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运营商半月连失四高管 混改热或促人事制度破题

2017年03月17日08:16 | 来源:全景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运营商半月连失四高管 混改热或促人事制度破题

  提速降费热潮还未褪去,通信业又一波热浪来袭。有消息称,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经理宁宇加入华为BG。无独有偶,联想移动近期接连引入三名运营商“外援”。放眼通信业,互联网企业不仅“抢”了运营商的语音、短信等传统业务,还“抢”了运营商的人才,运营商竞争压力徒增。当前,国企改革愈演愈烈,双创风潮席卷全国,未来,如何搭好混改和双创这两辆顺风车,考验运营商的智慧。

  运营商高管离职成常态

  运营商高管又被挖墙脚。一封《在中国移动工作了23年的我,终于要和它说再见了》的离职告别信近日在网上热传,作者是中国移动业务支撑系统部经理宁宇。据了解,宁宇作为元老级员工,在中移动工作逾23年,近日其在微博透露将离职中国移动,并加盟华为BG。

  不仅如此,为拯救手机业务,联想移动在不到半月的时间内挖走了三名运营商高管。具体而言,联系移动于2月20日引入了原中国移动终端公司浙江省分公司虞杲,接着3月2日又宣布原电信终端有限公司市场营销总经理朱涵的加盟,四天之后又任命中国电信终端公司的创建者和第一任总经理马道杰为集团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MGB)常务副总裁。

  实际上,运营商高管离职已渐成常态,仅今年以来,中移动信安中心资深经理徐达、中移动财务部副总经理黄缨、北京电信副总孙昊、云南电信总经理苗逢源、中联通渠道部副总经理任志国、四川联通副总刘兵纷纷辞职。值得注意的是,这波离职潮中甚至还包括云计算、电渠、增值业务、研究院等方面的大量年轻人。这些离职的人中,有的在运营商间互跳,有的去了虚拟运营商企业,有的则投身互联网公司。

  运营商人才为何流失加速?

  不可否认,三大运营商员工离职越来越频繁是近两年来真实的写照,正处于转型关键期的运营商,似乎陷入了人才流失的困惑。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运营商人才流失加速?

  一方面,运营商人口红利不再。当前,电信用户市场存量竞争十分激烈,固定电话用户规模下降。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话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12月固定电话用户当月递减371.7万户,全年累计递减2437.2万户。而2016年通信运营业统计公报,固定电话用户总数2.07亿户,比上年减少2437万户。不仅如此,面对OTT等替代性业务冲击、利润增长下滑的局面,KPI指标却没有相应缩减,这使运营商员工离职频率越来越高。

  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虚拟运营商等灵活新颖的体制是加速三大运营商员工流失的重要“吸力”。互联网企业尤其是BAT等巨头,除了提供更高的工资、奖金和股票之外,还有更加扁平化的工作环境、更加完善的职业成长体系,且以业绩论英雄,因此对下至年轻员工上至核心高管都展现出了吸引力。“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运营商必须在业务互联网化的同时,在人才体系上更加互联网化。

  不得不承认,即便是强如互联网企业BAT,其员工离职率也不低。实际上,人才的流动对企业和行业来说并不是一件坏事,但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其面临的问题是,人才流出加速,人才流入却并没有与之匹配。

  如何搭好混改和双创顺风车?

  运营商不仅面临市场竞争的严酷环境,还受体制的束缚,三大运营商中高端人才的出走预示着通信业转型进入关键时期,亟待加快转型脚步。为了防止人才外流,其最主要的就是人事制度破题,眼下,运营商迎来机遇窗。

  一方面,当前,国企改革风潮愈演愈烈,混改成为突破口,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了混改举措。而改革的核心问题之一是“人”,如何吸引优秀人才,裁汰冗员,在混改大课题前答好人事调整这道题,十分关键。实际上,运营商除了在激发企业内部创新外,强化企业内外部监督机制、严格追责、完善法律体系等都必不可少,还要从政策和企业层面明确员工持股等激励机制、改变当前的KPI考核机制。

  另一方面,双创热潮席卷全国,运营商也在发力双创,大力推进内部创业创新,这也是挽留人才、发掘人才之举措。如中国移动投入10亿元,5年孵出600个项目。中国联通也已启动面向员工创新孵化“沃创客”计划。中国电信2012年就已启动内部员工创业计划,随着双创概念升温,其创新孵化项目蒸蒸日上。“运营商具有较强的资金优势、平台优势和流量优势,可以依托于此推进创新创业,进行产品研发和孵化。”赛迪顾问有限公司创新创业事业部经理王高翔表示,通过搭建双创平台,运营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留住具有创新精神与创业意愿的员工。

(责编:孟哲、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