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初三少年翘课一天 蹲在草丛蹭舅舅家WiFi玩手机【2】

2016年06月04日17:3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初三少年翘课一天 蹲在草丛蹭舅舅家WiFi玩手机

  在线小调查

  禁止孩子用智能手机?并非都是反对声

  两个例子,孩子都成了“手机控”让家长烦恼不已,那么在智能手机如此普及的当下,到底该不该给孩子使用智能手机呢?记者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做了一个小调查。

  中小学生该不该用智能手机?

  这个线上小调查持续一个小时,

  参与投票的共有51人。

  A持反对意见的占到约84%

  部分注明理由的家长认为,未成年学生对手机会有瘾,难控制,多数是用来娱乐。

  B完全赞成意见的家长有1例

  这位家长认为智能手机是大势所趋,否则会与社会脱节。

  C条件支持的约14%

  这部分家长认为,孩子使用智能手机需要附带条件,如果要用一定要知道孩子目的是什么,如果查学习资料是可以的。

  老师

  意见

  每次开家长会,都有许多家长向老师吐槽,孩子整天离不开手机,到底给不给孩子用?如何才能戒掉手机瘾?南京某高级中学年级组长、高级教师姜波说——

  即使是用手机查资料,弊端也很大

  姜波认为学生用智能手机唯一好处就是便于联系。

  “查阅资料是幌子,我发现一些所谓的学习软件的题目和答案是互相抄袭,而且错误和错别字百出,习惯在网上找答案的学生就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我强烈呼吁从小学到高中的学生远离智能手机。”姜波老师认为,习惯通过网络找答案的学生,使用工具书的习惯和能力会下降,而且学习效率很差,通常点击一个窗口,网上又弹出一个,学生们好奇心又强,无法控制阅读,以至于没法集中精力完成应该完成的功课。沉迷手机不利于健康,典型的就是视力下降,抬起头来才能看得更远,整天捧着手机造成一些学生面对面交流能力很差;有些家长怕孩子不使用智能机就会与社会脱节,这种担忧是没必要的,手机和电脑一样,一学就会,没必要天天捧着。手机网络有搜索功能,他们看的内容是否健康,家长难以监控。

  让孩子戒手机瘾,家长要做好榜样

  如何戒掉手机瘾?姜波老师说,要分情况,有的家长强势激进,对子女提出的要求不答应就是不答应,没收手机、关闭网络。有的学生早期教育就存在问题,家长在家中也没有树立权威的形象,做不到约法三章,即便没收手机、断了网络效果也不佳,有的家长经不住软磨硬泡,还是把手机还给他们。手机一砸,网络一关,会激发这类孩子的逆反心理和对智能手机更强烈的好奇心。比较好的做法是,家长自己不要整天低头玩手机,要巧妙地关闭家中网络,诸如更改密码、限制流量、限制话费,阅读名著坚持纸质阅读。要让孩子知道手机只不过是个工具和玩具,也不否认手机越来越好玩,但生活中有更精彩的东西,休息日家长多带孩子参加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转移孩子对手机的注意力。

  ●孩子心声

  渴望得到尊重反感家长砸手机

  扬子晚报记者也与一些中学生交流过,一些同学也坦言手机除了打电话和找答案外,基本都是用于娱乐,有时一玩就是一两个小时,家长也会对他们发火。

  “比较反感父母语气强硬,更不能接受的是把手机砸了。”小刘同学说,有时玩手机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也知道自己这样不好,但是爸爸冲进来的气势,让人难过。

  小刘同学表示,就算自己犯了错,希望家长能用一个平等的语气交流。“进来就没收,就是不尊重,不信任”,小刘告诉记者。

  老师的道理说得很到位,孩子的心声也应该听听。但您是否留意,同一个问题,孩子其实关注的和我们大人不在一个层次上。他们更在意家长在处理手机使用问题时的态度,而非用不用手机本身。

  所以,我们想提醒家长的是,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性格特点,家长更应该综合考虑自家孩子的情况,找到适合他们的沟通方式,处理好这个“手机难题”。

  责任编辑:陈康、崔欣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