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电信诈骗为何查不出人? 专家:电信银行应加强监管

在部分地区,电信运营商参与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已有尝试。比如,对于利用400号码进行诈骗的防范阻断,上海电信表示,在企业申请400号码段时,会严格审查企业准入资质,并在入网协议上明确相关法律条款。
2015年05月06日10: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信诈骗为何查不出人? 专家:电信银行应加强监管

  在电信诈骗案中,常有群众质疑为何很清晰的犯案过程,却查不出人、追不回款。对此,专家解释,困难主要源于从电话号码到银行账户,犯罪分子透露出来的一切身份都是虚假的。

  “骗子常使用改号软件伪装身份,通过电信运营商查找其身份信息非常困难。”打击电信诈骗专家、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易文翔介绍,另外,电信诈骗案件中,钱款往往会在多个银行、多个地域间反复转账,警方追查资金流向,“需要去各个银行查账,每次都要重新办手续、走流程,钱早就被转走了。”

  分工转账、伪装身份、窝藏境外……相较于案发总量,电信诈骗被阻断案件仍是很小一部分,如何进一步加强事前防范?电信、银行等相关机构能否“迈前一步”?

  电信防范阻断,求解监管新模式

  “电信诈骗是一个社会性、系统性问题,单由公安进行打击,治标不治本,甚至标也治不好。”易文翔说。

  易文翔认为,电信方面应严格监管“改号”业务。目前,电信运营商只管出售“改号”功能提取佣金,却不管这项功能用在何处,以后不能像现在这样“管售不管用”。

  在部分地区,电信运营商参与打击和防范电信诈骗已有尝试。比如,对于利用400号码进行诈骗的防范阻断,上海电信就表示,在企业申请400号码段时,上海电信会严格审查企业准入资质,并在入网协议上明确相关法律条款。如有违背,上海电信有权暂停其服务或收回号码。同时,针对物流(含快递)、搬场、维修、保洁四大行业,还要求企业额外提供组织机构代码证。

  “对于‘伪基站’向手机发送短信情况,我们和公安部门也在积极打击和防范中。现在已对合格端口类和点对点类客户短信管理,对伪造短信号码和垃圾短信已进行了相应的阻断。”上海电信有关人士表示。

  尽管电信公司已经有了一系列的举措,“但在业务提供后,这些企业怎么经营、是否合理合法,电信公司目前无权也很难监管,需要国家工商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加以甄别和依法管理。运营商并不能管理所有通过电信途径进行的诈骗。”这位电信人士说,“比如,APP软件和网络电话就非运营商管理范围。”

  可疑账户监管,银行亟待发力

  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总队长戴民介绍,据统计,去年通过警银联手,全市共成功防阻电信诈骗案件4539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2亿余元。今年1—3月全市防阻电信诈骗案件841起,避免经济损失3220万元。

下一页
(责编:孟哲、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