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运营商提速降费举措不断 用户价值经营成重点

赛立信通信研究部 曹先震

2015年08月06日08:14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提速降费举措不断 用户价值经营成重点

  年初开始,国家工信部便向三大运营商提出了“提速降费”要求,至5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经济座谈会上进一步推动“提速降费”政策之后,三大运营商已明确表示将会推出一系列提速降速的新举措,以响应政府政策号召,满足消费者的诉求,一时间,“提速降费”成为网络热词,备受关注。

  运营商提速降费概况

  从5月份开始,三大运营便开始推出一系列的“提速降费“政策:

  中国移动的“八大举措”包括:推出10元1GB夜间流量套餐、假日流量套餐等,并推出50元含2GB的4G流量卡。针对用户关心的超出套餐外资费水平,移动方面称套餐外流量资费最低将降至0.06元至0.1元每兆。

  中国联通也宣布,在北京地区降低固定宽带资费,宽带业务50M、100M单产品价格分别下降约34%和40%,100M资费从3280元/年降至1980元/年;降低全网移动用户数据流量综合单价20%以上。开展低至10元包1.5GB省内流量半年包促销活动,流量跨月不清零,半年有效。

  中国电信则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将宽带速率低于4兆的网络免费提速到4兆,百兆宽带包年费用下降30%,从3000元左右下调到2000元以内;另外,将推广49元含2GB省内流量的4G套餐,并称每GB价格下降到25元等。

  之后三大运营商又先后下调了国际漫游资费。中国联通国际漫游数据标准资费降至5元起,涵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移动“流量包天资费”的国家和地区增至48个。中国电信面向所有已开通国际、港澳台漫游服务的245个国家和地区大幅下调数据流量、通话和短信资费。

  7月6日,工信部召开关于提速降费新闻发布会。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在发布会上督促相关企业按照承诺,务必落实全年网络提速任务,年底前实现手机流量和固定宽带单位贷款平均资费水平都同比下降30%的目标。

  “提速降费”是趋势

  从国家工信部提出“提速降费”的要求到运营商推出实质性的“提速降费”举措,足足相隔了快半年的时间,对运营商而言,“提速降费”并不令它们兴奋。尽管如此,“提速降费”依旧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所在,对设备提供商、通信运营商、用户等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而言,也是一次关键的升级和价值提升的机遇。

  对运营商而言,“提速降费”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整个通信行业发展停滞,收入增长缓慢,增收压力巨大,如果单方面降低单价,在短期内用户规模无法实现快速提升的情况下,运营商的业务收入必将大幅下滑,这将极大影响运营商各项考核指标的完成,从而陷入两难境地。另一方面,为了能实现提速要求,运营商必须耗费巨大的资源投入对现有的基础网络进行升级,这也将进一步蚕食运营商的利润,从而面临亏损风险。尽管“提速降费”困难重重,但只要联合相关部委和企业共同努力,采取适宜的发展政策,对运营商来说未必不是一次机会。首先,“提速降费”是整个国家大的发展战略,运营商可以借助国家战略投资来弥补自身基础网络设施建设的投资缺口,向国家政府索求更多的投资资金和补贴政策,从而缓解自身的资源困境。其次,既然国家对“提速降费”要求较高,那运营商也能以此作为借口要求国资委等监管部门释放部分收入和利润的考核压力,让运营商能够推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提速降费方案。

下一页
(责编:张歌、沈光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