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170/171”号段的尴尬 虚拟运营商该如何落实实名制?

2016年05月11日08:18 |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张歌) 据媒体报道,4月25日19时许,合肥市民冯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你孩子在学校的成绩下降,查看分数请点下面链接。”该短信的号码是以171开头且归属地为合肥,冯先生随手就点开了短信中附带的链接,没过多久,手机绑定的银行卡就发来一条提醒信息,称卡里的2000元被取走了。

根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提供的监控数据,过去三个月360手机用户共标记了21666个归属地为合肥的诈骗电话,其中3271个属于170号段,占到了总数的15%左右。专家称,这仅仅是电话诈骗,如果算上短信比例会更多,“170/171”号段的号码已成诈骗重灾区。

“170”号段为虚拟运营商专属号段,自2013年12月工信部批准首批虚拟运营商试点企业以来,目前共有42家企业获得试点批文,其中39家企业已正式放号,其中7家用户规模突破百万,总用户规模超过2700万。

4月27日,工信部进一步发布《关于加强规范管理 促进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健康发展的通知》,进一步要求转售企业,也就是虚拟运营商,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在1个月内,对前期未实名登记、虚假登记的电话号码,完成用户身份信息补登记等工作。

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虚拟运营商该如何落实实名制?

“实名制工作关系到用户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通信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蜗牛移动近两年来已经发展超过600万用户,在得到用户青睐的同时,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蜗牛移动总裁陈艳表示,“公司未来还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进实名制工作,发展好自身业务,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蜗牛移动公司将推行三个坚持和三个加强的“3+3”举措,以更严格的整治标准,深化落实实名制。对线下渠道,统一配备授权牌、二代身份证阅读器,要求其售卡时必须通过二代身份证识阅读器核验、自动录入用户身份信息;在线下建立实名登记定期自查制度,组织巡查小组,加大对所有渠道的检查力度,一旦发现非授权渠道,或不按照官方要求流程售卡的行为,立即处理并对上级经销商进行处罚进行实名补登记,严格推进非实名用户补登记工作;与公安进行过联动合作,建立警企合作反诈骗机制,增加对垃圾短信、诈骗电话的监控渠道,全面提升处置效率

分享通信集团联席总裁黎泽华表示,诈骗信息、骚扰电话在“170/171”号段集中爆发被媒体曝光,不是一件坏事,反而会成为一件好事,督促和鞭策虚商严格落实实名制,共同打造良好的虚拟发展生态环境。

迪信通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刘东海认为,迪信通移动转售业务坚决不做诈骗卡,非法卡,要坚决落实实名制政策。为了帮助合伙伙伴完善实名制工作,并实现更好的创新,迪信通不仅为合作伙伴提供实名制认证等业务支撑,还不断为合作伙伴提供满足实际业务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

虚拟运营商由于缺乏电信运营经验,在试点期出现很多问题在所难免,希望42家虚拟运营商进一步加强落实实名制工作,从源头上杜绝骚扰电话、诈骗短信的泛滥,提高“170/171”号段的口碑,共同维护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责编:毕磊、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