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蜗牛移动拟关闭短信功能 公司利益博弈用户体验

李静
2016年04月25日08:18 | 来源:中国经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蜗牛移动拟关闭短信功能 公司利益博弈用户体验

  近日,业内有消息传,为了应对垃圾短信、诈骗短信泛滥的问题,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或将有条件地关闭短信功能。

  4月20日,蜗牛移动总裁陈艳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该消息,并表示:“5月1日蜗牛移动将推出‘短信任我行’活动,将短信业务和语音通信业务拆分开,让用户自主选择短信开关功能。”

  断臂: 砍掉短信业务

  蜗牛移动是网络游戏厂商苏州蜗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虚拟运营商,是2014年1月29日获得工信部第二批虚拟运营商试点牌照的企业之一。蜗牛移动将通信业务与游戏相结合,定位“游戏虚拟运营商”,经过两年试点期的发展,蜗牛以600万用户量位居虚商行业的第一阵营。

  今年4月初,央视新闻频道以“失控的170号段”为主题,反映虚商号码成为电信诈骗重灾区,迅速将虚商信息安全问题推到风口浪尖。不日,工信部紧急约谈包括蜗牛移动在内的3家移动转售企业,责成他们立即进行整改。

  虚商发展已有两年多的时间,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虚商用户总量约有2400万,与预期的发展速度有较大的差距。在今年更是开年不利,虚商接连遭遇重击,经央视新闻报道后,消费者对本就不太熟悉的虚商号段更加地不信任了,蜗牛移动等虚商的发展可谓困难重重。

  据了解,在传统的通信套餐产品中,语音通信服务和短信服务是同步选择的。蜗牛移动等虚拟运营商从三大基础运营商处购买通信服务,通过重新组合包装再销售给用户。蜗牛此次推出的“短信任我行”活动,就是将语音通信服务和短信服务进行拆分,然后将短信服务的控制权交到用户手中,当然也就把控制垃圾短信的闸门给到消费者。

  对于蜗牛“断臂”之举,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认为,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电话、短信和流量是现在用户通信的三大需求,为了治理垃圾短信把短信功能关掉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虚拟运营商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莫广卫告诉记者,蜗牛此举对于用户体验而言不算加分项。

  陈艳坦言,除了在源头上严格要求实名制登记认证,其实移动转售企业在垃圾短信的拦截上并没有什么手段。“蜗牛移动从中国联通处承包了通讯网络等使用权,虚商170、171号段垃圾短信的拦截和中国联通其他号段一起统一由中国联通的垃圾短信拦截系统进行监测、拦截,在不法分子利用虚商号码进行一些违法犯罪活动当中虚商其实没有办法进行拦截。”

  其他虚商将效仿?

  据统计,自2013年12月工信部批准虚商试点企业以来,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42家企业获得试点批文,其中39家企业已经放号。截至目前虚商用户已达2400万。

  2014年,蜗牛移动、迪信通、国美等多家虚商率先推出“流量不清零”并且可转赠政策,之后流量不清零成为虚商“标配”,并且在虚商的倒逼之下三大基础运营商的流量清零政策也引来破冰。

  在我国几乎大部分使用手机的公民都有过收到垃圾短信经历。垃圾短信是指未经用户同意向用户发送的用户不愿意收到的信息,或者用户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接收的短信息。

  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信、QQ等即时通信工具逐渐替代了短信的功能,人们发手机短信的频次越来越低,手机短信主要成为接收各类商业、广告类短信甚至诈骗短信的通道。其中垃圾短信的泛滥对人们生活工作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诈骗短信更是让不少消费者损失惨重。

  在虚商企业集团沉陷“信息安全”漩涡之时,蜗牛移动选择断臂斩掉短信业务,有业内人士认为其他虚商在治理垃圾短信方面或将效仿蜗牛移动,以保证用户权益。

  邹学勇对记者表示:让用户自由选择短信功能开关的思路很好,但是大部分虚商应该不会这么去做。“垃圾短信、垃圾电话的杜绝方式已经非常成熟,直接向运营商投诉或者向315投诉。”目前虚商最主要应该去核查实名制,建立虚商自己的垃圾短信投诉管控中心,并且在网站上公布出各自的号段,便于用户投诉,也方便公安执法。

(责编:赵超、毕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