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原创
人民网>>人民网通信频道>>正文

中国上网速度和资费居世界何等水平?

2015年04月16日08:24  来源:人民网-通信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我们的流量费太高了!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

网速慢,网费高,总理一席话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那么,在全球范围内比较,我国网络速度究竟处于什么水平?还能有多大下降空间?

中国的上网速度如何?

固定宽带速度落后美国五年

宽带发展联盟第6期《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2014年第四季度)

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发布2014年4季度《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中国固定宽带互联网网络平均可用下载速率达到4.25 Mbit/s(544.0 0kByte/s),用户观看网络视频时的下载速率为4.01Mbit/s(513.28kByte/s)。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报告数据仅采集电信、联通、移动宽带数据,并不包括长城宽带、宽带通、歌华宽带等民营宽带企业数据。

另一家调研机构Akamai公布的2014年3季度互联网发展状况报告则显示,世界平均网速为4.5Mbps,韩国、香港、日本位列世界前三名,网速分别为22.2Mbps、16.8Mbps、15.2Mbps。中国网速平均速度为3.4Mbps,世界排名第82位。

Akamai公布的2014年3季度网络速度前十排名

按照Akamai公布的数据,美国平均网速为11.5Mbps。在今年1月29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通过决定,调高“可被称为‘宽带(Broadband)’的互联网接入服务”的标准,从原来的“至少下载4 Mbps/上传1 Mbps”(2010年制定),上调至“至少下载25Mbps/上传3Mbps”。如果和这一标准相对比,我国的网速则刚刚达到美国五年前的标准。

下一页
(责编:张歌、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