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外媒:华为手机利润率未达预期 成本压力不减

张之颖
2017年03月02日08:24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华为手机利润率未达预期 成本压力不减

  据路透社报道,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华为在2017年正面临关键时期的挑战。其中一个挑战正是:手机业务的利润率太低,未能达到内部的盈利目标。

  华为近年来正集中火力,企图缩减与苹果和三星电子的距离,但去年华为面临新竞争者OPPO的挑战,使得华为中国第一的宝座拱手让人。

  虽然华为在2016年获利超出预期,但却没有达到内部设定的利润目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本周MWC展会的一次访问中告诉记者。“虽有获利,但是利润率非常低。”余承东说,手机只贡献了企业利润的三分之一。

  根据上星期五一分公司内部的备忘录,华为创始人任正飞敦促员工认真工作,不然公司就完了。“30多岁年青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他说,华为不会付钱给那些不认真工作的人。

  这些言论让一些华为的员工开始担心。华为有17万员工,45%是研发人员。

  “每个人都很紧张。”一位在消费者业务部的36岁老工程师说,“了解到永久雇用可能不再是红利,我们开始更多地思考下一步。”

  根据公司内部指出,华为每年维持5%的名额以裁去那些表现最差的员工,这被视为间接施压给表现不佳者。

  余承东在新年致辞的邮件中对员工称,2017年公司在人员和产品组合方面需要落实“精兵战略”,一切要以利润为中心。

  “要从各级组织、从每个人、每个细节点滴上提升效率要效益,严控成本与风险,健康发展,”余承东在备忘录中称。“严格落实精兵战略,针对低产出、低潜力人员实施不合格调整。尤其对主管不迁就,针对在本岗位沉淀多年却无明显进步的管理者优先清理。”

  华为在2015年的净利是56.9亿美元。

  根据路透报道,华为面临获利压力的另一个征兆来自于其股东。华为2016年将股利从前年的1.98元砍到1.53元。

  华为在国际营销上的花费也引起争议。华为去年砸重金礼聘阿根廷足球运动员里奥·梅西(Lionel Messi),以及巨星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nson)、亨利·卡维尔(Henry Cavill)担任品牌大使。但分析师认为,这些支出并没有让他们赢得预期的市场份额,虽然三星10月耗资召回旗舰机Note 7,但各家竞争者争先涌入填补了市场空缺。

  “在营销方面,我们将会控管预算。” 余承东称, “我们不会支出过多的营销和品牌费用,并且我们要投资更多的金费在科技、创新、零售和服务上。”

  华为的主要业务为通信设备与服务,12月时,华为预期2016年获利要提升32%到748亿美元;并且任正飞表示,该公司计划在三年内赶上苹果的服务和Oppo的利润率。不过分析师预期,随着竞争白热化,2017年对华为将是不容易的一年。

  策略分析师Linda Sui表示,我们不期待华为轻易夺回2017年中国市场冠军的位置,主要是由于在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华为的分销渠道不太成熟。

(责编:赵超、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