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20款手机年中横评榜单出炉 TOP5暗藏黑马【2】

2017年08月03日13:54 | 来源:中关村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20款手机年中横评榜单出炉 TOP5暗藏黑马

  二、测试方法

  屏幕素质测试使用的仪器为Topcon BM-7A 亮度色度计,它采用的是三色值过滤的测定方法,可测定亮度、色度、色温CIELAB、CIELUV、色差等。4个量测角度可以切换,在液晶领域作为业界标准广受好评,亮度精度达到±2%以内(5cd/m2以上,自动测定范围时,标准A光源)。

我们这样评测

  测试仪器 Topcon BM-7A 亮度色度计

  我们选择在全黑封闭环境下进行测试,手机中安装装DisplayTester Pro屏幕亮度调最高,关闭屏幕自动休眠,利用Topcon BM7A亮度色度仪分别测试白色屏幕的L值、红绿蓝三原色的X、Y、L值,每个数值测试三遍,取平均值,测试以上数值分别填入Excel表中自动计算出结果。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点击查看完整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

  Android机型存在自动模式下最高亮度大于手动模式下最高亮度的情况,这里的测试仅为手动模式下最高亮度,自动模式下最高亮度采用主观测试方式,具体见后半部分。

  屏幕材质构成上,所测试的20款机型大多数采用IPS技术,部分主打轻薄的机型以及部分双曲面机型采用了Super AMOLED技术;由于测试技术手段所限,Super AMOLED屏幕亮度读数上会显著比IPS屏幕更低,但并不代表亮度水平不及IPS。

横评屏幕

  根据经验,主动光源的发光强度,忽略屏幕玻璃品质、软件算法、动态调整等差异化因素,目前亮度在500nits以上可基本保证手机在强光下有较好的可读性, 400nits以下则相对困难(AMOLED的亮度在目前分色仪和分光仪测试下数值偏低,并不代表和LED显示面板测试数值等效)。

  虽然NTSC标准已经不再能够满足目前的现实需求,但色域覆盖要比sRGB更广(后者约为前者的72%),因此除了iPhone在7代之前一直只支持sRGB色域之外,不少厂商都选择了提供广色域(NTSC色域大于92%)的屏幕,从测试结果来看“广色域”屏幕的占比达到了63%;此外仅有一款机型未能达到sRGB色域标准范围。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点击查看完整结果

横评屏幕

  屏幕强光可读性主观测试

  与你桌上的PC或者家里的电视不同,智能手机的使用场景通常会包含室外这样的强光照环境,类似正午直射阳光这样的强环境光甚至会间接“降低”屏幕亮度,造成阅读困难——根据我们的经验,无光或暗光环境下手机屏幕的显示效果上色彩饱和度并没有什么区别,当环境光越来越强,而手机屏幕亮度调至最高再也无法提高时,手机屏幕显示效果就会出现色彩减弱的状况。

横评屏幕

  屏幕显示色彩随环境光亮度升高而减弱

  为此我们在室内建立了模拟强环境光的测试环境,来测试不同手机屏幕在此条件下的可视性。

  通过控制灯光,我们将模拟出三种光照环境,每个环境中我们将设置固定相机参数翻拍手机屏幕,并将最后结果投射到大屏幕上供大家投票,让大家选出可读性最好的5款手机。

 

 

  提升屏幕亮度往往是厂商应对可读性的技巧,所以这次我们也有实验室测试数据,分别测试手机屏幕的最大亮度和色域,给消费者带来与之对应的客观数据。

横评屏幕

  生活常见光照强度

  模拟室内低照度环境屏幕可视性

  模拟室内的低照度(4450Lux)下,基本所有机型都有不错的色彩显示,但以华为P10、华为Mate 9、荣耀V9、iPhone 7 Plus色阶显示最为完整。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模拟室内可视性——文字显示(4450Lux)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模拟室内可视性——文字显示(4450+Lux)

  模拟晴天室外环境屏幕可视性

  模拟晴天室外环境(69000+ Lux)下,色彩显示上所有机型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衰减,半数机型显示的色阶衰减过半,华为P10、华硕鹰眼3、华为Mate 9、荣耀V9显示效果依然不错,其次为OPPO R9s、OPPO R9s Plus、iPhone 7 Plus。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模拟晴天室外可视性——色彩显示(69000+ Lux)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模拟晴天室外可视性——文字显示(69000+ Lux)

  模拟阳光“直射”环境屏幕可视性

  模拟晴天室外环境(135900+ Lux)下,色彩显示上一些机型已经到了几乎不可见的程度。华为P10、华为Mate 9、OPPO R9s Plus、魅族PRO 6 Plus、华硕鹰眼3依然能够保持半数的色阶可见。而此时的文字显示就到了不手动遮挡阳光基本不可见的程度了。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模拟阳光直射可视性——色彩显示(135900 Lux)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模拟阳光直射可视性——文字显示(135900 Lux)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20位大众评审团分组投票环节

2017年中20款智能手机横评·屏幕素质

  大众评审团仔细观看最强照度下手机屏幕显示后进行投票

20款手机横评 为测屏幕造了1个“太阳 ”

  强光可读性挑战——大众评审团投票TOP5

  本文属于原创文章,如若转载,请注明来源:20款手机年中横评榜单出炉 TOP5暗藏黑马http://mobile.zol.com.cn/641/6411207.html

  纠错与问题建议标签:大型横评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