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18款手机部分暗开敏感权限 是否构成侵权【2】

2018年03月16日08:35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18款手机部分暗开敏感权限 是否构成侵权

 

  第二步:打开应用检测是否有权限提示框出现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应用的权限状态为“总是询问”时,打开微信,手机界面会自动弹出一个“权限请求”的提示框,而应用权限状态为“开启”时,打开微信则不会有任何权限提示框出现。我们认为,出现提示框的手机是表现优秀,尊重用户权益的。

  下面再来看下三款测试的应用权限开启结果:

  1、优酷-摄像头权限

18款手机部分暗开敏感权限 是否构成侵权(不发)

  “优酷摄像头”权限开启状况比例

  我们首次打开优酷APP时发现,部分手机会在未经过用户允许的情况下开启“摄像头调用权限”。从我们调查结果发现,主动询问的手机品牌达到了72.22%,超过了半数,也就是说,在这一权限调用上,大多品牌还是比较守规矩的。不过,我们发现仍然有27.8%的手机品牌未主动询问,直接帮助用户打开了摄像头权限。

  2、微博-位置权限

18款手机部分暗开敏感权限 是否构成侵权(不发)

  “微博位置”权限开启状况比例

  对于“微博”这个社交平台的应用来说,有66.67%的品牌手机主动询问,概率较“优酷”APP的降低了。在微博应用中,会出现33.3%品牌的手机,代替用户去审核敏感权限。也让我们陷入深思,用户隐私问题应当受到厂商的重视。

  3、微信-联系人权限

18款手机部分暗开敏感权限 是否构成侵权(不发)

  “微信联系人”权限开启状况比例

  和优酷询问的概率相同,在“微信”社交APP中,有72.22%的品牌手机主动询问权限,拥有27.8%的品牌手机未询问,侧面反映出了,还是拥有大多数品牌手机在维护消费者权益,是值得购买的。

  本项调查成绩单:

18款手机部分暗开敏感权限 是否构成侵权

  敏感权限得分结果

  表现相当出色的品牌:华硕、金立、魅族、诺基亚、OPPO、苹果、三星、索尼、vivo、小米、一加(排名按照首字母顺序所得)

  我们评判这些品牌优秀的标准是,它们在我们测试的“三项应用”中,均为用户提示了权限是否允许的显示框,因此相比较而言,这几款手机更加尊重用户的选择。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