前世今生 原来进步这么困难

  iPhone X采用双电池设计,巧妙利用机内非矩形空间

  苹果用iPhone X告诉我们,一个锂离子电池解决不了的问题,那我们就用两个来解决。但根本问题在于电池依然占据绝大部分空间,手机的续航也并没有突出表现。

手机电池的前世今生 原来进步这么困难

  荣耀Magic电池,改变石墨负极的分子结构,实现高效快充

  而另一种曲线救国的方法,成为业界的主流,那就是引入快充技术。然而充电过快,对于电池的安全以及寿命都会有影响。为此,有的厂商开始对电池材料本身“动手脚了”。在荣耀Magic的电池内,华为引入了一种新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技术,通过引入杂原子,改变石墨负极的分子结构,从而实现了在不影响电池寿命的前提下,快速充电。而充电的最高功率,高达40W。这让该机充满电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

  但快充技术无论多么先进,必须拥有合适的充电环境以及器材的制约,便决定了它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如今手机续航不足的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电池进步这么困难?

  在过去20年里,手机的供电材料几乎被锂离子电池统治着,但是相比屏幕,处理器等原件,电池的技术进步却并不明显。但当我们为此而焦躁的时候,其实电池研发的科学家们或许比我们还焦躁,因为他们几乎把元素周期表上所有元素所能组成的物质都进行了推演,力求找到新的正负极材料。

  但即想要它足够安全,又要它具备足够多的能量以及极高的充放电循环次数,还要满足工业化的低成本生产,想要做到这些要比单纯提升晶体管工艺,增加屏幕尺寸难得多得多.......

  文后小tip:

  怎样合理的使用锂电池,让它具备更长寿命?

  过充和过放是影响锂电池寿命的较大因素,而将手机充满,和用到没电,是手机最接近过充和过放的节点。所以尽量避开这两个节点,平时充到90%多点就行了,用到10%以下就尽快充电,这样可以有效增加电池的寿命。

  快充技术对于电池的影响?

  快充技术对电池寿命会有影响你知道吗?短时间大电流充入电池也是会影响电池寿命的。但由于如今手机使用年限大多在1-2年,循环次数不算太多的情况下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但还是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