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巴西O2O高访团来华“取经” 如何实现产业共赢?

2016年06月22日10:11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导语:今年8月,奥运会将在巴西召开,全球的目光都将聚焦到这个桑巴国度。

人民网6月22日电 (张歌)昨日,“巴西O2O产业联盟”高访团参观百度,并与百度国际事业部负责人一同探讨巴西O2O的创新发展之道,以及中国互联网企业与巴西O2O的合作前景。

“不出海,就出局”真实的反映了目前互联网市场的趋势,海外市场早已成为各家争夺的全新阵地。其中,巴西在网络环境、网络高附加值业务等方面的潜力占上风,被称为七大最有前景的“出海”市场,也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取得成绩较为显著的市场。此次,巴西O2O产业联盟组成的高访团包括了巴西O2O领域发展较好的13个行业代表来访中国。无疑,这不仅为两国O2O市场开拓新契机,同时为中国O2O成熟的发展模式注入新血液。

目前,巴西拥有1.2亿的智能机用户,渗透率为43.3%,与中国的45.7%十分接近。巴西23%的送餐订单来源于线上,57%的旅游消费者通过互联网预订机票,有20%的出租车生意来源于手机叫车,每5个智能手机用户,就有1人通过应用软件买电影票。就移动互联网强度来说,达每日3.9小时,超越了中国位居世界第一。这些数据表明巴西的移动用户基础非常好。

在社交媒体使用强度和电商体量等方面,巴西也均超过其他同等体量国家市场,特别是O2O领域,其市场总规模已达到1万亿雷亚尔(约合2500亿美元),增长势头强劲。2014-2015年巴西O2O各个垂直服务品类App下载均呈现爆发性增长,最高的增长了50倍。

从数据上看,相比国内O2O行业的白热化竞争,巴西的市场环境一片生机。2014年10月,百度将巴西本土团购网站Peixe Urbano 招至旗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Peixe Urbano的市场占有率从百度收购前的35%增至70%,打败Groupon成为市场第一。

百度在巴西市场的成功或将引起更多国内企业的垂涎。以巴西为代表的一些海外国家,有着和中国类似的人口密度和网络环境,为中国互联网服务的扎根提供了沃土, 为O2O“中国式经验”的海外复制提供了有利的先决条件。然而百度在巴西市场的成功并非随意为之,而是战略布局的水到渠成。

首先,重视移动生态圈建设,形成自有流量体系;其次,虽然百度是中国企业输出巴西,但在巴西的百度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是一名外来者,员工本地化率高达到99%,居巴西中资企业之首。对当地用户的充分了解促进了百度与巴西企业的合作,打造一个共赢的市场环境。以点带面,百度这种“中国式经验”通过O2O产业联盟广为传播,成为推动巴西O2O发展的无形力量。

巴西百度总经理、巴西O2O联盟主席闫迪表示,建立产业联盟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大家整合在一起,共同把生态做大,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资本涌入行业,让巴西O2O有持续的发展。在过去一年中百度巴西先后与100多家当地O2O企业进行了接触,深入一线了解巴西O2O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并系统地介绍中国O2O相关经验、路程与教训。目前在O2O联盟的推动下,不同垂类之间的异业合作项目也纷纷上马,巴西市场O2O新格局正在逐渐形成。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