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专访中国移动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

2015年全网收入56亿元 向IP运营商转型

2016年06月1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作为拥有近百亿市值规模的产业,数字阅读对于现代人来说已并不陌生,手机阅读也已逐渐成为人们所钟爱的阅读方式。几个月前发布的《第十三次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我国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62.21分钟,比2014年增加28.39分钟。数字阅读产业的发展对于推进全民阅读落地和文化民生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作为坐拥过半产业份额的公司,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是中国移动旗下唯一专注数字阅读和新媒体业务运营的专业公司,从成立迄今已经有5年的历史,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一直成长为业界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然而面对移动互联网红利的逐渐消退,以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环境,咪咕数媒该如何创造新的价值,不断保持活力?近期,人民网对咪咕数媒总经理张燕鹏进行了采访。

“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生命周期,或长或短,但永葆青春的关键,在于坚持社会责任与企业使命相融合”。面对记者的疑问,张燕鹏这样回答到。

张燕鹏早在1990年便踏入了移动通信业,从基层做起,移动内部几乎每块都曾涉足过,可谓是资深的移动人。2010年,他调任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总经理一职,在中国移动第三条曲线的战略布局下,专注于数字化内容服务,又于今年年初调入咪咕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担任总经理。“我是咪咕数媒的一名‘新兵’,但对于我来说,尽管经营的内涵发生了变化,但坚持社会责任和企业使命相统一是亘古不变的经营之道”。

咪咕数媒成立一年以来迅速成长,勇于抓住时代大趋势,利用自身优势,完善团队建设,提升业务服务水平,一步一个台阶不断成长。然而作为带有国有基因的互联网公司,咪咕数媒独立运营之初并未明确符合公司发展方向的使命。因此,刚从厦门调任至杭州的张燕鹏,顾不上适应新环境,便一头扎入了这一战略性思考之中。经过对公司发展历程的系统梳理,他悉心听取了每个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召集管理层多次讨论,最终确立了“三全三者”这一鼓舞人心的全新企业使命——“全媒出版的创新者,全民阅读的践行者,全新知识的传播者”。

面向产业,做全媒出版的创新者

咪咕数媒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内容汇聚和分发平台,在产业中具有标杆性的示范意义,打造“纸书出版、电子书出版、有声出版、视频出版、衍生品出版”五位一体的全媒体出版模式能够进一步联动整个产业链。通过引进版权、自签约作家、自出版图书等方式,在构建正版图书汇聚平台的同时,建立起数字版权库。同时,开展重点IP项目孵化,构建全IP产业链,不断放大产业价值。开展创新项目,如咪咕中信书店、咪咕京东书城、咪咕KINDLE等。

张燕鹏提到,五位一体的全媒体出版模式几乎囊括了整个产业链,对于咪咕数媒来说,既是责任也是挑战。在如今IP竞争白热化的市场条件下,咪咕数媒在全IP布局上也有着慎重的思量。“现阶段,我们主要通过合作版权推广、自有作者作品签约、全版权运营等方式,积极对接市场趋势,在以单一合作版权为来源的咪咕阅读业务模式基础上,布局以自有版权为基础,以多元化拓展图书IP版权商业价值为核心业务的咪咕文学,实现合作版权和自有版权同步运营,尝试从数字阅读运营商向IP运营商转型”。2015年,咪咕数媒引入了上百本优质全版权作品,并获得作品的改编权,例如妖夜的作品《兽破苍穹》、《妖者为王》的影视和游戏改编权;签约了百余名优秀的作者,例如管平潮、星辉、风圣大鹏等。下阶段,将定期在自有全版权图书中选取一部或一个主题做重点包装策划,打造有影响力的热点话题,孵化若干超级IP,并对原创IP的粉丝社区精细化运营,举办线上线下同步的粉丝社区活动,例如作家见面会等。

面向社会,做全民阅读的践行者

咪咕数媒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力推动全民阅读的落地。开展“悦读中国”、“悦读会大家”等活动,并承办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推动《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的发布等,拓展、丰富数字阅读领域,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水平。并且通过咪咕阅读、咪咕中信、咪咕听书等app精准定位不同客群,扎实推进书香社会的建设,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阅读的乐趣。

张燕鹏提到,今年4月咪咕数媒举办的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吸引了各界政府和产业精英的高度关注,在线上和线下都引发了爆炸性互动和讨论。本次大会创新推出了“中国年度十大数字阅读城市”,排名公布后更是引发了各地媒体的争相报道。“有相当多的城市在之后联系了我们,询问我们组委会关于十大数字阅读城市的评选条件和关键性指标,于是我们立马着手制定数字阅读城市体系建设的工作,这次大会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企业作为社会公民责任重大,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我也希望每个员工都能铭记一点,尽管创收很重要,但坚守社会责任更加重要”。

面向用户,做全新知识的传播者

咪咕数媒一直以来都以传播优秀文化和助力传统媒体转型为使命,通过咪咕阅读、在线教育、灵犀智能语音等多领域产品,以创新的方式传播知识;从传统数字阅读拓展到有声阅读、电纸书等全新内容形态,富媒体展现,优化用户的阅读体验。

通过参观咪咕数媒的产品体验厅,记者发现,在原本人们固定思维中偏向保守的国企,焕发着满满的创新活力。除了主打产品“咪咕阅读”app之外,咪咕数媒还推出了面向企业的政企阅读客户端,面向高端商务人群的咪咕-中信书店客户端,并将产品线推向了新闻资讯、在线教育、智能语音等领域,丰富了内容形态的同时,也扩大了用户获取新知识的选择面。

在访谈中,张燕鹏强调,阅读是人类一项伟大的工程,推进阅读工作顺利向前发展也是咪咕数媒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未来的道路上,咪咕数媒将携手产业共同前行,为读者带去更优秀的数字阅读作品,为建设书香社会增添一份光亮。 据了解,2015年,咪咕数媒全网收入达56亿,累计培养了4.5亿用户的数字阅读习惯,其咪咕阅读业务平台汇聚精品正版图书内容46万册,涵盖图书、杂志、漫画、听书、图片等产品,同时打造了规模达5000万用户的手机书友悦读会,每年在全国100多个城市举办超过500场名家活动,各类合作伙伴超千家。 

 

(责编:张歌、赵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