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微信乱象,你是怎样接招的?

2015年12月17日08:36  来源:光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乱象,你是怎样接招的?

  微信朋友圈转载的文章可谓五花八门。当你认真关注一桩新近发生的“大事”,并为之紧张或感慨时,很可能是某些人将发生在其他地方的过去较长时间的事件、段子、新闻篡改而成的。当你很开心自己最近频频获“赞”,可能是一些人使用“微信神器”批量发出去的虚伪“点赞”。当你每天刷新微信朋友圈,忙着转发和收藏各种励志帖子、养生帖子的时候,发布这些内容的一些微信公众号却在利用你的阅读招揽广告商,赚取“粉丝经济”带来的利润。

  最让人为难的是微信红包。最初,人们发红包只是图个乐呵,你发我抢很开心,发的不是多少钱而是感情。可现在许多人却开始张嘴闭口要红包,要得不多,几角钱或者是几元钱。每当接到这种微信,都会让人很困惑。不给吧,会被朋友说抠门或者是咱们关系不好啦;给吧,自己心里挺别扭,这是属于变相要钱呀!针对微信里面层出不穷的乱象,大家都是怎样接招的呢?

  朋友圈的微商们,你是朋友还是商人?

  在中国互联网历史上,从来没有像微信这样让商家们争先恐后“抢摊”登录。截至目前,微信用户数已经超过6亿,并仍在迅速提高。庞大的用户规模、不断完善的功能,已经让腾讯初步构建了一个完整的商业生物链,一个全新的移动电子商务、社交综合平台已经形成规模。曾经数次错过机会的中国商家们这次终于不再犹豫,贯彻微信是移动电子商务最重要的入口的论调,纷纷着手建微信平台。截止到目前,微信公众平台发布至今已经有数百万商家进驻,同时还有更多的人通过朋友圈营销的方式进行着草根式创业。

  “在我朋友圈开店卖衣服、卖面膜、卖手表、卖各种商品的店主们,已经年末了!租金、电费麻烦你们按时交一下。谢谢合作。”这是最近网络上热转的一条段子,这些“在朋友圈开店”的人就是微商。那么,你的微信好友一夜间成了“商人”,你对他们有何看法?他们的微店还能在你的微信中开多久呢?

  市民尹志强说:“每次一刷朋友圈,基本都被这些微商刷屏了,真正想看看朋友们最近都做了什么,要翻找好久才能看到想看的内容。我现在都养成了一个习惯,只要是我身边哪个朋友敢在微信上做微商,我都是直接屏蔽的,要不看起来实在是太闹心了。”是呀!真正想看的东西,找了好久才能看到,不想看到的商品信息却是一堆,为避免总看到这些没用的信息,只好屏蔽朋友了。朋友李靖说,朋友圈里的商家都是朋友,要是屏蔽了,被朋友知道了是会影响感情的。而且遇到朋友的店搞活动的时候,我还得帮着转发。其实,朋友在微信里面卖东西还是挺可信的,毕竟都是朋友,要是连朋友也坑,被大家知道了,他们以后也不会好意思见大家的。朋友们卖的东西也不贵,我们年龄差不多,他们进的货物,很多我自己平时也买,买谁的不是买呢,还不如从朋友这里拿货,还联系大家之间的感情了。

  就像百样米养百样人一样,对于存在于微信中的商家,大家的评价也是各不一样。但是,在朋友圈这个本是让大家联系感情的平台,做起了买卖,这些微商们,你们还把朋友当朋友吗?还是把朋友当成了你的客户?

  给您提个醒儿

  微信常见六大诈骗手法

  一、利用代购诈骗

  诈骗者以优惠价格、打折代购为诱饵骗取代购款,随后会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追加关税”为由要求加付“关税”。买方付完钱之后也收不到货品。

  警方提醒:别贪图小便宜,还是要到正规网站或者现实中的实体店进行购买。

  二、盗号诈骗

  此种诈骗与盗用qq号诈骗的方式类似,诈骗者冒充你的家人跟你联系,并以各种理由向你索要钱财。

  警方提醒:汇款前最好电话联系亲人核实身份,“验明正身”之后再汇款。

  三、点赞诈骗

  部分商家发布“点赞”信息,要求参与者将电话和姓名发至微信平台,一旦商家套取到了足够多的个人信息之后,这种“皮包”网站就会自动消失。

  警方提醒:点赞前最好先查证一下,商家是否存在,眼见为实。

  四、二维码诈骗

  诈骗者以商品为诱饵,许诺返利或便宜,再发送商品二维码,实为木马病毒,用以盗取个人的应用账号、密码等个人隐私信息。

下一页
(责编:张歌、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