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咖啡与浆糊,余承东解读华为人才创新之道

2017年12月05日09:47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12月4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出席互联网人才论坛并发表主题为“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一桶浆糊粘接世界智慧”的演讲,详细阐述了华为面向未来智能社会的组织创新之道。他表示,在华为的生存哲学里,资源会枯竭,惟有文化生生不息;人才可以千差万别,但核心价值观必须几十年如一日。文化和价值观是一切发展的底层支柱,构建价值驱动是华为公司人力资源政策的内核。万源归宗,真正的驱动力来自于人,所有的伟大都来自于人的梦想、创造与坚持。

定位决定地位,眼界决定境界

余承东表示,华为从一开始就定位全球化公司,30年来,在华为人的心中只有第一,没有第二。中国有句古话,叫“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这种追求的精神决定了未来的结局。我们的追求凝聚了团队的力量,让我们的团队拥有“王者之气”,不断超过对手。

面向未来,一个全新的伟大时代即将到来。未来二三十年,人类社会将演变成智能社会,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而智能终端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连接点。

基于这个战略前景,华为不在非战略机会点上消耗战略竞争力量,持续压强投入,聚焦在战略机会点构建持续领先的优势。过去十年,华为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100亿人民币。未来,华为还将每年投入100—200亿美元用于研发,华为持续投入的目的在于,将今天的利润投入转化成明天的核心竞争力,让我们有持续的竞争优势,能够把握大机会、大时代。

也正是基于这个战略前景的要求,人力资源管理需要向着组织更快速、更敏捷、更开放;人才布局全球化、获取前沿领域人才;组织更具活力与创造性,三个方面迅速发展。华为也正在把握机遇,布局关键领域人才,包括AI、5G、VR/AR等科技创新,艺术、时尚、美学、跨界等文化创新,以及新零售、智能制造等商业模式创新。

“一杯咖啡吸收宇宙能量,一桶浆糊粘接世界智慧”,聚焦主航道,持续强投入,没有人才就无法成功。而激励人才创造价值,保护每一位贡献者的合法利益,构建合理的分享机制、共享机制,形成一个集群,是人才聚拢的关键,是华为的人才哲学。人心齐,泰山移,构建的价值驱动激发了组织活力,这种人心聚力如同浆糊一般,能吸收全世界最先进的思想,粘结全世界最优秀的人,形成更加强大的战斗力。这是华为公司人才政策的内核和人才哲学,而从更深刻的层面去理解,这是华为30多年走过枪林弹雨,坚持的华为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过去三十年这桶胶水团结了华为十八万员工,现在这桶胶水要把全世界的科学家紧密连接成一个群体,引领未来智能社会的变革趋势。

以客户为中心,艰苦奋斗,自我批判

文化构成了伟大企业人才资源的向心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在华为,人力资源管理政策是围绕核心价值观展开的,核心价值观是人力资源管理政策内在一致性的保证。

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深淘滩,低作堰”,华为人的目标是成就客户、心中始终装着客户,为客户的成功全力以赴。华为从创立至今,始终为创造价值而创新,保持开放的心态,基于客户的需求,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力出一孔,利出一孔。这种心态促进了产业链的合作共赢,也是华为始终保持与合作伙伴共享成长的重要保障。

以奋斗者为本。“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必起于州郡”,奋斗体现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任何微小活动和劳动中,它不仅促进了自我的价值发挥和提升,也最终促进了公司持续的成功。“天道酬勤,在人才激励上,华为坚持多劳多得,做好做坏不一样,公司的机会和资源都会向奋斗者倾斜,包括物质激励和非物质激励。

长期艰苦奋斗。华为没有任何可依赖的外部资源,唯有持续艰苦奋斗。正如任正非所言,“不仅是身体上的艰苦奋斗,更多是思想上的艰苦奋斗。”在这样的精神激励下,华为涌现了无数聚焦工作、在本职岗位上扎扎实实做出贡献的人,主动担责、愿意付出超出职责努力的人,为客户和公司的成功全力以赴、永不言弃的人,他们长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理想、使命和责任而长期奋斗,他们也是永远是晋升最快、酬劳最多的一批人。

坚持自我批判。前进的道路上没有鲜花,华为坚持长期奋斗和自我批判。数十年来华为人也从未松懈过。在企业层面,这种自我批判精神用以警惕企业强大后的以自我为中心;在个人层面,自我批判可以让员工心胸更加开阔,在实践中吸收先进优化建设,不断超越自我。余承东介绍说,为了将自我批判这一精神贯彻到切实的工作中去,华为通过民主生活会、心声社区、蓝军等组织结构,推动组织与个体的自我纠偏与进步。

对待前进路上的挫折,华为坚持脚踏实地,厚积薄发,拒绝浮躁与机会主义。“从泥坑里爬起来的人就是圣人。”任正非的这句话代表了华为人最为宝贵的自我批判精神。

看未来,唯有文化生生不息

华为早已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2016年,华为销售收入达到5215.7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在运营商业务领域,持续做强网络产品与服务,以视频、云化、运营转型等为重大战略方向,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在企业业务领域,持续与伙伴密切协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实现在智慧城市、能源、金融、交通、制造等重点行业持续增长;而在消费者业务领域,华为与荣耀双品牌并驾齐驱,旗舰机型在全球范围热销,搭载首款人工智能芯片的HUAWEI Mate 10系列一经上市便在全球范围掀起抢购热潮,全球高端市场影响力和市场规模快速提升。

未来是一个全联接的世界。人类的过去、现在、未来,都在致力于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保持联接。做全联接世界的使能者,是华为在这个最好时代的最佳角色。华为横跨两大体系:全球互联网生态链、全球工业制造体系,而智能终端是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绝佳连接点。

《哈佛商业评论》曾指出,文化与核心价值观,是华为成功的关键。“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取得巨大成功的企业无不说明:企业的基本价值观念是不变的,它是企业的基因。面向未来,在AI和5G时代,华为需要聚焦行业最顶尖的人才,突破天花板。面向未来,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华为更需要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涌入,贡献每一份智慧与力量。

成功不是未来前进的可靠向导,物质资源终会枯竭,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核心价值观是扎根于华为人内心深处的核心信念,是所有华为人长期坚持、一致认认同的文化基因。可以预见的是,在卓越的价值观念引领下,华为将继续保持青春和活力,与全世界最顶尖的优秀人才为伍,在未来广阔的舞台上持续绽放属于华为的光彩! 

(责编:沈光倩、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