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虚拟运营商如何走出困境?需重建行业信任

孟哲
2017年03月20日08:11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今年以来, 虚拟运营商被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首批虚商企业之一的分享通信因拖欠员工工资、拖欠运营商款项、制卡费用等,总计高达1.64亿元, 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经过3年多的试点工作,虚拟运营商为何还在跌跌撞撞,社会公众为何对170/171号段存在各种“误解”,就这些问题,人民网通信频道近期采访了多家虚拟运营商的负责人和相关业内人士,一起“把脉”虚拟运营商。

行业还处于探索阶段

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中国虚商还处在发展初级阶段,随着虚商不断进行探索,肯定能够找到不同的发展道路。比如说可能参照国际上的全MVNO(移动虚拟网络运营商)发展模式,拥有自己的网元,能够和基础运营商的网元对接;也有可能与其他产业进行深度融合,针对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的发展,这些都是可能的发展方向。

小米移动副总经理金峰表示,虚拟运营商作为国内独立的民营企业,本身力量跟基础运营商相比还是比较薄弱的。虚拟运营商想要发展,就要跟自己本身最强的业务相结合,才能有出路。

金峰介绍,目前小米移动主要靠销售商品赚钱,因为采用了电商销售模式,节省了渠道费用,所以成本能够得到控制,至少每卖一张卡没有亏钱。小米移动一直在场景化创新上做努力。用户可以在MIUI系统中设置话费余额警戒线,当手机余额不足时自动关联小米钱包进行话费充值避免停机,这个功能特别适合老年人和小孩儿。未来,小米移动不一定是非要和小米手机相结合,它可以和米家生态链的所有硬件相结合,如笔记本、米家儿童手表等,为米粉提供更好的服务结合在一起。

“做好用户的基础通信服务是所有运营商包括虚商的基础职责,但虚拟运营商的目标不只是建立在这个层面上,而更多的是做好通信服务外的增值服务,借助移动通信的管道和能力,做好细分领域的市场和产品,构建自己行业内或垂直领域内的商业模式,实现从通信产品到融合应用或商品的盈利迭代,这才是虚拟运营商的目标。”中麦通信总经理宋宏生说到。

对于外界关注的定价问题,金峰表示,小米移动不打价格战。如果打价格战又回到了老路,会导致更严重的批零倒挂现象,卖的价格低于成本价。作为虚商不会跟运营商做价格上的纠缠,而是会做更多服务上的提升。

急需重塑行业形象

去年山东的徐玉玉事件曾把虚拟运营商推到了风口浪尖。由于实名制等问题的影响,让社会各界对虚商的170/171号码产生了一些误解和不信任。

金峰认为,虚拟运营商就像小学生一样,要经过一关一关的考试,实名制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关考试。小米移动是100%实名制检查。有些虚拟运营商企业可能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导致整个行业受到了影响。

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内不少用户不太了解虚商行业,甚至存在一些误解和刻板印象,使得行业形象受到了一定影响。由于国内虚商共用170/171号段,导致品牌识别度不够,一旦出现问题,社会舆论就会给整个行业贴上不好的标签,导致行业形象受损。对于客观存在的问题和情况,虚商企业肯定也都是在不断改进中,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升,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业内期待:健全发展机制,把社会责任放第一位

虚拟运营商如何走出目前的困境,金峰指出,现在虚拟运营商行业确实存在一些乱象。希望虚商企业通过实践总结经验,让行业回归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比如虚商倒闭后用户到底归谁管,是归基础运营商管还是其他虚商管。趁虚商行业还没成熟时提前暴露出来问题,找到最好解决的办法。

蜗牛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从政策层面,主要有几个方面可能需要政府、包括基础运营商一起来协同解决。

一是牌照转正时间。正式牌照发放意味着政策的进一步明晰,这是虚商行业所期待的。希望能够尽快转正,因为转正之后政策会更为清晰,企业的发展方向也会更加清晰,从而调动整个行业的积极性。

二是健全行业发展机制。虚商目前已经进行了3年多的试点,应当尽快推动虚商正式商用,才能够让企业更好地规划未来发展方向。

三是希望基础运营商能够给虚商开放更多,并且给予技术上的支持,进一步提升虚商企业的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同时,也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进一步建立健全虚商行业发展的政策、机制,从而为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业内专家认为,通信行业不是普通的服务业,它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因此,虚拟运营商应当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虚商和基础运营商要联手落实实名制,社会各界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共同把实名制做好,使虚商真正获得广大用户的信任,让用户愿意使用170/171号码,才能够为行业的未来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责编:孟哲、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