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中移动“万里拉练”:翻越雪山无人区 无人机成“奇兵”

2016年09月22日17:36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果洛大武镇演练现场,模拟在“地震”时跨河架设光缆。(摄影,人民网杨波)
果洛大武镇演练现场,模拟在“地震”时跨河架设光缆。(摄影,人民网杨波)

 人民网北京9月22日电(杨波)9月20-21日,2016年中国移动万里驰援青藏高原应急通信拉练在青海省果洛州隆重举行,来自甘肃移动、新疆移动、宁夏移动、西藏移动、青海移动的5支应急通信队伍约50余名精兵参加拉练。

此次拉练所在地青海省果洛州大武镇平均海拔3800多米,大武镇藏语意为“丢失马匹的地方”,周围都是雪山峻岭,氧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70%左右。西宁到果洛州大武镇虽然距离只有430多公里,但需要翻越11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人民网通信频道记者跟随演练队伍从西宁出发,一路上遭遇了5场雨雪天气,行程10个小时,两天的来回行程更是达到了近1000公里。

在演练现场,人民网通信频道记者看到,除了传统的通信应急保障车及相关设备之外,此次拉练活动还有生活保障车、无人机队等新型装备的参入,这些高技术装备的加入,对于高海拔地区的救援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以西藏队为例,此次他们选择了一条“魔鬼线路”,从拉萨出发,沿途需要翻越唐古拉山山口、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中间还遇到了17个小时的堵车等突发情况,4名参演队员、两辆车,行程异常艰苦,但因为有了一辆新型的生活保障车,与以往相比,后勤保障能力大为提高,最终西藏队在演练开始前顺利到达了大武镇。

据悉,这次拉练旨在检验高原环境跨省大范围长距离机动通信保障能力。拉练场景假定青海某地区发生7.2级地震,需要中国移动甘肃大区各省保障队伍紧急支援。在中国移动网络部、甘肃移动大区的指挥部署下,各拉练队伍从拉萨、银川、乌鲁木齐、兰州、西宁出发,翻越唐古拉山、昆仑山、巴颜喀拉山、祁连山等山脉,通过长江、黄河两大流域水源地,穿越河西走廊、柴达木盆地、可可西里无人区,并在途中模拟地震引发了高山雪崩、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在通往灾区的高海拔交通咽喉发生了交通堵塞等情况,最终突出重围,集结到雪域果洛草原“地震中心”大武滩进行演练,海拔自2100米升高至4000米,拉练路程超过1.6万公里。

人民网通信频道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来自五省区的演练队员行动迅速、动作娴熟,对突发事件的反应及时,参演队员们完全没有受到高原反应的影响,无人机等各种高科技装备更是发挥了“奇兵”的作用,经过演练队员的努力,在海拔3800米的雪域高原,4G信号有了,过河的光缆开通了,无人机把卫星电话顺利投放到了河对岸,现场视频通过无人机实时传送到演练指挥部。通过两个小时的演练,各项演练指标顺利完成。

据了解,除“地震中心”大武滩外,拉练队伍还在沿途贵德黄河之滨、玉树巴颜喀拉山、果洛阿尼玛卿雪山等高原艰苦地区进行卫星通信车开通、多省应急队伍统一调度、雪山救援、大型应急车开通GSM/LTE基站、指挥车与监控中心共建指挥平台、跨河输送物资等科目演练。

应急通信是中国移动“网络质量是企业生命线”的强大写照和有力延伸,也是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效展现。中国移动应急体系经过十年的建设,形成横跨通信、物资、服务、综合四方面的“四横”协同机制,以及贯穿总部、大区、省、地市、县五个层面的“五纵”区域协同保障机制,应用新技术,打造新手段,提出了应急通信“红橙黄蓝”四级标准,准备了4880项各类应急预案,针对台风、地震、冰雪、洪水灾害建设1500多个抗灾超级基站。

近年来,中国移动参与了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历次台风通信保障的洗礼,并出色的完成了奥运会、世博会、亚太峰会、胜利日阅兵、G20峰会等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成为当今国内最主要的应急通信保障力量。

(责编:杨波、沈光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