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不实名将被停机 甚至销号!

2016年10月16日17:58 |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不实名将被停机 甚至销号!

  手机实名制大限将至!9月22日,在河北省通信管理局,河北省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四家通信运营商联合发布公告称,9月23日起,河北省将逐步对非实名登记电话用户依法停止通信服务。

  先来看看这份《关于进一步落实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的公告》是怎么说的。

  自23日起,河北省将逐步对非实名登记电话用户依法停止通信服务(火警、匪警、医疗急救等紧急服务除外),停机达到销户期限的将进行销户处理。

  请尚未完成实名登记的电话用户尽快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本机号卡至营业厅办理补登记手续,以免影响正常通信服务。

  那么,问题来了——

  怎么查看我的手机卡、上网卡是不是实名?自己的名字登记的用户信息,为什么还要进行实名补登记?手机不能打电话了,还能不能再启用?……这些问题的解答在这里

  关于实名制

  你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1 我的电话、上网卡是否是实名的呢?

  记者从河北省各家通信运营商了解到,除了可以到各家公司所属自办营业厅查询、办理实名登记外,移动、联通用户还可短信发送“sm”至各公司客服电话事先查询,电信用户可打客服电话进行查询。

  就个人身份信息而言,实名包括个人有效证件类型、证件姓名、证件号码、证件地址,但凡其中有缺失或不完整的,都需要进行补登记。如果您是政企单位客户统一办理入网手续的,单位名称、单位经办人、责任人、实际使用人信息之一有缺失或不完整的,也需要进行补登记。

  2 我想办理新的电话、上网卡,应该怎么做?

  新入网用户,在各类营业网点(含实体营业厅、网上营业厅、授权代理网点等)办理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下同)、固定电话等入网手续时,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政企单位客户统一办理入网手续的,还需同时提供政企单位客户有效证件原件及单位责任人、经办人、使用人等个人有效证件原件进行查验并登记。

  对于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将不提供相应服务。

  3 我是用自己的名字登记的用户信息,为什么通信运营商还通知我要进行实名补登记呢?

  符合实名制要求的客户,姓名、证件号码、证件类型、证件地址必须与公安系统登记一致,错一个字都不符合实名制要求,所以请尽快办理补登记手续,以免影响您正常使用。

  4 今天我的手机不能打电话了,还能再启用吗?

  若系统核实您确实因为未实名登记而停机,根据实名登记相关法律法规和监管要求,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所有未实名登记或实名信息不全的用户,须进行补登记后才能使用。

  5 我是在河北入网的用户,可以在北京登记吗?

  我省和全国其他省份一样,暂时还不支持异地补登记,请您凭身份证原件前往号码所在地营业厅进行登记。

  6 去营业厅办理手续很麻烦,电话实名制对我有什么好处?

  实施电话用户实名登记,有利于预防和遏制垃圾电子信息、通讯信息诈骗,有利于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用户信息未登记或登记信息虚假,是目前垃圾电子信息和通讯信息诈骗不能完全根除的原因之一,实施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管理,有利于从源头上威慑、预防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真正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石家庄移动联通电信实名“大限”

  石家庄移动截止到目前,仍有40万用户未实现实名。而这40万用户如果在10月31日之前未能补办登记信息的话,将面临停机。

  石家庄联通早在6月底前已经完成实名登记的流程,并对逾期未办理的客户进行了暂停通信服务。

  石家庄电信从9月份陆续对非实名用户进行停止通信服务,截至2016年11月30日将完成全部非实名用户停机,停止通信服务后90天仍未办理实名信息登记的,将被终止通信服务。

(责编:赵超、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